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下旬,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开幕。中国大运河历史悠久,距今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纵贯数千里,奔流不息,一座座城市依之而建,缘之而兴,因之而美。

  今天,苏小游将开启运河之旅“徐州篇”,带大家走进大运河,承继楚风汉韵,续写运河风华。

  徐州,古称彭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为华夏九州之一,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有“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享有“龙吟虎啸帝王州”之美誉。大运河徐州段是大运河江苏段北大门,也是大运河中段重要的中转枢纽,孕育出了灿烂的汉文化。

01、汉文化景区

  汉文化景区位于徐州市区东部,东起三环路,南至陇海线,西接津浦线,北迄骆驼山,占地1400亩,是集历史博览园林景观、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国内最大汉文化主题公园,整个景区“有俑有陵有汉画、有山有水有古刹”,集中展现了两汉文化精髓,呈现了一部立体的汉代史。

  汉文化磅礴浩大的楚王陵地宫,惟妙惟肖的汉兵马俑,栩栩如生的汉画像石,构成了让人叹为观止的“汉代三绝”,彰显着汉文化的深厚底蕴。

  汉文化广场,犹如一段立体空间化的汉赋,通过“起”“承”“转”“合”四个章节,抑扬顿挫、弛张有度,将汉风古韵自然呈现出来。

02、户部山&戏马台

图/@徐州土著王琨图/@徐州土著王琨

  户部山,位于徐州古城南门外,又称为南山。户部山古建筑群,依山就势,参差错落,周围高宅大院密布,民居鳞次栉比,完整地反映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貌,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户部山古民居风格多样,既有江南水乡的灵秀,又有北方民居的厚重;既有甲第官宦之家,也行富商之宅、书香门第。

图/@徐州土著王琨图/@徐州土著王琨

  这些古老的建筑,体现了“五省通衢”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品位,也是徐州文化历史变迁的一个缩影。

  戏马台位于户部山境内,是徐州最出名的名胜古迹之一。当年西楚霸王项羽定都彭城徐州时,曾在户部山最高处构筑崇台,以观戏马,故名戏马台。

  戏马台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景区内,各种砖雕、木雕,美不胜收。鸿门宴项庄舞剑、霸王别姬等场景的壁画,都有呈现。还有各种碑石雕像、亭台楼阁等景点。

  项羽初建的戏马台并不繁复,但到后来,历史上各个朝代在戏马台场地上又营建了不少建筑物,诸如台头寺、 三义庙、名宦词、聚奎书院、耸翠山房和碑亭等,使这个曾经的演武场平添了更多的人文色彩。

03、窑湾古镇

  窑湾古镇位于徐州新沂市西南边缘,西依大运河,东临骆马湖,三面环水,是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码头和商业重镇,同时也是南北水运枢纽和重要的商品集散地,素有“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之说,号称“黄金水道金三角 ”。

  这样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窑湾古镇的不平凡,这里曾经商贾云集,街上行人如织,水上舟楫连绵。在明清漕运鼎盛时期,镇上拥有各种店铺作坊多达360余家。

  现如今,窑湾古镇仍完整保存有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店、江西会馆等大量明清的建筑,河塘遍布,青砖黛瓦,飞檐翘角,老树掩映,置身于古镇中,给人以恍然隔世之感,昔时窑湾古镇的繁华景象跃然眼前。

运河千年,碧波依旧,

运河文化,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