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期

大学生,别拿父母当取款机!

上大学,一天的成本是多少?9月1日,南京师范大学的2012级本科新生将迎来他们的报到日,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的老师们精打细算,为该院新生准备了一份大学账单。在这份账单中,大学4年,每个学生平均每天的成本高达282元……>>详细

 

开学消费20年多花近百倍 手机电脑占大头

  每年的入学季,商场都会迎来“开学消费潮”。即将在北京交通大学就读的曹越哲说:“进入大学,衣服鞋子都需要更新。手机电脑、床单棉被等生活用品也需购买。一个人在异地开始生活,以前不需要花钱的地方都需要花钱了。”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高校的学费每学年为5000元左右,需在入学报到时缴纳。而新生入学装备花费的“基本账”为7000元左右,加上交通费、生活费等费用,至少需要准备约1.5万元。相比上世纪90年代初,大学生入学的费用仅数百元,20余年,开学消费多花了近百倍。【详细

新生装备升级 越新潮数码产品越好卖

  随着大学开学的临近,数码产品仍旧是新生们最为青睐的“开学装备”。走进苏州的数码市场,发现最受新生喜爱的数码产品已升级换代,几百元的手机、普通的台式电脑基本没人买,最新款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却非常热销。有家长表示,为孩子入学前购置的数码产品总价要在万元以上。

  “凭大学录取通知书立减300元”“新生满就送超值大礼包”……现场观察到,不少卖电脑柜台针对大一新生进行了促销。走进石路商圈的一家数码市场,以“为上大学的亲戚选购”为由向销售人员咨询,对方回答称,“男孩大多要玩游戏,显卡配置要求高,而女孩子注重款式。”随后,其展示了几款热销的学生机,售价在5000~7000元。【详细

大一新生开学花费调查:最多三四万最少七千

  前段时间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新闻,一个女生在苹果店里问母亲要三件套,这三件下来要近两万元,母亲实在无法承担,谁想,这个女生大喊,“你就让我在大学里丢人吧”,恨恨离去,母亲在一边低泣……这只是极特别的个案,但也可以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现在大学生的消费。

  本周一,东南大学开学拉开了江苏省高校新学期的序幕:东大在本周末将率先迎来2012级新生,南京各高校新同学们将陆续到校。从学费、寝室住宿费、交通费、购买学习用具、生活用品到电子产品费,再留一部分做生活费……【详细

家长和学生需理性看待开学消费

  大学新生没必要自带电脑,刚进大学校园,突然没有了高考的压力,学生很容易放纵自己,沉迷网络、游戏,这既影响学业也影响健康。事实上,即使有作业需要电脑、网络来完成,学校的电子阅览室、机房也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需要。

  抱着攀比的心态来选购数码产品更不可取。家长应做好引导、教育的工作,而非一味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当家长超出经济能力,为孩子选购高昂的数码产品时,会让孩子产生“我的面子比父母的辛劳更重要”的错误思想,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相关投票

江苏身边事

本期责任编辑:皮皮家的小猪

版权声明:新浪江苏新闻中心出品,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