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潮喷于乾坤

江城入于泱漭”

说起有凤凰城美誉的泰州

就不得不提因它而名的凤城河

泰州依傍凤城河

以水为脉,以人为魂

城在水中,水在城中

可以说泰州城的精华就在凤城河沿岸

现在就跟着苏小游

沿着凤城河开启泰慢之旅吧

  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游历泰州,称赞“这城不是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而这种幸福感,站在凤城河畔时,感受尤为强烈。

图/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图/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泰慢之旅”的第一站,就让我们从凤城河畔的泰州书房开始。如果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那么书店,便是身心的理想栖居地,因为书店,世界有了不一样的色彩,高楼林立的城市也生长出不一样的温度,散发出不一样的气质。

01 凤城河畔——泰州书房

  ——凤城河畔的乌托邦——

  走进凤城河畔,你就会被这座散发独特气质的书店所吸引。书店外是喧嚣热闹的都市,书店内则是一个个静读的身影,一方小小的天地,构造起了一个自由肆意的乌托邦。

  泰州书房是泰州的文化地标之一,在这里,满满的“泰州元素”是一大亮点。不管是印有“水城慢生活”字样的扇子,还是印有京剧脸谱的杯子……无不展现出泰州的历史文化底蕴,讲述着泰州的前世今生。 

  书店里偏暖色系的灯光和色调,让人的心情平静又惬意,喝一杯香浓的咖啡、读一本心心念念的好书,好像所有杂念都会被抛于脑后,一个悠闲的午后就这样悄悄溜走。

  走进泰州书房,更像是走进一个老朋友的家,不陌生,不拘束,像是一次舒服的拜访。只是静静坐着,喝一杯咖啡,看一本书, 陪伴一段时光。 

02 凤城河畔——桃园

  ——小桥流水,别有洞天——

  “青溪尽是辛夷树,不及东风桃李花”。这是孔尚任和泰州的渊源,在凤城河畔,花萦古韵的泰州桃园,孔尚任的《桃花扇》成稿于此,一部中国戏曲史上的巅峰之作在此诞生。

  小桥流水、别有洞天。百岁亭、听雨斋、桃韵轩,还有以孔尚任的号命名的东塘桥。徜徉其中,便可感受到园内楹联“新书远寄桃花扇,旧院长关燕子楼”的意境。

  “点点碧血洒白扇,芳心一片徒悲壮,空留桃花香”,如果说《桃花扇》为桃园涂抹了一层春秋粉墨,那么,随处可见的亭台楼阁,则令人生发思古幽情。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座爱情主题园林,数百年前李香君与侯方域的爱情绝唱,至今还在耳畔回响。

03 凤城河畔——望海楼

  ——江淮第一楼——

  泰州望海楼,岿然屹立于凤城河畔。泰州古称海陵,如今海水已远退,“望海”之名犹在。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贤明雅士登高此楼,俯视遐迩,以极目畅怀,感受“海郡郁大观,画檐朱拱碧云端”。

  既有本地人士如施耐庵、王艮、郑板桥、柳敬亭、梅兰芳,亦有外地人士如陆游、范仲淹、欧阳修、岳飞、孔尚任,正可谓:本为望海筑此楼,岂料远近皆望楼,风晨雨夕独登临,方知何处是泰州。

爱上水城慢生活

开启泰州的幸福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