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期

英国ATM机多吐钱不用还刺激了谁

近日,英国一台ATM发生故障,在顾客取款时会吐出双倍数额的现金,此消息不胫而走之后,很多人赶来提款。银行方面称他们可以不用归还多余的钱。 >>详细

 

英国ATM机出错吐双倍现金 银行称不必归还

英国ATM机出错吐双倍现金
英国ATM机出错吐双倍现金

近日,英国一台ATM发生故障,在顾客取款时会吐出双倍数额的现金,此消息不胫而走之后,很多人赶来提款。

事件发生在英国汉普郡利明顿附近的富裕小镇米尔福德,汇丰银行在当地的一台ATM机发生故障,吐出双倍现金,闻讯赶来的人在ATM机前排起了长队,有的人甚至取走了数千英镑,在故障时间里共有200名顾客取走现金。 【详细

银行方面称不必归还
银行方面称不必归还

故障时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随后警方赶到现场,关闭了这台ATM机。

同时警方通过社交网络平台“推特”发布关闭故障ATM机消息,并且表示如果顾客在取现时已经发现ATM机发生故障并且继续取钱的话,那么银行方面可能会以欺诈罪追究顾客责任。但银行表示他们不会追讨多支付的钱,因为出错的是银行,顾客不必为此负责。 【详细

英国ATM机为啥多吐钱不必还

英国这家银行的ATM机出错,银行却称错在自己而不在顾客。其实在此之前,英国已出现多个ATM机出错、银行担责的案例。比如,去年年初英国苏格兰东海岸邓迪市的一个ATM机突然主动向提款人“吐钱”,银行就没有向顾客追讨多“付”出去的钱。这当然不是因为英国银行“钱多人傻”,而是银行清楚谁该负主要责任。

英国银行的做法诠释了一个基本常识:即谁出错,谁负责。反观国内某些银行,动不动就把自己的过错推诿给顾客,以起诉“问题顾客”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甚至希望通过起诉顾客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以维护银行的金融安全。

英国ATM机像一个未到法定年龄的孩子,孩子犯错监护人要担责。而国内某些银行的ATM机则像一只可以随时伤人的老虎。比如,ATM机出现假钱,银行无责;ATM机多吐钱,顾客负责;网上银行被盗,储户担责;银行柜台多给钱,储户有义务归还;银行少给钱,离开柜台银行概不负责…… 【详细

“多吐钱不用还”让中国人情何以堪

200多名客户奔走相告,有些人甚至“用五六张银行卡取钱”。喜乐现场持续两个多小时,搞得警方很不好意思,赶到现场关闭了这台ATM 机。“许霆案”之后,看人家以逗弄疯狂ATM 机为乐,咱第一反应是:这群“要钱不要命”的人都疯了?

英国的法律当然没有疯,所以警察提醒贪心的家伙,说银行方面可能会以欺诈罪追究客户责任。但银行的反应令人瞠目,当事的汇丰银行表示,他们“不会追讨多支付的钱,因为出错的是银行,客户不必为此负责”。犹记得2006年4月21日晚10时,小伙子许霆在广州某银行ATM 机“恶意取款”17.5万元。几轮激辩之后,2007年12月一审 ,许霆被广州中院判处无期徒刑;2008年2月22日,案件发回广州中院重审改判5年有期徒刑。在我们纠结于“公众的温情”与“司法的冷峻”,并正襟危坐探讨法律与人生的时候,同样以逐利为目标的境外银行却将ATM 机故障视为自己担责的“派发现金”游戏。“多吐钱不用还”的结局,让中国的ATM 机们情何以堪? 【详细

如何看待“英国ATM多吐钱不必还”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银行出错并不能带来社会财富的增加,客户在利用他人失误喜获意外之财的同时,必定有人因此付出损失。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也没有理由苛责每家银行都“慷慨解囊”。将不当得利返还给受损失的一方当事人,这不仅是一个现代公民的道德觉悟,更是遵纪守法的体现。

对于我们围观者来说,不妨把“英国ATM多吐现金不必归还”当做一个转危为机的营销案例,会意一笑了之。 【详细

结语

顾客利用ATM机出错多取钱的贪婪行为固然不值得提倡,但国内某些银行的责任意识更有必要提升。同时,我们的司法机构也应该从英国银行的做法中学习经验,有所反思:即便认为有人在ATM机出错时多取钱犯盗窃罪,是否也应该认为出错银行“教唆”了顾客犯罪,也应该受到法律追究呢?

相关微博

江苏身边事
江苏身边事:【英国ATM机吐双倍现金百人取款 银行称不必归还】每日邮报近日称,英国一台ATM机发生故障,在顾客取款时会吐出双倍数额的现金,此消息不胫而走之后,很多人赶来提款。故障时间持续两个多小时。对此银行方面表示,他们不会追讨多支付的钱,因为出错的是银行,顾客不必为此负责。http://t.cn/zO3P6J0

网友评论

尹佑
尹佑:同时英国警方表示如果顾客在取现时已经发现ATM机发生故障并且继续取钱的话,那么银行方面可能会以欺诈罪追究顾客责任。所以不代表可以任意取,只是银行追究不追究的问题。这种新闻不值得大惊小怪。完全是鼓励犯罪。
刘争亮
刘争亮:这让我想起当年许霆取了17.5万元判了个无期徒刑,而陈良宇贪了18亿判了18年,当时我就哑笑了,今天看到英国ATM机吐双倍现金不用还,我哈哈大笑,这么多年来,不光人民的精神文明没长,企业的道德建设落伍了,自己的错误让别人买单,不知是谁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