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扬州>旅游>正文

《大清盐商》:央视开年大戏 展扬州风华

A-A+2014年12月22日09:11扬州晚报评论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剧照

  本月本报曾独家报道《大清盐商》将作为央视八套开年大戏登陆荧屏。昨天,该剧在北京召开首播发布会,定档于12月31日起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艺术总监张黎、导演韩晓军、编剧南柯携主演张嘉译、张志坚、倪大宏等主创齐齐亮相。据悉,剧中俞飞鸿和莫小棋为张嘉译“争风吃醋”。原著小说、同名电子书(作者南柯)同天全球首发。

  《大清盐商》是首部以扬州盐商为题材的电视剧巨作,在扬州拍摄了3个月。

  在扬州拍摄了3个月

  《大清盐商》2012年5月10日在个园开机,在扬州拍摄了3个月,描述了乾隆时期扬州几个盐商大家族在生活、经商过程中的悲欢离合、苦心经营、尔虞我诈。通过重现扬州盐业兴衰,描绘扬州盐商与园林建筑、八怪文人、民俗风情、饮食文化等千丝万缕的关系,展现史上扬州的繁华。除了在甘泉影视基地拍摄,瘦西湖、何园、汪氏小苑……这些扬州风情浓郁的名胜景点也在《大清盐商》的拍摄中一一亮相。

  总导演张黎称,扬州的园林景色,在天下都是“独一份”的,而正是这些园林、美食、风俗,共同构建成最吸引人的扬州。此前以商帮为题材的电视剧如《乔家大院》、《大宅门》都是以一个家族来展现历史,而《大清盐商》呈现给观众的,是一个盐商群体的形象,加上扬州美景的烘托,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感受。男一号张嘉译,这位人气火爆的一线男演员说,来到扬州这座城市,就很有一种江南的感觉。此次,他饰演“扬州盐商首总”,与他演对手戏、一人分饰双角的是女星莫小棋。

  “《大清盐商》制作精良,阵容强大,这形成了非常好的收视预期!”江苏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以清代巨富江春为原型

  《大清盐商》剧本由编剧南柯历时四年倾力打造,导演张黎担任该剧的艺术总监,导演韩晓军也曾作为张黎的得力助手创作过诸多优秀影视作品。

  以清代巨富、“天子故交”江春为原型的男主角汪朝宗,由国内一线男演员张嘉译担纲。实际上,张嘉译此前甚少出演古装剧,此次被张黎说动,剃发出演《大清盐商》,首次尝试清朝扮相。

  一向温婉大气的魅力女神俞飞鸿在剧中饰演张嘉译正房太太,一个整天逼迫丈夫纳妾的“母老虎”,但却反对丈夫的红颜知己姚梦梦踏入汪家大院。而姚梦梦的扮演者则是因《北京爱情故事》中妩媚一角走红的莫小棋,此次其在《大清盐商》中挑大梁,一人分饰两角,饰演心高气傲的头牌艺妓姚梦梦,还有其孪生妹妹——天地会香主英子,姐妹花与张嘉译之间的情感纠葛也成为该剧一大看点。

  除此之外,资深老戏骨张志坚、倪大宏的加入也让该剧增色不少。据了解,张志坚此次在剧中饰演临危受命的两淮盐政阿克占。他在彻查扬州盐库亏空的过程中,与张嘉译由对立走向交心,并深刻体会到“为政之要,唯在民心”的时代命题。而自嘲形象“基层”的倪大宏在《大清盐商》中龙袍加身饰演乾隆,虽展现的不是年轻乾隆的风流倜傥,却很好地诠释了晚年乾隆面对大厦将倾的重重忧虑。回忆在扬州的拍摄经历,倪大宏老师感叹:怎一个“热”字了得。

  全剧再现江南人文风情

  《大清盐商》是一部穿着古装演绎的现代戏,有很强的现代性和时代特点。全剧以乾隆时期的“大小金川战役”为开端,以轰动一时的“两淮盐引案”为故事背景,通过描述以汪朝宗为代表的扬州盐商内部的明争暗斗,以及官商之间相互纠结又彼此对抗的复杂关系,引发对当今社会政企、官商关系的深思。在复杂纷扰的时代背景之下,汪朝宗的正房太太萧文淑为了给汪家添一个能世袭总商之位的儿子,一直张罗着为丈夫纳妾,却反对鸣玉坊头牌艺妓、汪朝宗的红颜知己姚梦梦进入汪家,从而上演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情感纠葛。

  据悉,《大清盐商》由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扬州瘦西湖旅游发展集团、江苏省盐业集团、上海无止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作为央视跨年大剧,《大清盐商》不仅展现了一幅集园林、服饰、绘画、饮食、戏剧诸多文化于一体的厚重历史画卷,更全面反映了乾隆年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直面垄断行业市场化改革的冲突与矛盾,涉及到的贪腐题材、盐商文化、官商关系,也对当下社会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记者 桂国

  新闻链接

  千呼万唤始出来

  《大清盐商》的发行工作一直非常低调。尽管如此,在业界早就引发关注。很多电视播出机构慕名上门,现场看片。

  可是,它的播出却让观众们等得好久,其间多次传出播出的消息。先是在2013年4月落幕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传出消息,《大清盐商》获得青睐,当时第一期后期制作已经全部完成,最快会于2013年下半年登上荧屏!可是到了2014年,《大清盐商》还未播出。

  2014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2014年7-10月推荐播出参考电视剧剧目的通知》。《大清盐商》上榜,这又让人看到了播出的“曙光”。结果,还是等待。

  这次开播的消息出来,扬州网友非常兴奋,认为这是展示扬州美景、扬州历史、扬州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