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第二届长三角体育节开幕式在无锡举行,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出席。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副市长秦咏薪、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熊伟、上海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安徽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韩承山等参加开幕式。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致开幕辞。他表示,这几年来,江苏省体育局携手兄弟省市,共同组织开展的长三角全民健身大联动、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博览会以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赛事活动和合作项目,为汇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动能作出了体育贡献。期待通过本届长三角体育节,进一步促进融合共享、深化一体发展,发挥体育多元价值功能,激发广大群众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为建设幸福和谐长三角、绿色美丽长三角作出江苏贡献。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承办长三角体育节开幕式及相关活动,是推动无锡体育事业发展、展现城市良好形象的有利契机。无锡将精益求精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办好一届精彩、圆满、安全的体育盛会,并希望以本届体育节为契机,携手促成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长三角体育节是长三角三省一市体育部门联合打造和轮流举办的区域性自主品牌赛事活动,是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对于助力长三角区域体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区域性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首届体育节于2021年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体育节花落江苏,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围绕“绿色、健康、融合、共享”主题,丰富赛会内容,创新办赛模式,突出智慧元素,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赛模式,创新融入国际体育交流元素,打破时空限制在三省一市联动开展,力求全面展示长三角地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最新成果。

  本届长三角体育节共设8个正式比赛项目和15个推广比赛项目,同时还将举办长三角全民健身嘉年华、体育运动集市、数字文化体育嘉年华等活动。赛事活动面向长三角地区全体运动爱好者,从5月到12月陆续展开,成为广大群众展示体育风采、增进合作交流、畅享美好生活的平台。

  射击奥运冠军邱健、击剑奥运冠军骆晓娟,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体育局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现场,来自无锡等地的各类群众性文体团队展示了精彩纷呈的文体表演,三省一市约120人参加了长三角全民健身嘉年华项目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