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瓦白墙,小桥流水

  江南古镇的美大抵相似

  若说苏州吴江黎里古镇有什么特别之处

  特色鲜明的博物馆和美食

  就值得你花上两天的时间亲自体验一番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

  走进黎里,走进诗意的慢生活

  国风黎里,美在流水回廊

  黎里古镇形成于南宋,历史悠久。镇上有一河两街,市河主干自西而东,市街筑于市河的南北两旁。

  一条市河贯穿古镇,串起了悠悠古巷,串起了恬然自足的两岸黎里人家。岸上多是老式砖水结构的两层楼房,铺面店堂相互连接。

  美丽的黎里市河,穿镇而过,倒映出古镇美丽的倩影。悠悠水韵,演奏着清亮灵动的乐章,涤荡着悠久灿烂的岁月。

  驳岸边嵌着数百根石栏,既有供船只停泊的实用价值,又是满满中国风的艺术佳品。

  廊棚沿河而建,可遮阳避雨,值得游人驻足慢慢感受清雅恬适之乐。

  走在廊棚之下,欣赏水乡碧波荡漾、烟雨朦胧的万种风情,看轻舟划开一江碧水。如果适逢小雨淅淅,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国风黎里,食在味浓醇香

  那些在别处景区常见的小吃,在黎里古镇却很少有,黎里原汁原味中国特色的小吃在别处也很难见到。

  油墩是江苏吴江有名的小吃,色泽金黄,形似三节腰的纸灯笼,质地外酥内软,味道极美,香醇爽口。

  黎里油墩一般只有两个口味,一个是用豆沙作馅的甜味,一个是用猪肉作馅的咸味,有的也会在馅料中加入猪油、白糖、松子、桂花等,这样做出来的油墩,放入嘴中,薄薄的外皮香嫩脆香,而“内里”则糯而不腻,滑而缠绵。一口咬下,呈现丝绸般晶亮的“面拉丝”,这就是黎里油墩的精妙所在。

  海棠糕也是苏式特色糕点,用一根竹签插在煎至金黄的海棠糕中间,拿起来轻轻一晃,焦黄的糖衣泛着透亮的光泽。在刚出锅时咬上一口,外脆里嫩,甜甜糯糯的味道勾起人的童年回忆。

  国风黎里,游在人文荟萃

  黎里古镇有一家中国锡器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锡器博物馆。

  展品不仅有镇馆之宝“一品锅”,还有各类动物造型的“锡”世珍宝,细腻精致。漫步其中静静欣赏,感受中国传统的工匠精神。

  文化气韵深厚的黎里曾走出过1名状元,26名进士,61名举人,还有著名女画家汝文淑、爱国将领张曜、爱国诗人南社主帅柳亚子等名人,更有“周、陈、李、蒯、汝、陆、徐、蔡”八大富家望族。

  这样一处钟灵毓秀之地,经过时间的洗涤,仍保有着原汁原味的江南风韵。人间至味是清欢,这里的国风古韵始终饱含着温暖的底色。

  游览信息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老街上不限制,

  端本园(9:00-16:30)

  柳亚子纪念馆(9:00-16:30)

  黎里古镇展示中心(9:30-11:30,13:00-16:30)

  中国锡器博物馆每周二到周日(9:30-16:30)

  国风黎里,居在心静身安

  若古镇没有人居,便只是一片典雅的空壳。寻常烟火气正是苏州黎里古镇的特别之处,让你感觉这里不是景点,而是归处。

  黎里的住所大多庭院深深,一进连着一进。这里算不得繁华,但居民们都过着怡然自得的日子。

  慢慢踱步的老人家,欢欣雀跃的小朋友,居民们三五成群,或是下棋喝茶遛鸟,或是在河边清洗衣物,或是三五成群唠唠家常……在绿叶舒展的日子里,人们也活动着筋骨,享受这一片安逸和幸福。

  除了普通的居民住宅之外,这里还有几家独具匠心的酒店。古董博物馆酒店你们见过吗?黎里的六悦庄博物馆酒店能够给你住在博物馆的奇妙体验。

  酒店老板是美国人,在中国几十年收集了不少民间老物件,其中有5000多件传统艺术品分布在50间豪华客房内。

  客房内随手可见的传统艺术品,映射着古人的生活态度和匠人的审美情趣,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锦上添花的装饰品,很好地诠释了生活美学。

  另一家名为水岸寒舍的酒店也是别具一格,是著名医学教育教授陈应谦先生的故居。

  江南园林风格的花园,中堂雕花式门楼,见证着百年老宅被岁月雕琢的痕迹。有意思的是,客房是复式结构,而客房内却是欧式的装修风格,可谓是中西合璧。而且所有客房均为独栋私邸,白墙青瓦,亭台楼阁。足够私密的同时,还可以享受一番古时大户人家的生活。

  水岸寒舍做的虾仁面吸引了很多食客前来尝鲜,厨师会在清晨到镇上购买新鲜活虾,精心烹饪,做出来的面味道非常鲜美。

  黎里之好

  等你来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