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教授张鸿雁:延时退休不会对江苏就业带来冲击

中国改革站在了万众瞩目的历史新起点。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了怎样的改革新蓝图?这对江苏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社会学会会长,教授、博导张鸿雁先生,为我们解读新政。

他说:江苏就是三个块,苏南板块,国家已经定为现代化示范区;苏中版块现在正在崛起,罗志军书记也找我们座谈过;苏北的经济发展相对有一些特定问题。我觉得首先要解决的是文化自觉问题。还有我们的发展和制度,哪些在制约改革,这是必要的思考问题。详细>>>

政策:教育、医药卫生和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方面等民生领域的改革是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最相关的。这也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民生改革。

政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解读】创业门槛降低是民生改革最大亮点

民生改革的最大亮点是给了人们去创造财富的空间,创造财富的功能,而且是创造财富的一种土壤。

【解读】延时退休不会对江苏的就业带来冲击

老年人就业和青年人的就业叫做结构性差异,不是直接的竞争的差异。至少我个人觉得影响不会太大。

政策: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土地制度改革日益显现出紧迫性。土地管理制度领域的改革或将成为配合城镇化最先启动的改革领域之一。

政策: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解读】新一轮改革最大的难点:第三次土地革命

真正的土地改革是要发生的,至少适度的考虑的集体所有制的财产再分配问题,而且在适合的情况下取消集体所有制的概念.

【解读】江苏农村城镇化需要挖掘自身特色

全世界大概有50万个城镇,发达国家的城镇60%都有特色、产业特色。每个小镇都靠自己的特色来生存。

政策: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政策: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解读】 城市化是户籍制度改革的关键

所以国家要控制大城市人口,你不解决好城市化,不解决好城乡生活中的平衡问题,简单的控制人口是不大容易成功的。

【解读】提高政府部门服务意识

我们在改革过程当中遇到很大的问题叫制度性问题。我们对改革当中所遇到的问题的制度性设置在某些方面已经阻碍了改革的进程。

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连云港可申请自贸区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改革这两个字,言轻意重,本次大会,到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新浪江苏独家对话江苏省社科院院长、长江学者刘志彪。

他说:江苏没有这个必要,也没有这个意义去对准别人进行赶超。要讲究自己的发展质量就行了,把自己发展起来,人民富裕起来就够了,没有必要为了某个东西去赶超某个东西,我想江苏的领导也一再强调这个问题,他们肯定没有在某种场合提出过这种口号,没有要求去赶超。详细>>>

政策:加快房地产税立法。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

政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解读】房产税对房价影响有限

房产税对调控房价的作用不大。房产税实际是中国税制改革的一方面。而中国政府的规定是居民的住房只有70年的使用权,没有产权。

【解读】江苏政府要抓住机遇转型

政府不是说不管,政府就是放到自己该放的领域中去,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民生发展上去,放到社会发展创新上去。

政策: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政策: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解读】国有银行接下来要准备过苦日子

江苏民营经济比较发达,想办银行是一件很正常的想法。它必然会对整个银行的竞争产生激烈影响。届时银行将会进入苦日子时期。

【解读】国企改革让老百姓享受红利

要求国有企业的分红上缴公共财政,这是对国有企业制度最巨大的变化。因为这是判断所有制性质,最终分配权。

政策:中央强调这次“只谈改革,关于发展的问题都不谈。一般的改革不谈,要谈比较重要的改革”。

政策: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

【解读】 连云港更适合建立自贸区

我个人的看法,真正在江苏有条件、有必要建设自贸区的是连云港。因为这些地方长期以来开放程度不够,应该进一步开放。

【解读】江苏的GDP没必要赶超广东

江苏民营经济大部分都是从原来集体所有制乡镇企业改造过来的,不是原生形态的民营经济,它的活力不如人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