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6.5厘米巨大肾肿瘤,辗转就医均被告知需要切除肾脏!绝望之际,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患者实施腹腔镜手术,不仅完整切除肿瘤,还保住了肾脏,给这个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晴天霹雳!体检查出肾脏巨大肿瘤

  52岁的王先生体检时发现肾脏肿瘤,由于肿瘤直径长达6.5厘米,属于巨大肾癌,医生都建议他行根治性切除肾脏。王先生才刚过50岁,强烈想要保肾,四处咨询,慕名来到市二院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就诊。

  市二院院长、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冯宁翰教授接诊后,详细询问了王先生的症状和体征,为他详细进行了检查,结合他的影像学报告后表示肿瘤比较大,保肾有一定困难,但冯宁翰教授表示,市二院泌尿外科开展此类手术的经验比较丰富,一定会尽最大可能,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住肾脏。听了冯院长的话,王先生心里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安心办理了住院。

  三大难题!保肾手术难上加难

  为了王先生的手术,泌尿外科团队多次开展科内讨论。保肾手术的难度本就要远大于切除肾脏,首先,保肾手术中需要仔细地找到肾脏的每一根动脉,将动脉临时阻断,把肿瘤切除后,再用针线一层一层的把肾脏缝合起来。其次,肾脏血管丰富且组织较脆,手术创面非常容易出血,手术难度非常大。第三,王先生的肿瘤体积巨大,稍有不慎即可能导致肾脏肿瘤破裂,易致肿瘤扩散、转移。

  冯宁翰院长带领徐新宇副主任医师和汪洋主治医师结合各项检查报告,经过长时间的讨论,精准确定了肿瘤的位置,制定了完善的3D腹腔镜下后腹腔左肾部分切除术手术方案。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告知了手术地难度及风险后,王先生与家属充分信任市二院泌尿外科团队,毫不犹豫地决定手术。

  一波三折!精湛技术还患者健康

  完善术前检查后,冯宁翰院长带领徐新宇副主任医师和汪洋主治医师给王先生进行3D腹腔镜下后腹腔左肾部分切除术。术中的情况远比预想中的更加艰难,术中发现,患者的肿瘤黏连周围组织明显,这无疑更进一步地增加了手术难度及风险。

  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术,在团队成员、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冯宁翰抽丝剥茧,小心而熟练地成功将肿瘤完整剥离,并最大程度地保留正常肾组织、减少血管破损,术中无明显出血。剥离的肿瘤包膜完整,完全避免了切缘阳性肿瘤复发、播散的风险。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肾功能无明显下降,无出血、漏尿等并发症,腹部仅有几个直径1厘米左右的小洞,术后一周便顺利出院,逢人便夸市二院泌尿外科专家的技术好!

  技术精湛!泌尿外科团队广受好评

  近期,市二院泌尿外科团队开展了超20例微创治疗高难度肾脏肿瘤保肾手术,通过微创技术,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和出血等并发症,促进术后恢复,有效解除了患者的病症,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效果非常好。市二院泌尿外科以精湛的技术吸引了不少患者不远万里慕名而来,受到了患者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市二院泌尿外科是无锡市最早成立的泌尿专科,江苏省A类“医学创新团队”,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无锡市临床重点专科,无锡市泌尿微创中心,无锡市前列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年手术近4000台,四级手术率达80%。科室常规开展三孔法腹腔镜下保留性神经的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加回肠代膀胱术、腹腔镜下完全肾内型肾癌肾部分切除术、腹腔镜下零缺血肾部分切除术、腹腔镜下肾静脉癌栓切除术、完全腹腔镜下肾盂及输尿管癌根治术、腹膜外腹腔镜下输尿管整形术、腹腔镜下睾丸癌淋巴清扫术等一系列高难度的手术,为众多患者提供更加规范先进的诊治。(张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