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善

穆家善教授,南京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美国蒙哥马利学院中国画教授和中美十多所大学客座教授。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终身国际艺术顾问、美国传记研究院艺术顾问、李可染艺术馆艺术顾问。2011年,他独创焦墨千毫皴画法,弥补中国画创作技法空白,被誉为中国画坛焦墨千毫皴画派开山立派画家、海外中国画坛领军人物。2008年因多年向西方主流社会推广、传播中国文化艺术,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被加州众议院执行议长、马里兰州州长、旧金山、洛杉矶等7个美国城市的市长颁发“市民荣誉奖状”。 2010年他的家乡江苏赣榆县中学为其建立了 2850平方米的“穆家善美术馆”。2011年3月被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授予“中国文化使者”荣誉称号。

穆家善,1961年生,号青口山人,1982年拜艺术大师齐白石弟子陈大羽教授为师,后经范扬引荐从著名人物画家范曾教授研学。198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后攻读该院中国画硕士研究生课程班。1995年应美国马里兰美术学院邀请赴美讲学举办个人画展,在美国上流社会和学术界引起反响,定居华盛顿。1998年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和陈香梅女士支持下创办了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并担任院长至今,致力于中国文化艺术在海外的传播和研究。应邀为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0余所国际著名大学讲学,被美国政府五次授予联邦“教育家奖”,并荣获美国“二十世纪成就奖”、“杰出艺术家奖”、“中国文学艺术作品金奖”、“日本国际水墨画邀请展”大奖等十余项国际大奖。

穆家善是联合国世界银行遴选推出的首位华裔画家,为其举办了“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在中国美术馆、中国画国家画院、上海美术馆、香港中国画廊、日本歧阜美术馆、台北国父纪念馆、美国马里兰美术学院、旧金山世界艺术画廊、洛杉矶世界艺术画廊、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联合国总部等各地美术馆举办38次个人画展和百余次国际组展。载入英国剑桥《国际名人录》、美国《国际最有影响力五百人》、《中国美术三十年》、《中华文化复兴代表人物志》等历史文献。出版有《当代艺术家画库—穆家善专辑》(人民画报出版社)、《海外中国传统的守望者—穆家善艺术世界》(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苍茫化境—穆家善焦墨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东方欲晓—穆家善焦墨画集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等。

穆家善作品被联合国、世界银行、中国驻美大使馆、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前总理朱镕基、前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鲍罗·沃尔克、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联合国副秘书长赤坂清隆、沙祖康、日本外务大臣武藤嘉文、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奥尔基?佩伊奇诺夫等国际政要及名人收藏。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