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事情适合一个人独自做?

  苏心游私认为

  逛美术馆算一件

  //

  美术馆是常逛常新的好去处

  时常觉得那里仿佛有一片神秘的磁场

  有着让人安静和思考的力量

  在美术馆

  也许我们根本不需要读懂什么

  那片刻的宁静和内观,就弥足珍贵

  而苏州本色美术馆

  便是这样的一座美术馆

  #本色美术馆(吴中区)

  本色美术馆位于苏州运河畔,依水而建,外立面用 100 多万块旧青砖凹凸拼贴而成,老砖、老木头、钢结构、玻璃、茂密的植被……在江南柔风细水的环绕下,意境非凡。

  本色作为一座美术馆,常年会展出一些杰出当代书画家的作品。馆内展览摆脱了传统学院派的呈现方式,艺术作品排列错落,重组再建,力图通过不拘一格的展现方式使作品绽放各色生机。

  一层交付予茶、花与音乐,不似展馆,倒像是家学深厚的世家客厅。“生活美学馆”则是若干茶席的融合体。跨过入口处的安徽老木门楼,尽头落地窗前的大茶席占尽了天光。

  而二层往上则是厅室更加开阔的画展、器物展区域,画作或倚于墙,或与墙融为一体。空间构思与设计无一不展现出淡雅清寂的简约气质。

  通过不同展厅空间的连接,使参观者置身其中,感受作品之间的眼神,在这些画作中,能看见率真随意,能看见童趣自然。

  特别的是,美术馆内陈列了部分自然与手工相结合的作品,用最纯粹最自然的材料创作而成,如木根、古椅、青石,简单朴素却耐人寻味,站在作品前,细细品味,似乎早已不是作品本身,而是看到了创作者背后想要表达的那种精髓。

  展厅中有一座古典亭台,前身是安徽一座因拆迁被毁的古戏台,异地重建而来,取名“本色剧场”,在这个木质的戏台上每个月都会上演无数好玩有趣的戏,如昆曲、锡剧、淮剧等。

  美术馆内设茶座,一人一席,一人一茶,每个茶人的茶席都有自己的解读和自己的韵味:或浓浓的家乡气息,或悠远的传统气脉,或浪漫、或简约、或豁达、或雅致,不论如何,却都掩饰不住茶人的本真性情。

  #东西桥市集

  走进东西桥市集,可以看到集市上摊位整齐划一,错落有致。立在其间,仿佛驻足在人间烟火中,品尝柴米油盐的平淡。

  几张桌子,几盏茶具,聊聊家常,谈谈艺术。置身其中,凌乱洒脱的感觉令人着迷,远离了繁华城市,却离生活更近了。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的朴素大方,令人眼前一亮,本色美术馆东西桥市集沉淀数年,用简单诠释生活,用古朴装点美好。

  匠人用天然的材质,精湛的工艺,以飘渺细微的触角,勾画着生活的情愫,记录了岁月与成长。皮具、布艺、木艺、铁器、茶具首饰、服饰等等,都在创新与传承中延续,在繁荣里坚守。

  时光,浓淡相宜,流年,长短皆逝。跳脱出城市的喧嚣,这里回归平静,温暖的氛围使人回味无穷。掬水捧月,夜色缱绻,一切都刚刚好。

  走进这里,仿佛穿越回古时候,踏足唐宋元明清,悠悠岁月的痕迹触手可及。窄窄的道路上,美好向前延伸。是心灵奔向美好的彩色河流,东方美学的烟火在心头绽放。

  在本色

  你可以品味诗书画

  可以体验花香茶

  可以听“最苏州”的评弹

  更可以拍出一组组别具风格的照片

  在这里

  可以做一切与生活美学相关的事情

  ……

  游玩须知

  时间:10:00-17:00 (每周一闭馆)

  地址:苏州本色美术馆-苏州市吴中区通达路219号

  交通:地铁2号线至郭巷站4号口,公交501、515路公交郭巷大桥南下即可

  门票:免费参观,必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实名登记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请提前申请“苏康码”以备查验,参观时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哦

  

  你知道江苏还有哪些

  好看又好拍的美术馆吗?

  快来留下你心中的No.1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