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风景优美

鱼翔浅底,鸟鸣声声

大美的湿地

一直是人们喜爱的避暑胜地

更是回归自然的理想之所

在泰州,就有这么一个地方

——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今天,苏心游就为你推荐一条夏日避暑路线,让你在这座慢悠悠的城市中拥有一个美好的暑期。

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全国著名三大洼地之一的里下河地区,泰州市的东北郊,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全国首家通过试点验收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以“水、湿地、生态”为主题,景区内拥有大片的湖面和纵横的河道,上百余种植物和野生动物,其中不乏麋鹿、丹顶鹤、扬子鳄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姜堰溱湖是天然形成的湖泊,湖上遍布着星罗棋布的洲滩岛屿,蒲草丰茂,空气清新,素有“水乡明珠”之称。

穿梭湿地,感受大自然

  走进夏日的溱湖湿地公园,满眼绿色,鸟飞虫鸣,微风送香,一片生机盎然。漫步在百米木栈道上,慢慢地游览湿地风光,步步为景,处处成画。

  风轻清,带着城市绿肺的天然气息;云卷舒,带着湿地生态的惬意舒适。微风吹起,摇晃着叠成的绿海,唤醒你身体内的每一个细胞。

  这里的湖水清澈、平静,各色的睡莲和荷花上凝结着粒粒水珠,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美得让人沉醉。一片片荷花间,有飞鸟穿梭,有鱼儿跳跃,相映成画,无不让人驻足观赏。

  进入溱湖湿地,游客需要乘坐摇橹船,当你上船之后,一段奇妙的旅程就由此开始。船桨悠悠地滑动,伴随着船娘地道的船曲儿,感受清新空气带来的潮湿气,让人顿感清凉。

  密密麻麻的芦苇包围着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湖中岛屿,摇橹船在纵横交错的水道里忽而笔直,忽而左右摇摆,就好像进入了“水上迷宫”,每一个转弯都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深入湿地,聆听鹿鸣

  “湖水清又清,洲滩麋鹿鸣”。舍舟上岸,漫步林间,进入草木葱茏的湿地深处,这时,你会听到一声声鹿鸣,看到麋鹿在林中掘食的身影。

  麋鹿是溱湖的一大特色,它们散养在河流里、草地上、林木间,在溱湖良好的生态环境中,觅食散布、相互追逐、悠哉乐哉。

  据《麋鹿生境考察》记载,泰州姜堰地区曾出土众多麋鹿化石,被考证为中国麋鹿的故乡。湿地中池塘沟洼纵横交错,洲滩塘垛自成方圆,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使溱湖湿地成为了麋鹿这一珍稀物种的天然家园。 

  除了麋鹿,黑天鹅、丹顶鹤、鳄鱼、水雉、苍鹭等珍稀动物都栖居于此,还有不少野生鸟类选择这里作为迁徙途中的中转站。在这湖天一色中,渲染着自然的生机与灵动,编织着夏日的活力与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