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期

什么是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五大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等…… >>详细

 

主编观点:@樊伟的微博>>+关注

       尽管各大厂家都在潜心发展新能源技术和产品,但是不得不承认,混合动力技术仍然是目前最行之有效,也是最容易普及和推广的节能形式。从广泛的新能源概念来看,混合动力技术是在找到真正可行和低成本技术的之前的一条出路,至少目前看,没有之一。因此在狂热的掀起各种新能源概念之后,比如生物燃料,比如纯电动车型,再比如氢燃料等等,各个厂商还是回归了混合动力技术。而且目前在混合动力中又融合了纯电车型的插电技术,将纯电动车型的充电和混合动力的充电技术结合在一起,实现了更好的节油效果。
       但是也有很多人认为,新能源汽车还有很多缺憾,例如购置价格高,保养维修价格高等。大家一起来跟随@新浪南京汽车 @997爱车有道 @DJ杨晓 一起 谈谈你的想法。记得下午3点点击右侧的微电台或者锁定调频FM99.7的《爱车有道》节目哦。 >>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新能源的技术博弈>>详情

第一步:高效动力

       大众汽车“高尔夫蓝驱技术系列”车型即是该系列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车型,它搭载了大众汽车TSI发动机,配备6速手动变速箱,还应用了启动-停车、制动能量回收等进一步降低油耗的技术,使它成为一款动力性能优异,排放清洁,燃油经济性表现出色的高尔夫轿车。

BMW“高效动力”不将创新寄托在某一项技术之上,而是通过对多方面的改进来实现车辆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良好表现:HPI高精度直喷系统;具备更精确、更高性能、更低油耗的双涡轮增压系统;帮助车辆有效降低油耗和排放的发动机节能启停功能;节能效果明显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以及电动助力转向、智能降阻进气格栅、节能换挡提示功能和节能轮胎等等,都成为BMW“高效动力”的突破。

第二步:触手可及的混合动力

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Electrical Vehicle, 简称HEV) 是指同时装备两种动力来源——热动力源(由传统的汽油机或者柴油机产生)与电动力源(电池与电动机)的汽车。通过在混合动力汽车上使用电机,使得动力系统可以按照整车的实际运行工况要求灵活调控,而发动机保持在综合性能最佳的区域内工作,从而降低油耗与排放。

第三步:看上去很美的纯电动

       纯电动是近几年来我国官方最为倡导的新能源发展路线。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纯电动汽车有着很多方面的好处。其一,由于靠电池储能,电机驱动,车辆本身可以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其二,由于能量变成了灵活性更强的电,所以可以降低国家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度,通过煤、核能、风能等来代替石油的消费,有益于国家能源安全,同时方便污染的统一治理。其三,纯电动的发展方向寄托着政府以及部分中国汽车人一个看上去很美好的愿望——在汽车工业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因为纯电动车的技术要点与传统动力汽车有着很大不同,核心技术不再是发动机、变速箱,而是电池单元、电控系统和热管理模块,对于在传统能源有着百年积累的世界大型车企来说,也都是一片蓝海。所以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不必再去费心费力追赶上百年的差距,大家都是从零起步,也就有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

       不过即使是世上最美的花朵也不会完美,在纯电动车领域,尚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首当其冲的就是电池,曾经有业内专家做过这样的比喻:同样单位的汽油和电池,他们的能量密度比是100:1,而这已经是当下最好的电池和最先进的技术。所以要想实现同样的行驶效果,就要为电池预备下将近100倍的体积,这显然并不现实。

       同时,电池属于高能量密集的载体,以当下的技术而言,车载电池在稳定性、使用寿命、制造成本都方面都不尽人意。即使是技术含量最先进的锂离子电池,也会面临着不耐高温,易爆炸,可反复充电次数少,制造成本高的难题,而这些要想得到解决,需要不断地研发、改进,而这些又需要大量的时间与资金,现在来看,电池技术的普及还为时过早,远未到达可以满足日常使用的阶段。

#我选我车# 网友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