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无锡市网络普法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各单位以“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为主题,结合法润锡网、法润童心、法润民生、法润校园等4大类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络普法活动。

梁溪区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崇安寺街道联合无锡市连元街小学开展“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法润童心’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为祖国的花朵们送上一份别样的礼物。

  连元街小学学生代表领诵了《倡议书》,将“学法、知法、守法”的种子播撒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将“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崇德向善、严守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主旋律在同学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梁溪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杨成向学生代表授旗——《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法润童心”争做学法用法守法小卫士》。

  梁溪区弘法志愿者服务团为活动现场带去了普法情景剧——《请捂好您的钱袋子》。

  情景剧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诈骗的发生,切实保障学生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梁溪大队一中队交警代表,为学生们开展趣味普法小讲座,用简明扼要、生动活泼的语言对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进行提炼和梳理,穿插有趣的网络普法等知识竞答有奖小游戏,并准备了小礼物,现场积极抢答、反应热烈,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和学习交通法规,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活动中还为同学们发放了普法用法宣传材料。

锡山区

  锡山区委网信办围绕全民反诈、抵制网络谣言等网络普法知识,在安镇街道九里社区美的公园小区,结合小区现有景观、楼道,精心设计打造了全区第一个商品房小区的网络普法线下宣传阵地。

滨湖区

  水秀社区组织开展“清朗e水秀 网络普法进家庭”主题活动,邀请了社区党员、儿童代表共同参与。活动现场,大家共同观看了视频《文明守护者》,劝诫居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社区网格员以身边实事为例,向大家讲述网络诈骗手法,提醒大家文明用网、多加注意。

  最后,社区邀请大家填写了关于网络普法的匿名调查问卷,进一步准确把握居民群众对网络普法的种类、形式、内容等方面的需求,为推动社区网络空间共治共享、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奠定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水秀社区将以居民实际诉求为主,继续开展“e辨”清朗情景课堂等丰富活动,将网络普法送到居民家门口、送进居民心坎里,营造全民参与、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的良好氛围。

无锡2022网络普法剧

  6月1日,无锡2022网络普法剧在无锡首个儿童友好社区方糖中心开启全国巡演。

  据了解,巡演的童话剧叫《小红帽智斗大灰狼之惹祸的礼物》,该剧是由无锡市委网信办联合棒棒糖童话剧团策划、创作,剧目将保护未成年人个人信息、防止网络诈骗、防止沉溺网络等相关现象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剧普法,受到亲子家庭的热烈欢迎。

  网络普法剧去年巡演超过150场,网络传播量超过1000万。该剧还获得了江苏省网络文化季最佳作品奖和无锡市五个一批正能量作品奖,并作为网络普法典型案例登陆央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