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成为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 仅次于深圳

去年初,苏州已宣布实有人口超过1000万,成为“超大型”城市。而1年后的今天,这个数字更是迅速增至1300万。截至目前,苏州实有人口已达1300万,其中常住外来人口已超过本地户籍人口。苏州已成为仅次于深圳的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外来流动人口数量则占整个江苏省的1/3。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外地人选择在苏州工作、安家?【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 镜头·观前街上新市民太多 老苏州“不敢”去逛了
  • 上周末,结束了半个多月的阴雨天气,苏城终于迎来了灿烂暖阳,数十万市民纷纷出门上街,来到户外感受初春阳光。“现在周末我都不敢去逛观前街了,实在是人太多太挤了!这条全国十大名街,新苏州人最喜欢逛……”老苏州秦阿姨笑着说…… 【详细

  • 镜头·今年有三分之一外地人选择留守在苏州过年
  • 为期40天的2012年春运于2月16日落下帷幕,春运期间苏州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213.6万人(日均5.3万人),比去年春运202.4万人增长5.5%。每年春节放假,大量在苏务工的外来人口排队购买火车票已成为苏州年前街头的一道特别的风景。而另外一个细节则显示,今年有1/3的外地人仍然选择留守,在苏州过年,感受大城市里不一样的年味。【详细

  • 镜头·在苏州生活这么多年了 就业教育都享受同等待遇
  • 早晨,刘红将9岁的儿子豆豆送进平江区一所公办学校读书,自己随后赶去上班。和丈夫在苏州打拼了7年的她,2年前在苏州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小房子。刘红说:“在苏州这么些年了,这里已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城市发展、居住环境、发展机会都比老家好很多,现在儿子也来苏州了,进公办小学读书,和本地人一样免除了学杂费,这让我更加安心地忙工作事业。”【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健身bobo
健身bobo:人口爆炸后市政府作出了何种得力措施来介决住房、付食品、公共设施,老年等问题?
姍妹妈
姍妹妈:看新闻,苏州是第二大移民城市,深圳排第一。怪不得出门在外,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车。
白洁
白洁:太阳真好!早上879说,苏州成为第二大移民城市!现在买个水果都要用普通话了,哎!人口1300万,常住外地人口700万。
数据标题文字1

为何苏州移民超过“北上广”?

苏州成为深圳之后的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恐怕让很多人惊讶,在大家的印象中,“北上广”这些大型城市应当是外来人口更为集中的地方,为何苏州一举就超过了“北上广”呢?

从外来常住人口占有比重这个数据上来看,苏州“第二大移民城市”的称号当之无愧,该市现有常住人口1300万,其中外来人口已超过本地人口,达到了700万。上海常住人口突破2300万,外来常住人口占39%。广州常住人口为1270.19万人。其中,外来常住人口为475.98万人,占37%。北京常住人口1960多万,外来人口的比重约占35.9%。因此说,苏州外来人口占比是远远地超过了“北上广”这些大城市。

而从更深层次上来看,苏州的就业机会和新市民待遇也吸引了更多的外地人来到苏州扎根。工资福利方面,苏州设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在全国位于前列;子女受教育方面,苏州把解决新市民子女入学纳入本地教育发展规划,全市新市民子女均能接受义务教育。社保方面,苏州已将新市民就业管理服务纳入统筹城乡就业工作中,新市民凭身份证即可享受免费职业介绍以及免费就业培训,并与本地职工同样参保享受同等待遇。苏州连续8年被评为“最受农民工欢迎的城市”,这些都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外地人为什么喜欢到苏州落户?

网友“呼噜”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我喜欢苏州因为这里有我的父母和家人”。同样是苏州本地人的网友“猫小墨”表示,因为土著,所以一下子也说不出苏州哪好哪坏。“但是,上大学的时候在外地,总觉得那个地方没有家的感觉,大学毕业又待了近一年,最后还是回苏州了,虽然一切重新开始,但至少这里有爸妈,有家。”

新苏州人网友Kaqi则表示,喜欢苏州来源于,曾经听说的到处是水,到处是桥,还有到处是美女。网友“青儿”说“喜欢苏州的美食”。网友“bluelanneret”认为,“苏州就像是一个小家碧玉,温柔而且温暖,感觉苏州是个很适合生活的城市,风景秀丽,物产丰富,物价不高,交通也没有大城市那么拥堵!”

网友“畅想LW”则动情地说,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苏州园林”,那时候对苏州是一种无限的向往。也许是机缘巧合吧,冥冥中注定让我很偶然的来到了苏州,看到了这个美丽的天堂小城,小桥、流水……简直太喜欢了!她的秀丽、文静、到处都充满了诗情画意,她就像一个优雅而又独具内涵的女子,充满了现代的气息,却一点也不张扬。吸引了太多的目光,让游子从此再也挪不开漂泊的脚步。

数据标题文字1
  • 新市民增多考验当地社会管理能力
  • 外来人口在为苏州本地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对本地社会管理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方世南教授认为,包括社会治安问题,对外来流动人口实施的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等,也给苏州出了一个难题。“这些需通过产业的调整、市场的作用,使得我们人口更加趋于合理,减轻大量外来人口对我们城市的压力。”

      

    比如,外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率低,出生性别比偏高,而现有的管理体制、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的要求。从刑事罪犯的构成上看,外来人口所占比例不断上升,而且呈现出职业化和年轻化的特点。因此,如何有效管住和管好这部分人是当前外来人口管理中的难关。

数据标题文字1
    1300万

去年苏州已宣布实有人口超过1000万,成为超大型城市。而1年后,这个数字更是迅速增至1300万。

    700万

作为江苏第一人口大市,苏州市外来人口已超过本地人口,达到了700万。

    5.4万

苏州目前在苏境外人员达5.4万人,占江苏省内的一半以上。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