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普通墓穴售价要两到三万元

“在南京买一个墓地到底多少钱?”清明在即,南京市民政局昨天组织本报记者在内的行风评议员,针对眼下市民关注的墓地价格等问题,对规模较大的普觉寺墓园、岱山墓园、隐龙山墓园和西天寺陵园进行了暗访。经过调查咨询,眼下在南京经营性墓园买一个1平方米标准墓穴,价格在两万到三万元间,目前70%以上的市民为先人选择了这样的价位。【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 现状:墓穴用地10年需要1300亩
  • 据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南京近年每年去世3.6万人,80%市民为先人选择了传统的墓地葬式。以每年2.88万人选择墓地安葬计算,连同墓地周边的土地,每具墓穴约占地3个平方米,全市市民需要墓穴的土地为8.64万平方米,约130亩土地,10年就是1300亩,按照墓地最高使用20年的相关规定,20年就需要2600亩。 【详细

  • 原因:耗材和人工导致墓价上涨
  • 因离市区较远,岱山墓园的价位相对较低,一般一个一平米的墓穴加上其周边近一平米的道路和绿化,售价在两万元左右。这个价位的墓穴相对更受到欢迎。该墓园规划90亩土地,目前还有50亩地可以开发1200具墓穴。而在普觉寺墓园,为了节约土地资源,近年园区充分挖掘草坪葬、树葬等,并将这些绿色葬式的价格控制在一万元以下。

    在探访中,造成近年墓价上涨的原因,除了土地资源越加紧缺因素,墓穴用材全是资源性的耗材。在5年前,墓穴的主要材料还多是陶土、瓷砖等,现在几乎全换成了大理石。石材加上运费,与一般的陶土不可比拟,此外变化最大的是民工的工资涨了一倍还多。“5年前民工的工资是60元一天,现在150元一天都招不到人。”他透露,现在每具墓穴的价格比5年前翻了一番。【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健身bobo
健身bobo:昨晚回家,看到一卖二手房的门面改成了卖墓地的。墓地近年价格涨幅也不小。我们是否要考虑投资墓地呢?
HX-程静静
HX-程静静:老师说现在的人死都死不起了…因为墓地的价格太高…
漫天飞雪落地无痕
漫天飞雪落地无痕:墓地价格飞涨,早就超出了房价,活着可以和家人挤在一套里,死了可就挤不下了。盼望政策出台!
数据标题文字1

我国拟修法禁炒买炒卖公墓

国务院法制办在公开征求意见通知中指出,目前,一些地方殡葬服务垄断经营、牟取暴利,侵害了群众利益;一些单位和个人受利益驱动,擅自兴建公墓,个别公墓的经营者非法炒买炒卖墓穴和骨灰存放格位,不仅损害了群众利益,还引发了群体性事件;有些丧事活动影响了公共秩序、公共安全,侵犯了他人合法权益。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公墓经营单位应当凭用户出具的死亡证明提供墓葬用地或者骨灰存放格位,不得向没有出具亲属死亡证明的人提供墓葬用地或者骨灰存放格位;墓葬用地或者骨灰存放格位的用户不得向他人出让、转租墓葬用地或者骨灰存放格位。

江苏今年将全面免除居民基本丧葬费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江苏省将全面免除居民基本丧葬费。目前,南京市只有特殊困难人员才可免除基本丧葬费。

据介绍,江苏省每年的死亡人数为44万到46万,基本丧葬费约为1000元。南京现对十类特困人员免除基本丧葬费,免除的费用包括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费、3天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费、遗体消毒费、普通火化设备遗体火化费以及一个价值200元以内的骨灰盒,并可把骨灰在纪念堂免费存放3年,还可免费参加骨灰集体江葬,免除的费用由各区县和市财政各承担50%。江苏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有关人员表示,今年全省要建立覆盖全民的适度普惠型惠民殡葬政策,将基本丧葬费的免除由特殊群体推广到全体居民,免除费用仍有各市自行承担。

数据标题文字1
  • 思考:呼吁市民选择“绿色殡葬”
  • 位于江宁区的隐龙山墓园,现有4万多具墓穴,也是市民墓园。它每年增加900具墓穴左右,每具价格在8800元到7万元间,但两三万元的价位销售得多些。

    据进一步透露,该价格包括了墓穴及周边土地的面积、20年的墓穴管理费等,此价位比普觉寺墓园同等价格少了20%左右。在南京新殡仪馆旁的西天寺陵园,目前近200亩土地安葬了1.8万具墓穴,预计在该墓园规定使用年限内,将共开发出5万具墓穴。该陵园的价位也因地理位置等因素而略低于前面几家墓园,一般在两万元左右。

    记者发现,有些墓园的使用年限已经超过了国家民政部规定的20年的“大限”,但由于土地资源紧缺、政府暂时不规划墓地用地等,这些超龄的墓园经过相关部门的手续审核后,仍在继续服役。政府部门希望开发出多种少占地或不占地的安葬方式,缓解墓地资源紧缺,并引导市民走出传统习惯和思维,多多选择绿色生态殡葬。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