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扬州>民生>正文

音乐人李晋创作新版民谣《扬州》正式上线

A-A+2014年8月19日09:24 扬州晚报评论

 

图为网络资料图
图为网络资料图

 

   核心提示

  昨天,民谣歌手李晋,以“一个外乡人给扬州的歌”的方式,将新版民谣《扬州》最终版本正式发布上线,献给扬州。与之前的版本不同,这版《扬州》中,新增加了《拔根芦柴花》为背景音乐。熟悉而传统的旋律、略带忧伤的吟唱,词曲都“更扬州”。

  昨日上线

  《拔根芦柴花》作背景音乐

  “这里就是扬州你也许听说过,三线的城市两点的时候一样的寂寞。”昨天上午,新版民谣歌曲《扬州》正式上线,娓娓诉说的故事,熟悉哀伤的旋律,刚上线就引来了不少扬城市民的关注。“去年11月份,我的这首《扬州》发布,这一次是正式上线试听版本,与之前的有所区别。”李晋在歌曲简介中介绍,“这是‘一个外乡人给扬州的歌’最终版本。”

  “叫啊我这么里呀来,我啊就来了拔根的芦柴花……”歌曲开头,温柔而婉约的女声缓缓浅唱,伴随着歌声渐渐出现,琵琶声、铃铛声不断合衬,听起来古味十足。随着女声的缓缓消失,“我没有在我爸的故乡生活……”低哑而细腻的男声接着出现,听起来很有创意。整首歌4分多钟,古老的旋律,标准的扬州女声的吟唱,车铃铛声“铃铃”作响,老扬州韵味十足。

  除了开头是扬州小调《拔根芦柴花》,整首歌的主歌中,也是将扬州小调作背景。歌词中,“扬州炒饭”、“扬州美景”、“扬州美女”等扬州元素一一提及。反复吟唱的曲调,多种乐器的轻轻弹奏,如水般流畅的曲调再搭配主唱李晋的低哑声音,扬州的故事娓娓动听。

  “如果你来了请你陪我唱这首歌,重逢的时候我们再一起唱这首歌。”歌曲最后如此唱道。“之前听过《扬州》,感觉新版的融入《拔根芦柴花》很有味道。”歌曲试听版一经正式发布,不少扬州市民便争先“尝鲜”,大家共同表示,“词曲间‘更扬州’。”

  记者连线

  7月底制作完毕,将重返扬州

  “歌词和曲子是一位同行的朋友王浩写下的,我一看到便觉得就是在讲我的心声。”昨天记者再次联系上李晋,他笑着告诉记者,“这一试听版本是今年7月底重新制作的,其实不算是改,之前的版本录音,感觉略微仓促,其次也不够细致,所以一直就有重新制作的想法。”李晋介绍,“只是有点小的变动,一直想作为一个礼物,更完美地还给扬州。”

  “在学生时代的音乐课里,江南小调是有专门介绍的。而想到要为扬州写这样一首歌,脑海中就一直有这样的画面在浮现:旗袍、琵琶。《拔根芦柴花》是家喻户晓的名作,作为一个选段放在重新编曲的《扬州》前奏,使得这首歌离扬州更亲近一些。”谈及这一次新版《扬州》的改编,李晋介绍,“根据网友和扬州市民的反馈,《扬州》和其他歌曲不同,没有华丽的编曲,没有夸张的起伏。但正如更多网友说的,‘安逸’是这首歌中我最想表达的主旨,也与扬州的气质相配。我听过很多反馈,多数告诉我,他们想去扬州看看。我觉得这首歌能让大家向往,足够了。”

  据悉,这首歌将收录于李晋的新专辑《十月迷城》当中,“现在试听版已经可以在网上听到,而印刷版的正式发行要等到8月底。”李晋表示,“到时候我会带着这张专辑重返扬州!”

  

[次页标题= 导航短标题=]

 

    本地声音

  扬州小调作引子,怀旧带新意

  一个外乡人献给扬州的歌,通过民谣的方式呈现当下年轻人眼里的古老扬州。民谣歌手李晋的《扬州》也引起了扬州本地音乐人的关注。扬大音乐学院老师、从意大利帕尔马音乐学院硕士毕业的扬州音乐人夏炎,昨天也特意在网上收听了试听版,“民谣歌声里的扬州,别有风味。”

  “歌曲的开始,就非常引人关注。”夏炎细细分析,“这首《拔根芦柴花》是做了特殊做旧效果呈现,有黑胶碟片的视听感,再加上片头里的一些具有生活气息的声音,都非常有老扬州的味道。整个曲子中,曲调与扬州小调相融合,以扬州小调的引入为歌曲切入点,并且主歌中也一直伴随着这样的旋律,都别具风韵。个人感觉这位歌手的风格非常像郝云,曲调中伤感略带叛逆。”

  “开头部分的家乡小调和自行车轮滚动和铃声的采样,似乎预示着这是一首怀旧的地方小曲儿,但从歌曲主体部分的人声进入后会发现,这是一个关于少年走出家乡到外面世界闯荡后,历尽千山万水后依然回头望向家乡的故事。”北京资深摇滚乐评人@冯兄话吉-JACKY点评道,“开头部分自行车轮滚动的声音在歌中不同的部分依然若隐若现,在潺潺的吉他声的背后断断续续,整个感觉完整而贴合。”

  “其实扬州的元素精华还有很多,歌词中,还可将扬州典型的民俗民风更好地去融入,包括扬州小巷等特色元素,效果定会更佳。”一位扬州音乐人如此建议。

  歌词速递

  《扬州》

  我没有在我爸的故乡生活

  只听说我的祖先比我现在还要落魄

  我在这里入托入学入团一直到工作

  可能还要在这看人生的日落

  那么多人来来往往地路过

  这么多年没留下什么除了几首诗歌

  小时候我向往着高山草原森林大漠

  幻想有一天终能够远走他国

  小城的故事总是那么几个

  风景和炒饭再好我觉得都只是凑合

  这里出美女可是看上我的不是很多

  越想要的东西它越让我疑惑

  后来我也走过了不少角落

  回头看这城市还好至少有我一个窝

  我想就算做一个比远方更远的过客

  走到哪里都还是孤独和蹉跎

  现在的我其实没有什么收获

  只是一群朋友喜欢听我说人生脆弱

  他们笑容很贱目光却让我心里暖和

  笑完以后擦掉泪花说不错不错

  这里就是扬州你也许听说过

  三线的城市两点的时候一样的寂寞

  南方遥远北方辽阔世界依然是村落

  如果你来了请你陪我唱这首歌

  重逢的时候我们再一起唱这首歌

  新闻链接

  关于扬州的那些歌儿

  摇滚

  《烽火扬州路》

  轮回乐队  1995年出首张专辑《创造》,其中的《烽火扬州路》成为经典,号称中国重金属的代表作之一,余音至今未歇。    

  通俗

  《烟花三月》

  龚玥  熟悉的曲调和歌词,别样的风情,最熟悉的朗朗上口的扬州歌曲。

  《梦中的二十四桥》

  词作者刘兴隆,曲作者杨铭

  扬州本地音乐人创词,讲述本地人的古老记忆。    

  流行歌曲

  《扬州》

  侃侃  扬州姑娘饱含自己对家乡的深情演唱。

  《江南烟雨时》

  孙宇  “弥漫烟雨中邂逅了你,瘦西湖杨柳是多么的翠绿,撑着油纸伞依偎在一起,雨中浪漫如此短暂而甜蜜。”

  中国风单曲,诠释烟雨扬州。

  人物简介

  李晋,1987年生,民谣歌手、独立音乐人,代表作《安阳安阳》、《当我老了那一天》、《窗外花开》,均以关注寻常生活及低沉直击心扉的嗓音,而受到不少文艺青年的喜爱与追捧。在豆瓣“李晋小站”,拥有一大批的追随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江苏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