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发展看盐城

在中国万里海岸线上有个罕见现象:黄海之滨的江苏省盐城市,市区和5个沿海县的县城,都建在远离海边的地方,最近的距海26公里,最远的竟在70公里之外,就像是在躲着大海! 千百年来,盐城人对于大海既热爱,又无奈。常常叹息:“盐城的海,丑滩薄水,靠不上!有海等于没有海!”与当今多数沿海城市相比,盐城是个“经济洼地”。 如今,这个罕见的现象发生了奇特的变化。

相关微博

  沿海大开发,使长期“背海而居”的盐城人有了一种“回头是海”的彻悟之感。他们把对大海压抑多年的热爱,化作了参与沿海开发的紧迫感。盐城市委书记赵鹏自豪地对记者说,发扬顽强的创新精神,盐城人打破了“淤泥质海岸不能建大港”的“金科玉律”,挤进了“中国沿海港城俱乐部”,激活了沉睡千年的茫茫滩涂,拥有了现代意义的海洋经济,扭转了“有海等于没有海”的历史颓势,从此拥有了大海!

  从2009年大规模展开沿海开发以来,江苏省盐城市的主要经济指标上升到全国54个沿海地级市平均水平的50%-55%,增长了5-10个百分点。江苏沿海开发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告诉记者:“盐城人沿海开发的实践,是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抢到了发展先机,为中国沿海开发提供了珍贵的新思路。今后的盐城,肯定会更加令人赞叹!”

新特产业:
    面临江苏沿海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机遇的盐城市,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区域合作、深度融入长三角、促进转型升级步伐,致力于发展新兴特色产业,重点培育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数据标题文字1
现代服务业:
    2011年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实施服务业提速计划,狠抓23个市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和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20亿元,增长13.6%。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
数据标题文字1
高效农业:
    按照“市场运作、产业兴园、政府引领、企业主导”的建设思路,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创新机制,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引擎”,已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86个。
数据标题文字1
文化旅游:
    盐城历史悠久,汉武帝元狩4年(公元前119年)建立了盐渎县,以“环城皆盐场”而得名,距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盐城人文荟萃,诞生过东汉“建安七子”之一陈琳、南宋以身殉国的左丞相陆秀夫等。
数据标题文字1

魅力盐城

大丰风电

大丰风电

盐城夜景

盐城夜景

盐城湿地

盐城湿地

丹顶鹤

丹顶鹤

人民公园

人民公园

海盐博物馆

海盐博物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