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达人

独臂老宋

60年代末生人,90年代在一起英雄救美的事故中头盖骨严重受损丧失了左臂功能,多次领取病危通知,重获新生后开启独臂行天涯的生活,从自驾游到背包客,用车轮丈量祖国的大江南北,在天地间寻找快乐!

行走天涯的“独臂侠”

14年前,一次英雄救美让他变成了独臂侠;14年来,他用双脚丈量经纬,阅尽千山万水,用孤独的右臂举起相机拍摄下无数活色生香的经典图片,敲击出生动且不失个性的文字。开博近5年,以并茂的图文迎来近四千多万的点击率,堪称精英博主。

他的足迹

数据标题文字1
对他提问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
  • 出发!我沉迷的国度

    旅途的疲惫与形影孤单的脆弱让我选择了半途而废,从买到回程机票起,我就动过第二次走印度的念头,多给自己个再次出行的理由吧!……【继续阅读】

  • 走进印控克什米尔

    斯利那加是印控克什米尔首府,距首都德里只有800多公里。在印度的夏季,这里是一处避暑胜地,冬天是滑雪爱好者的乐园,由于“恐怖袭击频发”,也被人们看作“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继续阅读】

  • 哈姆丹清真寺

    在斯利那加老城,有一座名叫沙里·哈姆丹(SHANI HAMDAN)的清真寺,该寺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由于它是用檀木所建,700年来从未修过,室内虽黑,是古时蜡烛烟熏黑的,木头不被虫蛀,它比钢铁还结实……【继续阅读】

  • 阿姆利则

    当我走在印度阿姆利则的街头,看到那个向上的动作,无法不带给人更多的思考...这里上片,并非一些网友所说50笑100的问题,任何地方都有它真实的一面,正因这样的真实,印度,她深深的吸引着我 ……【继续阅读】

  • 游离在真实与梦幻之间

    布什格尔是印度一座拥有独特魅力的小镇,这里不同于其他拉贾斯坦邦的地方,一个圣湖,几条狭窄的街道,传说是梵天失落的一朵莲花化成的。【继续阅读】

  • 锡克大金殿

    在印度阿姆利则,锡克人的圣地大金殿绝对不容错过,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小寒流,天气湿冷还大雾,虽然看不到金碧辉煌,但锡克人的“一尘不染”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继续阅读】

  • 邮局里的孤寡老人

    每次出行,我们都有去邮局给朋友和自己邮寄明信片的喜好,这次在德里,我们沿着脏乱嘈杂的街道巴哈拉岗斯走到一家邮局,邮局很不起眼,问了几个人才找到,邮局是在二层,一上来,我们走错了?全是老头老太太…【继续阅读】

  • 早就听说印度的火车过量载客、火车没门、四处漏风、超级晚点、从不报站、车厢出轨、恐怖相撞...相比起国内的火车,总是让人多少有些忐忑不安……【继续阅读】

  • 歌声穿透恒河的上空

    国作家马克.吐温曾描述瓦拉纳西比历史还老,比传统还老,甚至比古老的传说还悠久。人们置身于这个有着6000多年历史的古城,穿梭在破旧嘈杂的街道,看着色彩万变、络绎不绝的人流时,恍如隔世的感觉。每天傍晚,恒河的上空会传来悠悠的钟声,日复一日的祭河开始了…【继续阅读】

  • 消失在山谷中的香格里拉

    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是不会被人遗忘的,传说中的斯利那加曾是一片大湖,像天空一样深邃,像海洋一样湛蓝,被称作喜马拉雅夏都。【继续阅读】

对话@独臂老宋

 

Q:听说你的手臂是为了救女朋友才成这样的,能给我们说说其中的故事吗?

独臂老宋:其实当时真没有时间思考,就是一种下意识的举动,呵呵,也许和小时候所受的英雄主义影响有关?我是里面伤势最重的,险些就没命了。手术后医生听我说家住六楼就直接劝我以后换房子吧,一楼或者平房,呵呵,我就这么被‘宣判’了。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后来还能站起来,医生都说我是个奇迹。能站起来,现在又能手拿相机自由行走已经很知足了……

Q:手臂受伤之后您也被公司辞退了,您也是开始自己创业,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独臂老宋: 现实非常残酷,而生存是很现实的问题。1996至2000这四年里我真是拼命了,每天连续工作16到20个小时。最困难的时候公司账上只有几千块钱,合伙人就在这个时候撤了。公司渐出佳绩,贪玩的本性就露出尾巴了,有时候也会和妻子一起旅行,生意上自然受到很大影响。人生难免要在舍与得之间做选择,旅行占用了很多做生意的精力却让我身心饱满,那种状态非常好,对我来说是一种瘾,呵呵,戒不掉。

您先后两次前往印度,这两次有什么不同吗?

独臂老宋:第一次去印度是我独自行走国外的首航。走西藏,穿过尼泊尔抵达印度,本来计划在印度呆一个半月的,结果难以适应那里恶劣的卫生条件一直腹泻,后来实在坚持不住,就提前撤退了。印度首航让我意识到结伴行的妙处,会带给人更多的感动与相互的关爱。大家一起走在陌生的环境里,面对迥然不同的文化与陌生的目光,一个不经意微笑、一声真挚的问候都美好,这样的感觉超越于山水秀丽之外。为了了却遗憾,10年我又去了一次印度。在阿姆利看锡克族金庙的那天天气很冷,室外大概只有5、6度,按照习俗,进入大金庙一定要光脚,对于已经很适应北方生活的我来说还是很难接受,然而那些虔诚的锡克族大人、孩子都是赤身到金庙周边的水域去洗澡,他们上来时嘴冻得发紫,水的冰冷程度可想而知。

您能给我们说说摄影的奥妙在哪里吗?

独臂老宋:我觉得在摄影过程中瞬间的感觉格外重要,需要个人身心的投入,这就是优秀的图片为什么能打动人的原因,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是远远不够的。我喜欢在不同的城市中醒来,喜欢仰望不同地域的夜空,在陌生的地方,最让我兴奋的是周边特殊的气息和新鲜的人,然后才是不同的风景。我潜意识里回避拍摄被誉为经典的景观,同样的对象、固定的位置、相似的手法,这无疑于一种复制。我喜欢街拍,捕捉转瞬即逝的流光、身影、感动和气息。我潜意识里回避拍摄被誉为经典的景观,同样的对象、固定的位置、相似的手法,这无疑于一种复制。我喜欢街拍,捕捉转瞬即逝的流光、身影、感动和气息。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