新浪首页|新浪江苏|新闻|财经|城市|鲜城|旅游|房产
常州

新浪江苏>常州 >正文

互联网平台巡礼|新阳科技: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增效护航

2021年06月13日 09:38 新浪常州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本质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工业互联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常州坚持本土培育和外力引进并重,注重引导和支持本地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与基础电信运营商开展深度合作,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工控安全等重点行业打造在省内乃至国内有竞争力、影响力的本地工业云平台。

  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省级12家,其中由天正工业联合国佳云为等11家单位共同建设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入选2020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2021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将于6月18日在常州开幕,借此契机,我们特别策划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看常州”栏目,通过对常州领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进行深入走访,探寻其发展轨迹,展示其核心产品,总结其成功经验,以工博会为窗口,向全社会全行业展示常州工业互联网企业的风采,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输出独特的“常州经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安全生产是化工产业的“心脏”,更安全、绿色、智能的生产模式,已成为化工产业向信息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的方向。如何有效监测化工企业庞大的数据,确保生产安全?

  成立于2017年,常州新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主打“两平台,一中心”——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分析中心,为化工企业提供专业的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

  智慧平台 小数据排除大隐患

  拧紧化工企业生产的安全“阀门”,新阳科技推出集生产全流程管理、安全风险分区管理、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管理、生产人员在岗在位管理、设备在线实时监测预警管理、能源监测预警管理、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屏数据分析中心和监控大屏自由组态管理等于一体的企业智慧管理平台。

  通过数据变化实时监测,及时防范危险发生。生产信息化管理是整个平台的核心,从人员到生产设备、化学反应过程等生产中每一个环节进行信息化分类管理,包括员工培训教育、电子巡检、隐患排查等功能模块。

  人员安全是安全生产环节的重中之重,在智慧平台里,员工进入生产区都要登录唯一的ID账号,通过人员在岗在位系统,管理人员就可以随时清楚追踪人员轨迹,查看工作情况,这一功能不仅能让企业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企业员工还能在遇到危险时使用“一键求救”,系统在第一时间就能接收求救信号并启动报警。

  重大危险源现场“连线”,数据呈现安全。点开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重点区域内的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及生产装置实时数据、可燃有毒气体数据、危险化工工艺安全参数是否正常都可一键查看,监测数据一旦有异常,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就会获得信息,调取视频远程查看实时情况,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数字赋能 破解企业管理难题

  化工企业在开展安全管理中,存在表格台账繁多、检查流于形式、审批程序不严谨、隐患排查靠经验、风险研判与评估工作停留表面、绩效无法量化等痛点,新阳科技董事长孙斌表示,通过信息化技术赋能,企业能够对工厂设备运行情况、能源消耗情况、重大危险源、人员行动轨迹等进行实时监控,再以此为基础进行数据分析和及时处置,监管效能大大提升。

  通过传感器,工业互联网平台采集能源管理、设备监测数据,大数据分析中心在后台建模进行分类分析,管理人员可配置所有监测数据的上下限、正常运行曲线,一旦超出设置范围,管理人员即可获取异常信息展开对应修整。

  为企业增效,从节能开始。化工企业的环保能耗问题往往很难整改,通过大数据,为节能降耗降低成本提供基础数据。能源实时监测分析系统可实现公司用能情况的实时在线分类、分项监测和计量统计,通过自动采集、存储、分析、发布能耗数据。企业管理者可以更快、更准的找到能源管理中高耗能的环节进行优化、完善,从而达到节能减耗的目的。例如,平台内MS——疏水阀节能检测系统,通过超声波及无线传输技术,可准确诊断疏水阀工作状态,判断蒸汽泄漏及积水情况,有效对高温高压下疏水器设备的故障情况进行监测,提升蒸汽系统运行效率,减少蒸汽生产工厂每年近千万的损失,节约工厂年10%-20%的蒸汽能源,避免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专家咨询 搭建可持续平台

  化工企业由于其生产工艺、物料的特殊性,安全隐患的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面对数量众多的化工企业,如何保证各类安全隐患找得全、查得准、改得实,是个急需破解的难题。

  孙斌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拥有二十年以上化工安全管理经验的团队为核心,将国内外先进的信息技术与化工企业的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一对一量身定制解决方案。

  孙斌说,“平台的作用不仅是发现问题,更要能解决问题。”大数据分析中心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和需求可组建相应的专家咨询组,定期将企业生产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数据报告的形式呈现,各个门类行业专家根据问题形成解决方案反馈给企业和管理人员,以帮助企业可持续发展。

  借助云计算和AI,给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最优解”。TMS功能通过AI监控耗能设备采集能耗数据,运用云计算的大数据分析企业当前能源浪费,导出未来趋势,图形化智能节能报告及优化趋势报表的形式反馈给企业用户和专家。

  目前,新阳科技现有各类著作权证书16项,已为全国近200家化工企业成功实施了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在江苏南京、上海市均设有研发基地,在宁夏银川市和内蒙古阿拉善盟均设有分公司,未来还将联合高校,为企业和研究院所搭建“产学研”平台,助推行业可持续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