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最美乡村,每个人心里都会回忆起一幅自己家乡的图卷。

  但有时候,别人的家乡也会令人心生羡慕,比如徐州沛县安庄。 

  就在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其中徐州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就在其列。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如果你厌倦了都市的喧嚣,不妨来安庄逛逛。这里有诗也有远方,有远离喧嚣的宁静,更有归园田居的怡然自得。

  环山绕水、炊烟袅袅、民风淳朴,这诗中的景象、画中的风光,让人心驰神往,跟着苏小游一起邂逅这个美丽的村落吧。

1一方灵秀水土 / 滋养一方人家

  走进安庄,一眼就能看穿自然对它的厚爱。

  “舟前湖影漭,湖上山横斜。”横跨苏鲁两省、地连沿湖八县,微山湖,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而安庄村,便坐落于微山湖西岸。

  漫步走在安庄乡间小道上,看道路两旁青草片片连绵,阡陌纵横,正是“两岸田园翻碧浪,四壁青峰美景环,繁花野草常年笑,绿树清溪四季欢。”看着眼前和谐、优美、舒适、宜居的安庄村,你可能想不到这是一个有着160多年历史的“百年渔村”。

  清山秀水,蓝天白云,山水相映。“渔家住在水中央,一网鱼虾一网粮”“秋浦田舍翁,采鱼水中宿”,这是一百多年来安庄村渔民的生活写照。

  如今,在响应清水走廊建设的号召下,安庄村民先后退渔退企退耕还湖,进行生态修复。走进村子,犹如走进一幅青山绿水的清丽画卷。在天蓝、地绿、水清的安庄,不仅能看到江南的农桑之美,还能收获清脆鸟语、质朴乡音的惬意田园生活。

  流连于渔村移民文化馆,品读安庄留存的岁月印记;鱼塘畔回荡着收获的清脆笑声;小桥流水、柳树及各色应季花朵书写着恬静自然的故事;孝义亭下,感受安庄村朴实的孝文化底色;田野间,千亩良田生机勃勃,尽显绿意盎然……

  约上几个好友,找一家最新鲜美味的渔村民宿,点几瓶冰啤酒,吹着凉凉的秋风,喝着小酒吃一顿湖鲜大餐,这才是最舒服的日子吧。夜幕降临,看停泊的渔船亮起点点渔火如星空盛宴,弥漫着浪漫的味道。

2 一脉编织文化 / 妙手丹心

  水清了,环境更好了,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目前,安庄村已经打造了20多套体验式民宿,十多家农家乐,为前来的游客提供温馨便捷的体验。不过“安庄人”的智慧,可不止这些。

  在安庄渔村有一支名气响当当的致富“娘子军”,她们凭着自己的一双巧手,做出各式各样的精美手工艺品——杞柳编织,这里的杞柳编织产品品类超过了4000个。

  杞柳原来是渔民在沿湖沟边河岸种植,主要用于防止水土流失和美化周边环境。刚开始村民运用传统手工艺,编织一些鱼篓之类的生产生活工具,随着规模扩大和市场需求,工艺不断提升,相继开发出了“野炊箱”“宠物篮”等产品,现在产业链条又延伸到了装饰品领域,很受客户和市场欢迎,产品远销欧美、澳洲、日本、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洁白如玉,坚韧如藤”。安庄人的柳编技艺精湛,工艺流程复杂,而且工艺原始独特,纯手工编织而成,结构严密,形体圆润,其精细程度,令人叫绝,件件都是传统柳编工艺的精品。

  一根小小的柳条实现了“世界之旅”,其光彩的背后,最离不开的除了安庄得天独厚的杞柳资源之外,便是世代相传的编制技艺中包含的“匠心”二字。

  这蕴含的“匠心”二字使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流传至今,没有像其他古代技艺一样遗失,而是经历创新的磨砺在科技发达的今天熠熠生辉。

从靠湖吃湖到发展产业

这个曾经的小渔村

正在书写着一幅浪漫诗意的田园画卷

这个秋天

去安庄来一次乡村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