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球公开赛(China Basketball Open)是由中国篮球协会指导,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并进一步推动我国篮球运动的发展,加快篮球文化在中国的普及和宣导而推出的一项由中国3亿篮球爱好者参与的全国性大型公益篮球赛事活动平台,是国务院备案审批的唯一可以使用“中国”开头的五人制业余篮球赛事。

  由无锡市梁溪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梁溪区体育总会、梁溪区篮球运动协会承办的2022年该项赛事于11月9日-21日在无锡市广益全明星篮球馆、梁溪万达鑫空篮球馆同时举办。10月30日,在无锡大饭店一楼会议厅举行了赛前联席会及抽签会议,16支队伍被平均分在ABCD四个小组。

  比赛全程采用手机视频直播,同时为球员提供数据统计服务,历时12天,经过36场精彩的比赛,最终无锡祺鼎篮球俱乐部脱颖而出斩获冠军,接下来将代表无锡市参加随后进行的全国大区赛。此项赛事的开展,得到了无锡各界的篮球工作者、赛事参与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