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吴仁宝,男,汉族,1928年11月17日出生。曾任江阴县委书记、华西村党委书记等职。因患肺癌医治无效,于2013年3月18日18时58分在华西村家中逝世,享年85岁。

微博关注

视频报道

华西村介绍

  华西村始建于1961年。多年来,在吴仁宝的带领下,华西人努力发扬华西精神,建设了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近年华西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典范村示范点”、“全国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乡镇企业先进企业”、“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全国乡镇企业科技工业园”等殊荣。并被国内外各界人士,赞誉为 “天下第一村”!

吴仁宝其人

 1928年生,大专文化,高级政工师,高级经济师。从22岁起先后做过村支书,乡长,江阴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县人大副主任(其中很长一段时间兼任华西村村支书),1987年回到华西村任大队书记,并出任华西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
    现任江苏省政协常委,全国小康村研究会会长,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他曾经当选十届、十一届全国党代会代表,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989、1995年两次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并获全国十大扶贫状元、中国十大乡镇企业功勋、全国乡镇企业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农村新闻人物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华西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
    [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企业家吴仁宝

吴仁宝发展多种经营,很快使集体收入达到上亿元。他在村里推行各项改革创新,逐步打造出工业、农业、商业、旅游、建筑等产业齐头并进的坚实经济体系。

   共产主义者吴仁宝

“华西的天是共产党的天,华西的地是社会主义的地,华西人民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实践检验华西……”吴仁宝创作了这首华西村人人会唱的歌。

   农村改革先锋吴仁宝

吴仁宝认为,分田到户不适合华西的实际。他提出了一个调整产业结构的方案:全村500多亩粮田由30名种田能手集体承包,绝大多数劳动力转移到工业上去。

数据标题文字1

华西村之惑

筹资30亿建高328米“黄金酒店”

筹资30亿建高328米“黄金酒店”

2011年10月8日,由华西村村民每户出资1000万元,筹资30亿元人民币建起高328米的“黄金酒店”——龙希国际大酒店开业。
造1吨重金牛价格达3亿

造1吨重金牛价格达3亿

华西村328米大楼完工名噪一时,而其在60层的镇店之宝千足金1吨重的金牛则更被人们惊为神作。酒店5个会所各放一只一吨重的牛,分别用金、银、铜、铁、锡打造。
村庆晚会阵容堪比春晚

村庆晚会阵容堪比春晚

该文艺晚会邀请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朱迅和水均益担任主持,知名艺人阎维文、毛阿敏、谭晶、蔡国庆、韩红、黄宏、冯巩等加盟演出。
·新农村新创举 华西村变身“新市村”

华西村目前每年接待游客超200万,旅游收入超2亿元。形成了“陆上有仓储,江边有码头,远洋有巨轮”。最终的目标,华西要使工业与三产服务业分别达到50%,实现双轮驱动。……

·贫富悬殊凸显 月入最高百万最低数千

在华西村怪异的村制下,中心村、周边村、外来工,就像华西村的三重世界,根据数据,吴仁宝四个儿子可以支配的可用资金占华西村总量的90.7% 。

·周边村与中心村矛盾公开化

11月18日下午,华西村农民公园可容纳上千人的剧场里座无虚席。身穿一袭黑色西服的查永恩,正用当地方言念着一篇检讨书。“‘一分五统’有讲不完的好,报不完的恩。

·后吴仁宝时代的华西村

从党内职务来看,华西村党委的五十多人中“以吴家为核心的圈子达到36人,占党委总人数的72%”。事实是,华西村最高掌权者始终是吴仁宝。

·华西村出现“反对派”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透露,他们计划于11月之内召开周边村村民的万人大会,揭露某村的一个“黑恶势力”。65岁的戴进认为,这个“黑恶势力”,显然包括自己。

·华西村转型挑战

华西村每个企业中层以上的人员,都被强制要求乘坐直升机。“徐老板”也坐了一次,因为“不管去不去,反正钱已经从工资账上扣去了”。

数据标题文字6

生平图集

载入中...

微博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