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案情简述

  2011年12月下旬,原江阴农行要塞网点负责人孙某突然下落不明。江阴警方接报后,迅速展开调查。经查,孙某以个人名义先后骗取多名亲友借款1亿余元。2011年12月28日,孙某举家潜逃境外。

  2012年1月7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孙某。

  目前,公安部已发出红色通缉令。现警方正对孙某的犯罪事实作进一步侦查,并全力开展追捕工作。

投资失利成出逃导火索

  据内部消息称,孙锋近年来一直热衷炒期货,但在2011年下半年损失惨重,这或是导致其还贷无门,最终选择举家出逃的直接导火索。

  据该支行新任行长周文镜表示,孙锋外逃所携款项并非农行的储户资金,而是其个人筹来的民间借贷。江阴警方通报,孙借款1亿余元潜逃,但在江阴坊间的传闻是,在整个非法集资过程中,孙锋掌握的资金量多达3亿元。【详细

出逃路线精心设计

  涉嫌为孙锋外逃提供资金帮助的渣打银行上海新天地支行私人银行业务客户顾问吴伊甸,也于日前被警方以涉嫌窝藏包庇罪刑事拘留。吴伊甸系新加坡籍,孙锋也在案发前取得了新加坡护照。孙锋举家出逃后,无锡、江阴警方曾派出两批办案民警前往菲律宾某小岛抓捕,但未能将其成功抓获。后孙锋辗转前往泰国、荷兰,最终前往加拿大。其出逃路线在案发前精心进行了准备。据银行内部人员透露,巨款数字可能达数亿元。【详细

举家外逃何以如此轻松 详细>>

  农业银行江阴要塞支行行长孙锋,与妻子、父母、两个子女举家“出游”泰国后,便“失踪”了。由此,一桩涉及非法集资金额或达2亿元的银行行长举家外逃案,在“沉寂”了两个多月后浮出水面。

  作为一家银行行长的孙锋,举家外逃竟是如此轻松。而案子却在两个多月后才浮出水面,这样的出逃是多么成功啊!他们在境外,有充足的时间把赃款安全转移,然后销声匿迹。

  孙锋举家出逃,与江西鄱阳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李华波的举家出逃是如此相似。他们都是春节前借旅游之名出逃,一个说去海南过年,一个是去泰国旅游;李华波是带着老婆和两个女儿,孙锋不仅带上了老婆和女儿、儿子,而且连父母也带走了;李华波在出逃之前把自己的别墅悄然转手,卖了80万元,而孙锋则是把私宅作了抵押;外逃的目的地也相同,都是加拿大。

  无论是李华波也好,还是孙锋也好,他们的成功外逃,都说明了一个问题——监管的缺失。

  拿孙锋来说,一个行长未经组织批准便赴泰国旅游,怎么就不能及时发现?还要等到两个多月后事情才浮出水面,那么他的上级又是怎么管理的?孙锋外逃之前,有外逃征兆。报道说,孙锋的老婆夏亚琴突然辞职,孙锋炒期货亏损的消息,其妻的前领导也早就耳闻,那么孙锋的领导就一点也没有听到?孙锋有新加坡护照,不少地方有规定,领导干部的护照不得私自留存,需将证照上缴组织部门统一保管。由此可见监管的状况。

  银行行长外逃已是屡见不鲜,但都没有看到这些外逃行长的领导为监管失职而付出代价。李华波外逃,负有领导责任的鄱阳县财政局长欧阳长青不仅被免去职务,还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那么,孙锋的领导难道就没有责任?【详细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