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上午,2022年无锡市园林绿化行业绿化工(花境)职业技能竞赛在惠山古镇景区九龙壁广场拉开帷幕。本次竞赛是无锡市园林绿化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职业技能赛事,是全市园林绿化行业青年比拼技能才艺、展示青春风采的重要舞台,也是园林绿化企业、院校和各地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展示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交流技术技能的重要阵地。本次竞赛以“绿色低碳、乐享生活”为主题,通过城市花境景观营造,聚焦城市建设的“新颜值”、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群众生活的“新品质”,打造高品质的生态园林城市。

  经过前期选拔赛,来自市区各园林绿化单位和江阴、宜兴选送的42名参赛选手齐聚现场,一展身手。各参赛选手将围绕竞赛主题在3m×4m的场地中开展花境景观创意设计和景观营造,他们至少需采用8种由竞赛活动领导小组提供的花境植物。在植物清单中,人们看到有粉黛乱子草、墨西哥鼠尾草、黄金菊、迷迭香、虎耳草等多种常见植物,它们将在各参赛选手的巧妙设计下呈现出造型优美、富有创意的景观小品。据悉,花境的制作主要体现在植物配比的多样性、多种姿态、色彩搭配等方面,可从多角度进行观赏。

  今年,惠山古镇公司青年职工惠强将代表景区出赛。他的花境作品围绕自然风光,通过天门冬、南天竹、百日草、五色梅、金叶石菖蒲、姬小菊、翠芦莉等丰富的花卉植物搭配,不仅展现了植物个体生长的自然美,更是展现出多种植物之间、植物与自然环境组合的群体美。通过意境打造,呈现了多年环保低碳的成果,体现了无锡绿色生态的优美环境。完成后的42组景观作品将保留在九龙壁广场,国庆小长假期间,市民游客可以前往惠山古镇景区一睹风采。

  这几年来,惠山古镇景区引入各方年轻力量,积极推进知识型、创新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弘扬“工匠精神”,选拔行业优秀人才,激励园林职工学习业务、钻研技能,推动园林绿化营造技艺的传承和创新。每一届技能竞赛都有一批优秀职业人才脱颖而出,他们有想法、有活力,有干劲,是景区发展的破局者,是技能行业的生力军。在我市全面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关键时期,新时代的园林人将肩负起绿色使命,奋斗“十四五”,奋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品质的生态园林城市,为建设美丽无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周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