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朋友从欧洲回来说:“我在大街上经常见到残疾人,忽然就想起一个问题,怎么从来没有在国内大街上见到?我们没有残疾人吗?” 资料显示,中国残疾人数量是8296万。因为种种原因,他们难以出现在我们视野中,他们成为“消失的一亿人”。

已收到份关怀 送关怀
走盲道,短短400米惊现21个陷阱

12月1日下午,南京盲校的五个孩子从盲校出发,坐公交转地铁到南京虹悦城的沃尔玛超市购物,体验正常人的生活。

下午1点,盲校的五位学生季烨健、肖杰、何杰梁、季佳浩和张梓怡准时出现在盲校的大门口。开始出发,孩子们手持盲杖,排成一排,朝着位于盲校400米以外的琵琶巷公交站走去。因为他们对学校周边的环境还是比较熟悉,一开始走的比较顺利,可踏上沿街商铺前的盲道时,“陷阱”就“如约而至”了,孩子们也知道这一点,他们放慢了脚步。一辆停在盲道上电动车挡住了孩子们的去路,他们不得不绕着电动车行走,他们再次回到盲道上时,孩子们的盲杖再次碰到了阻碍物。就当他们准备再次沿着阻碍物绕过时,学校同行的朱晨娱老师拉住了孩子们。

跟着孩子们的脚步,小编也边走边数路上的这些“陷阱”。走到了琵琶巷的站台,短短四百多米的距离,一共出现了21处陷阱,包括汽车、电动车、垃圾桶、小贩的摊子等等。[ 详细 ]

过马路,绿灯行走却险象环生

过马路对于这些盲童来说也是非常不容易,因为本来应该发出声音提示的信号灯却“哑火”了。孩子们只能通过询问路人才知道应不应该过马路。

当路人告诉孩子们绿灯亮了的时候,他们互相搀扶着走上了斑马线上。可这个路口信号灯提示是可以同时直行和拐弯的,个别拐弯车辆不但不礼让行人,甚至横冲直撞,不停按喇叭。孩子只能举起自己的右手不停地挥着,试图示意车主,我们是盲人。可个别车主依旧不停按响喇叭,孩子们只能赶紧退后或是向前,让汽车过去。其实这样的举动非常危险,过一个路口,就有十几辆车从孩子们的面前开过,朱老师不得不再次带着孩子们走过这条亮着绿灯却险象环生的斑马线。[ 详细 ]

坐公交,只能在挤车人群中等待

等来了公交车,拄着盲杖的孩子们却被身边同样赶着上公交的市民不停地碰撞,他们只能放慢脚步,而只顾着赶公交的市民丝毫没有让孩子们先上的意思。车子满了,孩子们只能等下一辆。而第二辆公交车亦是如此,孩子们还是没能上车。直到第三辆公交车,孩子们才勉强挤了上去。

途经两站,到达了三山街地铁站。可孩子们却找不到残疾人专用的电梯,找到工作人员询问之后,找到了一个报亭旁边的小道,穿过黑暗的小道,才发现残疾人专用电梯。[ 详细 ]

走小巷,五十米走了十分钟

11月30日下午,新浪江苏邀请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交通广播部的主持人阿束作为志愿者,体验了盲人的生活。

下午两点,阿束来到了去电台必须经过的一条小巷,在巷口,小编给阿束戴上了事先准备好的眼罩。

开始步行,阿束的脚步显然比平常慢了许多,神情也是非常紧张,一步一步,走得小心翼翼。十米过后,阿束的方向出了一些问题,一不小心撞到了擦到了小巷的墙上。虽然撞到手臂,但是扶到墙壁的阿束的表情一下轻松了许多,触摸着墙壁向前走,阿束也稍稍加快了自己步伐,但是依旧将自己的每一步都踩得十分坚实,害怕踩到不平坦的东西而摔倒。十分钟之后,阿束终于走到了巷尾。平时只要一两分钟就可以穿过的小巷,阿束却是步步惊心。

走到巷尾的阿束赶忙摘下了眼罩,“太恐怖了!终于能看到前方的路了,真没想到,过个小巷都这么难。”[ 详细 ]

走盲道,差点被电动车撞倒

电台的门口就有一段很长的盲道,阿束戴着眼罩准备走盲道去电台的大门口。因为盲道有凸起的条纹,阿束行走的方向没有出现问题,但熙攘的人群却让阿束“步步惊心”,因为很多市民都走在盲道上,听到周边路过的人在说话,阿束只有放慢脚步,可即便是这样,有一个边走路边玩手机的青年人差一点就撞到阿束。

一辆电动自行车不偏不倚地停在盲道上,阿束虽然走的很慢,但还是一下子撞到了电瓶车的尾部,脚下拌蒜了一下.

摘下眼罩,阿束摸了摸自己的膝盖,“有点疼啊!哎!现在的盲道确实障碍重重,网上盲道被占的图片触目惊心,今天的体会让我更加明白,盲道的畅通对于盲人来是多么重要!”[ 详细 ]

进电梯,顺着按钮按错楼层

走进电台大楼,戴着眼罩的阿束要体验走进电梯并按到他工作所在的三楼。虽然到电梯的这段路对于阿束来说实在是熟悉不过,可是按电梯还是难住了他。

走进电梯的阿束摸着楼层按错,嘴里数着:“一层、二层、三层”指尖滑到第三个按钮,阿束按了下去。到了“第三层”,走出电梯的阿束摘下眼罩,“啊!怎么在二楼啊!不会吧!”看到电梯显示来到了二层的阿束有些吃惊,他立即返回电梯,原来最下面还有电梯开关门的按钮,所以往上数第三个按钮是第二层。[ 详细 ]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