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西站下周日起可能停办客运业务

铁道部计划于下周日起,停办南京西站的客运业务。也就是说,很可能3月24日22:17,随着南京西到厦门的K161次驶离南京西站,这座在风雨中傲立了百年的老站,将与旅客们告别。今后所有南京西站始发终到的列车,便只能在南京站上下客了,然后空车返回南京西站的调车场,西站的搬迁改造走出实质性的一步。【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 铭记南京西站 就是铭记南京百年
  • 随着南京南站通车,本就是南京站辅助站的南京西站越发落寞。有谁曾想到,百年前的南京西站也曾盛极一时。

    复旦大学图书馆收藏的1908年4月3日的《申报》这样报道“沪宁铁路开车典礼”:“沪宁铁路告竣,定于三月初一日(注:阴历三月初一日即阳历4月1日)开车。全路通行镇道刘观察亲至京岭下总车站举行开车典礼式。中西官绅到者甚多,颇极一时之感。”

    1908年,南京西站投入运营,当时它的名字就是南京车站,这不仅是南京最古老的火车站,也是老沪宁铁路的起点站,是当时南北交通的咽喉。百余年间,它见证了无数历史事件:1912年元旦,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时,乘坐专列由上海到南京西站;1927年北伐军攻占南京,军阀孙传芳从这里逃离;1946年6月23日,在全国范围的反内战运动中,民主人士马叙伦、盛丕华、雷洁琼等11人组成的和平请愿团在这里遭到国民党暴徒围殴,史称“下关惨案”…… 【详细

  • 资深车迷设计南京西站道别游路线
  • 南京西站是一个让人感觉不到时光流逝的地方。一切都是静静的,只有偶到的列车在提醒你:现在已经是下午15:17了。夕阳下,等搬迁的南京西站,像一位老人,聆听着百年铁轨发出的悦耳音符,如世界名曲。如果您还想再去看一眼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我们邀请了常年“混迹”西站的“资深车迷”张凯,和记者一起,为您设计了三条看西站的完美线路。【详细

  • 南京修建地铁欲迁移200棵梧桐树
  • 地铁三号线将迁移超过600棵行道树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昨日,“老南京”黄健翔在微博上发帖呼吁,请大家拯救南京的梧桐树。【相关报道

  • 《再见,城西大波浪》掀怀旧热浪
  • “水西门高架,全长1.0公里,时速60,车程约1分钟;汉中门高架,全长0.7公里,时速60,车程约40秒;清凉门高架,全长0.5公里,时速60,车程约30秒;草场门高架,全长0.6公里,时速60,车程约35秒。”【相关报道

  • 百年前的南京西站曾盛极一时
  • 翻开下关区文化局的《下关民国建筑遗存与纪事》,映入眼帘的是:南京西站初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7月建成,称为沪宁铁路南京车站。【相关报道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 104岁南京西站见证无数历史事件
  • 1912年元月1日,孙中山由上海到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就是经过下关车站进入南京。

    1927年北伐军攻占南京,军阀孙传芳从这里逃离。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占南京后,在车站及附近的宝塔桥等处就屠杀平民3万多人,矗立在南京西站江边货场的纪念碑记录了这一罪行。

    1946年的“下关惨案”就发生在下关火车站内。当年5月5日,国民政府“还都”南京。此后,蒋介石集团以南京为中心,策动反共内战。1946年6月23日,上海各界群众10余万人举行反内战、要和平的群众大会,推选出以马叙伦、胡厥文、阎宝航、雷洁琼等11人为代表的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前来南京向国民政府请愿。当请愿团于当晚到达下关火车站时,担任津浦铁路调查统计室主任的中统特务头子陈叔平,纠集一批暴徒,伪装成苏北难民,把请愿代表围困在候车室和西餐厅,大喊大叫乃至大打出手,殴伤包括代表团团长马叙伦在内的代表团成员多人。暴徒们行凶闹事5个多小时。

    1949年5月,解放军攻克上海,战火刚刚熄灭,南京铁路工人修复了第一台机车,命名为“上海友谊号”,从这里驶往上海。 【详细

蓝色幽狐
蓝色幽狐:去年坐7102从老南京南站晃到了南京西站,之后老南站就更名中华门站了,火车票成绝版。如今百年的老西站也要和它说再见了...
tehkang
tehkang:幼儿园时看了一部电影,幻想主人公兰兰与冬冬的旅途经历,吵着坐火车。 家长带我到西站,第一次乘坐绿皮火车,感觉好新鲜。
凤霄阁主-隐世诗仙
凤霄阁主-隐世诗仙:小时候没搬家之前,每次过年回丹阳奶奶家,总是到南京西站乘火车,那时只能买到站票,晃晃悠悠站到丹阳,要1个半小时。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