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上午,“首届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2020常熟虞山文化暨沙家浜旅游节”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江苏省旅游协会、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浙江省旅游协会、安徽省旅游协会、常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旅游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光辉等领导参加会议。

  常熟,自古以来就是令人向往的鱼米之乡、富庶之地,享有“世上湖山,天下常熟”的美誉,早在1986年,常熟就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至今仍保留着城河环绕、小桥流水的古城风情。此次活动落地常熟,是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落实《苏州宣言》中对“加强重要旅游信息的联合发布、重点旅游产品的联合展示和重点旅游活动的联合推介”的具体实践。据介绍,2020常熟虞山文化·沙家浜旅游节期间将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体旅活动,包括文脉常熟、雅韵常熟、创意常熟、活力常熟、闭幕式以及相关配套活动。

  中共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常熟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打造了以红色游、绿色山水湿地游、蓝色游、彩色长江游为主题的“四色”全域旅游品牌,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焦亚飞真诚邀请在场来宾走进常熟、深入参与其中,流连秀美山水、漫步长江绿廊、品味千年文化、拥抱自然风光。

中共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中共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

  活动现场,主办方公布了长三角10条精品自驾游线路、长三角10强自驾游俱乐部、长三角游客喜爱的十大房车露营地、长三角游客喜爱的十大房车品牌、长三角10名自驾房车露营达人等榜单,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举行了授牌仪式。榜单的发布为行业树立了高标准典范,助推自驾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长三角三省一市自驾游俱乐部和美团、携程、同程、途牛、驴妈妈五大电商、常熟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签署了自驾游客输送及电商代销合作协议,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河南省、福建省自驾游协会和江苏省旅游协会自驾房车露营分会签署了省际自驾游客源互送协议,各签约单位将围绕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开展密切合作,共拓自驾游客源市场,加强长三角三省一市跨区域协调联动,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首批长三角自驾游示范目的地授牌仪式同期举办,上海奉贤区、江苏省常熟市、浙江省象山县、安徽省歙县被评为首批长三角自驾游示范目的地。

  “近年来,自驾游行业发展迅猛,尤其是今年国内旅游市场恢复后,自驾游成为‘后疫情时代’长三角旅游市场的‘重头戏’,然而行业内还存在着产品不够系统、设施不够配套、服务不很完备等多方面问题”江苏省旅游协会自驾房车露营分会名誉会长许家闻如是说到。针对行业痛点,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语境”下为行业解决实际问题,当天下午的自驾游产业发展专题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秘书长薛红星,分别以《露营旅游方兴未艾——长三角一体化露营旅游发展思考》《构建新发展阶段自驾游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为题展开演讲。

  吴文学表示,“亲近自然,野奢生活,乐享康泰”是露营旅游的核心竞争力。长三角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景观资源、历史与民俗资源,以及便捷的交通与良好的安全保障,长三角露营旅游合作发展,理应“想在前、说在前、干在前”,引领全国露营旅游发展。

  薛红星认为,自驾游产业是旅游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会议现场,他围绕新时代中国自驾游产业发展新机遇、新时代中国自驾游产业发展新动能、新时代中国自驾游产业发展新举措、新时代中国自驾游产业绿色发展新标杆、新时代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示范城等展开了深入分析。

  主旨演讲后,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浙江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董捷、福建省自驾游专业委员会会长楚政、江苏省旅游协会自驾房车露营分会名誉会长许家闻、安徽省旅游协会自驾房车露营分会会长徐从响、常熟华东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建军就“如何推动自驾游产业发展”话题展开圆桌对话。

  江苏省旅游协会相关负责领导表示,随着政府相关政策的不断鼓励,国内自驾游市场未来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接下来,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将继续贯彻落实《苏州宣言》共识,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着力促进解决自驾游中目前还存在的特殊问题,整合和盘活房车露营地、房车生产销售、房车租赁资源,扩大营销推广规模,为自驾旅游市场注入新能量,以标准化助推自驾游与露营房车行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当天,以“自驾江南 相约常熟”为主题的自驾房车嘉年华同时启动。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品牌房车生产企业、房车租赁公司等一百多辆房车汇聚沙家浜风景区,现场展示精品房车及露营装备,让广大的常熟市民近距离感受房车出行的便利,体验新的旅游出行方式,传播旅游出行新理念。嘉年华期间还将举行“百车千人游常熟”房车亲子游、房车巡游、新品房车展、文创农副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