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上午,由江苏省教育厅、中共江苏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举办的第二届“相聚江苏·青春飞扬——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交流营”开营式在南京隆重举行。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一级巡视员方未艾、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包广良、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卫华等出席开营仪式。近80名在宁部分高校港澳台学生作为全体营员代表参加开营仪式。

王成斌在致辞简要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说,江苏是一片人文深厚的沃土,更是宜居宜业的热土,是港澳台青年求学、创业就业的理想之地。目前,2040名港澳台学生在江苏25所高校就读。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落实中央关于港澳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深港澳台学生对内地(大陆)科技发展、文化历史的认识与了解,进而加深对内地(大陆)的情感和文化认同。他希望营员们在江苏求学期间,能够加强相互交流、增进彼此友谊;能够充分领略中华文化魅力和发展成就,和家人与朋友分享江苏故事、中国故事;能够开拓视野,把握机遇,将人生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两岸四地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包广良李卫华致辞中分别介绍了江苏与港澳以及江苏与台湾青年交流情况他们均表示,希望港澳台地区学生能积极参与包括本次交流营在内的各类两岸四地青年交流活动,培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心,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为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青春力量。最后,方未艾为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代表授旗。

今年交流营活动贯穿全年,共分四个批次。首批活动于5月27-29日在南京、苏州两地举办,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80余名港澳台学生将参观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昆山昆剧院、苏州拙政园等地,通过专家讲座、高校和企业参访、互动体验等,深入感知江苏人文魅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