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对于钟情于酒的人来说,

  却会因为一瓶酒爱上一座城。

  能被称之为酒都的城市有几个?

  “抓一把泥土都能攥出酒来,

  掬一捧清泉便能闻出酒香。”

  这就是宿迁,中国白酒之都。

  今天就跟着苏心游走进宿迁,感受酒都的“醉”美风情吧!

  宿迁,因酒而闻名,拥有“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洋河酒绵柔醇香,双沟酒浓香悠长。在宿迁,空气中似乎都弥漫着酒香,让人不禁沉醉其中。

  优质水源 产酿佳品

  中国酿酒人始终坚信,“水为酒之血”,有好水的地方必能酿出好酒。对于酿酒来说,除了最基本的原理、粮食、酒曲、必要的发酵微生物以外,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水。

  图/@周杨fly

  宿迁,水域面积占四分之一,且坐拥“三河两湖一湿地”,这样的水域环境,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三河两湖一湿地

  欧阳修在《醉翁亭记》中曾提过:“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 用泉水来酿酒,泉水天然的清香和纯净也让酒变得清冽。

  在洋河这片历史悠久,气候宜人的土地上,就有着一口“传奇”的美人泉,它是全国罕见的平原地带泉水,水体纯净、味道甘冽、水位恒定,不论旱涝,常年都保持一个水位。

  绵柔醇香 非遗传承

  洋河酒酿造技艺始于唐代,发展于明、清,尚可考证的历史已有四百多年。

  图/@周杨fly

  洋河酒底蕴深厚,以“绵、甜、软、净、香”而闻名,曾入选皇家贡酒,素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南第一家”的美誉,多次荣获“国际名酒”并入选中国八大名酒行列。数百年来,久盛不衰。

  白酒酿造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因其独特的文化属性,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价值。

  图/@牛奔走天下

  洋河酿造主要包括制曲、酿造、封藏、勾调四大工艺,其主要特征为手工慢酿和三低工艺。手工慢酿有“四慢”,即手工慢、发酵慢、储存慢、出产慢。酿造绵柔酒,必须要手工,同时慢功夫也成就了“不着急的绵柔味”。而三低工艺则是低温入池、低温发酵、低温馏酒,这也是洋河酒酿造的核心技艺。

  在去年,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正式对外公示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中,洋河酒酿造技艺成功入选。这是洋河对文化珍视的体现,也是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走进洋河 探访古窖

  “一镇堪将天下醉,神州无处不销魂”说的就是洋河镇。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位于千年酿酒古镇洋河镇,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走进陶坛库,里面一排排整齐地摆放着约三万只头顶红盖的陶坦,气势壮观。“春酿贵如金”,粮食经历了一个冬天的发酵,酝酿出醉人的酒香,弥漫着整个酒库,让你瞬间便“醉”了。

  想要了解洋河酒是怎么酿造出的,酿酒生成车间不容错过。在这里可以看到酿酒工艺的流程,了解到窖池古法的传统工艺。

  图/@牛奔走天下

  同时,还能随心品鉴到“入口甜、落口绵、尾爽净、回味香”的原浆酒,别提多酣畅淋漓了。

  当然,这里最不能错过的当属洋河地下酒窖,这是洋河酒文化的重要标志。一个个百年酒坛排列整齐,外壁上积落着年年岁岁的尘埃,记录着一个时代的酿造文化和百年洋河厚重的酿酒历史。

  窖池越老,酒便越好。洋河酒厂的明清老窖池群被誉为“中国白酒窖池活化石”,目前洋河酒厂共有两千多条窖池,至今仍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成为洋河的无价之宝。

  图/@牛奔走天下

  百年历史下,如今的洋河酒厂现代气息十足,有着领跑行业的现代化包装物流中心,多个智能化立体仓库,所有操作均由智能化机械设备完成,实现了自动化无人操作。

  尘封在酒窖里的不仅是一坛坛的美酒,还有酿酒匠人的精湛技艺和数百年的独特传承。在酒香中穿越历史,寻找传承千年的酒文化精髓,令人流连忘返。

  图/@牛奔走天下

  处处是酒香,遍地是风光。

  邀上三五好友,

  来宿迁感受风情酒都的温婉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