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两会受关注 委员张近东提议网络交易实名制

  在实体购物领域,买家和卖家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哪家商场信誉好,哪家商场服务好,除了口碑相传,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也时常给予“诚信评级”。但是网购就不同了。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就此提交提案,建议一定要建立起网络领域的“诚信机制”,最好采取实名制交易。【详细

  • 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提倡网络交易“实名制”
  • 在实体购物领域,买家和卖家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哪家商场信誉好,哪家商场服务好,除了口碑相传,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也时常给予“诚信评级”。但是网购就不同了。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就此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一定要建立起网络领域的“诚信机制”,最好采取实名制交易。

    他建议,政府部门针对电子商务交易、信用、物流、供应链协同、融资服务等环节,制订一批法规规范和标准,提倡以真实身份在线交易,引导交易各方如实发布商品及服务信息,保存交易记录信息,并对难以确认和不可预测的风险信息予以声明 【详细

  • 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建议立法为网购族加道“防火墙”
  • 随着网购消费纠纷的日渐增多,消费纠纷维权难的问题日渐凸显。作为来自百货零售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陆亚萍分析认为应尽快立法,建立公平公正的网络消费环境。她说,网购的不规范发展,对传统产业的冲击越来越大,传统产业的经营者也期待国家政策给予一个公正合理的竞争平台。

    陆亚萍在建议中提出,首先要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健全网络市场规则,完善维权流程。同时,修订国家相关法律,加入一些新的条款,使其更细化,更适用于网络时代的实际问题。其次,网络购物交易平台应尽监管义务,确保商家诚信经营,建立公平公正的网络消费环境。第三,加快网络消费行业规范整顿。工商部门应将网络市场纳入监管重点,并成立专门机构进行管理,对网络消费提供维权办法和防范措施。【详细

  • 火车票实名制
  • 火车票实名制是指乘客在购买火车票和乘坐火车时,需要登记、核查个人的真实姓名和身份的一种制度。2011年6月1日,动车组开始实行火车票实名制。2012年元旦起,全国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相关报道

  • 快递实名制
  • 指寄快件需要寄件人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然后快递业务员将寄件人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录入电脑中一个公安部门安装的特殊软件。2011年8月,绍兴县快递行业的“实名制”推行满一年,公安部将在全国推广快递“实名制”。2012年2月23日圆通快递率先推实名制。【相关报道

  • 手机实名制
  • 手机实名制,是指用户以自己的名称、产品、品牌等文字标识为手机号码进行注册。工信部宣布从2010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相关报道

  • 一是缺乏监管
  • 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行为时时处于行政部门的监管之下,网络的虚拟性对传统的监管方式提出了极大挑战,大多数消费者“找不到人”。
  • 二是法律空白
  • 就目前的法律体系而言,无论是《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是“三包”等法规,都没有明确的对网购行为的规定。
  • 三是维权无门
  • 由于网购投诉的解决要比常规的商场购物复杂,比如买家因商品质量问题要求卖家退货,不仅要自己承担运费,而且还经常会遭遇卖家的“冷处理”。
西窗夜雨v
西窗夜雨v: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网络交易实名制。必须支持这个提议。[good]
@吃面的怪叔叔: 网购人群越来越多,要不要立个法?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网络交易实名制。@南京苏宁电器 @苏宁电器
盛伟Angela
盛伟Angela:网络购物需要安全,当前的团购似乎缺少了这些,虽然费用较低,但仍让用户略表担心。希望今天网络购物实名的制度,可以让我们感到轻松些。
常得胜
常得胜:一年仅此一次315,网络购物多陷阱,网民防不胜防啊
露露的幸福生活2010
露露的幸福生活2010#快递实名制#怎么说呢,它有好有坏,但是我不赞成这么做,如果这么实行了那我们这些市民还有什么安全及保护可言!这以后还敢网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