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期

南京香樟“回迁”记

最近几天,南京机场路(雨花台风景区南门至机场高速段)两侧的上百棵香樟被挖出来后,花七八十万种又种上了一批香樟。现场施工人员说,原先香樟太小,现在换成大的…… >>详细

 

南京挖香樟又种香樟,到底是在折腾谁?

  挖香樟、种香樟,树还是那样的树,没有实质性变化,但钱却花出去了七八十万,领导好像工作充实了,有人赚钱了,但公共资源却得到了空前浪费,这不是瞎折腾吗?

  首先,南京香樟门的理由过于牵强。树小不影响南京机场路的形象,无论怎么说,现在的树起码要比去年或者前年的时候要大,而且每年都在成长。造成树不快速长大的原因,按南京的说法是“施工条件、质量、环境”,具体原因就是:原先土壤里有很多石块,香樟“长僵了”。既然有出现“病情”的“药方”,那直接按药方处理就是,换树不如换土。

  种树工人也曾在现场向记者承认,香樟一直长不大是因为土壤问题。香樟是很容易成活的,一般两三年就能长很粗。由此可见那换土的可操作性远远要比换树要简单多,只要在树的周围清除以前的让香樟“长僵了”的土或者石块,这些树自然会迅速长大的。“移一棵树费用是种一棵树的三倍”,但换土的工作量可就非常小了。由此不难看出,花重金重新种植香樟,显然是舍近求远、舍本逐末。【详细

反正折腾的不是自己的钱

据专家透露,那些被移走的树木,施工方可以再卖给其他需要种树的项目。这个利益链,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频繁“移树”的现象。听专家这么一说,突感茅塞顿开,原来频繁移树是另有隐情的。否则,难道真如雨花台区住建局局长程道伟称,机场路是南京重要的景观路,必须要换一批新的香樟树。原先的香樟为什么长不大,程道伟概括地解释说,主要是当年“施工条件、质量、环境”的问题。

景观路,必须要换新树,而换的新树与老树相差不了多少,这不是折腾吗?钱不是自己的,爱咋折腾就咋折腾,我想,如果这80万是雨花台区住建局局长程道伟个人出资的话,他肯定不会那样说,而且肯定也不会换新树的,当然除非他非常有钱。80万,不是小数目,而且那些老树还可以再卖钱,如此一来,住建局倒是只赚不赔,这就难怪不换土壤硬要换新树的主要原因了。 【详细

结语

香樟树容易存活,可是,偏偏有人不想让它们长不大,因此,种树就草草了事,用石灰石头随便掩盖,而且土一盖上啥也看不到啥,正因如此,后人就有一个很合理的理由,长不大就换了。说得轻松,可是这换的钱是谁出?为何有更好的办法不用却偏要浪费钱?难道花纳税人的钱真的那么爽?

填空题:
  挖香樟种香樟一挖一种_____;拆高架建隧道一拆一建_____

江苏身边事

热门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