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

9成车型空气质量达标 3车型未过关

本田思域、标致508、长城H6首检未过关 消协及中国消费者报社,共22家消费维权单位日前联合权威机构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首次依据2012年3月1日颁布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开展了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活动…… >>详细

 

主编观点:@樊伟的微博>>+关注

       汽车市场越来越庞大,随着城市的扩张,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如果说房子是大陆,那么汽车就是这块大陆的航空母舰,是人们生活的第二个家。虽然大家已经非常重视居住环境的健康,但是对于汽车,这块漂浮的大陆,却又没有足够的重视。今日一篇车内空气质量的调查报告提醒了大家,并不是好车空气质量就一定好。
       面对这些有毒的汽车,我们有什么办法能够避免被污染呢,又有怎么选购环境健康的汽车呢?大家一起来跟随@新浪南京汽车 @997爱车有道 @DJ杨晓 和 @龚振Gary 一起 谈谈你的想法。记得下午3点点击右侧的微电台或者锁定调频FM99.7的《爱车有道》节目哦。 >>详细

汽车内主要污染物>>详细

·甲醛-------------------------------------检测显示新车甲醛超标10倍>>详细
·苯---------------------------------------新车苯超标毒死人?>>详细
·装饰材料--------------------------------装饰材料导致车内污染>>详细
·颗粒污染物------------------------------出租车内颗粒污染物最多>>详细
·人体自身的污染-------------------------污染调查>>详细
·一氧化碳和汽油味-----------------------车内污染是“隐形杀手”>>详细

试验结果 高档车内空气质量未“高出一筹”>>详细

  12月12日,北京等22家消协维权单位在国内首次发布对43款车型的车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结果,长城H6、东风本田思域、东风标致508这3辆样车被检出甲醛和乙醛浓度最高。一些高档车,空气质量并未像价位一样“高出一筹”。

  这是22家消协维权单位历时3个多月,依据今年3月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在国内开展的首次大规模车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

  经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对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这8种常见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测试,显示车内空气质量总体达标率为93.02%。

  检测还表明,车市中占比最大的欧系和日系车差强人意,韩系车表现超预期,美系车中规中矩。

  22家消协维权单位呼吁要健全检测监控体系,从生产源头切断车内空气污染源。

  消费者选购车辆时,最好先打开车门闻味道,选择无异味或异味较轻的车型。购买初期,上车前先打开车门,行驶中常开窗通风,使用空调时多采用外循环模式。另外,尽量不要增添或改装车内饰,吸烟、放置劣质香水也会加重“毒气”浓度。

  43款样车车内空气质量结果

  沃尔沃S60一汽丰田RAV4等8款车 ★★★★★

  华晨骏捷FSV、长安悦翔吉利帝豪等 ★★★★

  东风标致408上海通用君威、东风日产逍客上海大众途观、上海大众斯柯达昊睿 ★★

  长城H6、东风本田思域、东风标致508 ★

潜在危害大 车内空气污染不容忽视>>详细

  我国于2012年3月开始正式实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明确规定了有关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8种常见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浓度的限值,依次督促汽车企业重视产品质量,减少车辆空气污染。

  但是,由于没有强制力量,该《指南》所起作用有限,很难起到作用。

  中国人对于汽车空气污染问题一直都不太关注,但它给消费者带来的危害却不少。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空气监测中心曾对200辆车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近90%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问题,而且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都在五六倍以上,其中新车车内的空气质量最差。国外的一项研究测试更是表明:新车出厂后,车内有害气体浓度的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这6个月内,可导致乘车者身体不适,严重时甚至还可能引发车祸。

车内污染防治>>详细

开窗是解决车内污染最直接办法

  对于让车主们头痛的车厢气味过重的问题,最直接的缓解手段自然就是开窗透气,尽量开窗行车,让车内的有毒气体尽早挥发。即使是夏日开着空调行车,也应该打开内外空气循环按钮,尽可能地将车内的污染空气排出车外。另外,千万别以为在车内装上了汽车香水就可以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忽略被香水掩盖的车厢异味并不能丝毫减轻空气污染对于人体的伤害。

光触媒:遏制车内污染源

  目前市面上有一种叫AOINN-3610车内装甲的产品,是利用光触媒(光催化纳米材料)的光聚能自动反应功能,通过不同的产品形成一个全面循环互动的系统工程,能够高效降解车内有毒有害污染物,让爱车有如装上多层保护装甲,全面保障驾乘者的健康;同时,该产品还可以防止车内基材老化。

防止车内污染的方法

  根据环保专家的统计,目前市场上对付车内污染的防护措施主要有以下几大类:

  ———空气清新剂

  ———车载氧吧

  ———臭氧净化

  ———紫外线

  ———活性炭吸附

  ———光触媒(光催化纳米材料)

多种方法减轻车内污染

  不要随意对车内进行装饰,不要为了得到经销商提出的送装饰的优惠,就把劣质内饰等污染源引进车内。即使要进行车内装饰,也应特别注意不要使用阻燃剂、粘合剂和防腐剂等。购买新车后,尽可能做到车内外空气交换,以便尽早让车内有害气体挥发释放干净。 特别注意不要用车载香水或空气清新剂掩盖车内气味。如果异味非常严重,可以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降解,如负离子或臭氧消毒、光触媒消毒、活性炭吸附等。进入汽车后,应打开车窗或开启外循环通风设施,让新鲜空气进入,不要在封闭车窗、车门状况下长时间行车,更不要在封闭的车内睡眠或长时间休息。在开启空调和暖风时,使用车内外空气交流模式,尽量避免长时间使用车内自循环模式。遇到严重堵车,或跟随尾气排放可能超标车辆行驶时,应关闭车窗,把空调、暖风开关调到车内自循环模式。要具有选择空气质量相对良好的道路意识,尽量在开阔、空气流动大的线路行驶。

如何有效避免车内污染

  首先,汽车消费者应树立正确的汽车消费使用观念,尽量避免过度装饰;同时要注意选择使用无污染或有害物质含量低的装饰品,以有效避免污染发生。

  其次,平时要注意按时进行车辆保养,发现故障及时到指定修理厂进行维修;购买零配件时要尽量选择原厂配件。要注意使用清洁燃料,并按照出厂设定的燃油标号加油;要科学使用机油和油品添加剂。在驾驶汽车时要养成正确的驾驶习惯,根据季节气候的差异,在大气环境相对较好的路段行驶时可以打开车窗适度通风,及时置换补充车内新鲜空气;有天窗的汽车可以打开天窗换气,效果更好。车内不要摆放悬挂过多的装饰玩具,不要使用刺激性较强的芳香剂,应尽量避免在车内吸烟,吸烟时要打开车窗。

新车散“味儿”可能需六个月

  国外一项研究显示,新车车内有害气体的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车内的空气污染有时会高于车外10倍。

#我选我车#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