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8天。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数据标题文字1

清明节习俗

荡秋千
荡秋千

这是我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为秋千。

放风筝
放风筝

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挂上彩色的小灯笼,被称为“神灯”。

踏青
踏青

三月清明,春回大地,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蹴鞠
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

清明踏青 更多>>


  每年的清明节,都是踏青旅游的好时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打算去哪里游玩?以下为大家介绍几处清明踏青出游的好地方。
去苏州同里古镇 体验东方威尼斯独特风情
去苏州同里古镇 体验东方威尼斯独特风情

同里古镇就像一颗珍珠镶嵌在五湖之中,镇内街巷逶迤,河道纵横,形成了“水巷小桥多,人家尽枕河,柳桥通水市,河港入湖田”的独特景观。[详细]

去镇江瓦屋山 登高望远户外健身
去镇江瓦屋山 登高望远户外健身

“瓦屋如云春如花,华阳紫气属青蛇,中天百尺仙人掌,摇漾金光落紫霞。”瓦屋山峰峦奇秀,风光无限。耳听林涛合着鸟鸣,眼望青山伴着绿水,真可谓山山显秀,处处见景。[详细]

去南京中山陵 游览最气势磅礴的陵墓
去南京中山陵 游览最气势磅礴的陵墓

到南京,一定会去中山陵。中山陵已经成为来南京旅游的一个必去景点。中山陵依山而筑,坐北朝南,西邻明孝陵,东毗灵谷寺,岗峦前列,屏障后峙,气势磅礴,雄伟壮观。[详细]

去湖北赤壁 千年怀古二日游
去湖北赤壁 千年怀古二日游

赤壁古称蒲圻,因家喻户晓的赤壁之战而闻名于世。春游赤壁,除了可以享受五洪山的天然温泉外,还能品尝鲜美爽口的长江鱼,游览千岛竞秀的陆水湖。[详细]

清明诗歌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途中寒食》 (唐)宋之问

马上逢寒食,途中属暮春。
  可怜江浦望,不见洛桥人。
  北极怀明主,南溟作逐臣。
  故园肠断处,日夜柳条新。

《寒食》(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清明》 (宋)王禹俏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
  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

《清江引 清明日出游》(明)王磐

问西楼禁烟何处好?
  绿野晴天道。
  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
  探莺花总教春醉倒。

清明食品

寒食

清明食“冷食”,一种说法是为了纪念晋国公子的臣子介之推的。

馓子

“馓子”为一油炸食品,香脆精美,因股条细而松散得名,古时叫“寒具”。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周庄在苏州管辖的昆山之西南,古称贞丰里。若要在中国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水乡古镇,毫无疑问,她就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无锡鼋头渚 度假休闲赏樱

鼋头渚横卧在太湖西北岸,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每年这里都会举办樱花节,从太湖畔延伸到景区鹿顶山的山谷和山坡都是樱花,繁花似锦,如云似霞,堆云叠雪,蔚为壮观。

无锡鼋头渚 度假休闲赏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