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意味着春之结束夏之开始,意味着气温的升高降水的增多,意味着露腿露膀子的季节即将到来。而对于桑农们来说,5月,则意味着他们又要挑起“蚕宝宝”们的养殖担子啦!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时节是农事活动繁忙的时候,《清嘉录》中提到:“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这时蚕开始结茧,意味着养蚕人家要忙着缫丝。

  此时不趁着节气带孩子了解一下桑蚕文化,更待何时?还可以体验有趣的桑葚采摘哦~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

  说到丝绸产业,苏心游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苏州震泽古镇。作为名扬四海的丝绸重镇,震泽有着上千年的桑蚕文化历史,这里盛产中国最好的蚕丝和丝绸制品,一直沿用古法养蚕和手工技艺,拥有多个全国闻名的丝绸品牌。太湖雪桑蚕文化园,就是古镇上明星一般的存在。

01  蚕桑文化,源远流长

  几乎每个人的童年,都会养几只蚕宝宝。那你知道,蚕宝宝的一生,都经历了哪些过程吗?

  抽丝剥茧,春蚕一生。在蚕桑文化园,你可以看到蚕从蚕籽到蚕宝宝,从吐丝做茧到被抽丝剥茧的全过程。蚕桑文化园的陈列以蚕的历史进化为主线,展示了蚕桑发展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并构筑起一幅蚕宝宝生命发展的动态全景图。

图/@雨蝶昌旭图/@雨蝶昌旭

  种桑、养蚕、择茧、缫丝、织造、印染、刺绣……立足地质地貌、生态资源开发的丝绸生态蚕桑产业园,为太湖雪打造了一方蚕桑特色生态旅游休闲示范区。

  在这里,你还可以体验醉墨扎染、手工蚕茧DIY、刺绣……孩子们可以制作属于自己的“蚕茧小萌物”,大人也可以尝试制作纱罗团扇,为这个夏天送去一抹文艺与清凉。

  蚕桑文化园举办的“蚕桑丝语”暑期研学之旅,也正在火热报名中。从课堂到实践,从采叶到作画,以蚕桑课堂+艺术滋养的方式,感受沉浸式教育与美学五感体验。如果你想带孩子亲自感受动手采桑、喂蚕、收茧、创作的过程,想让孩子参与到一个生命从出生到成长的完整生命周期,就来报名吧!还可以免费领取一只蚕宝宝回家哦~

招募对象:亲子家庭

15组成团(每月周日活动,提前预约)

02  给舌尖染色,开启果味夏天

  红到发紫、紫到发黑是什么感觉?每一个采摘或品尝过桑葚的人都深有体会。“小满桑葚黑,芒种小麦割。” 让我们用桑葚把第一篮夏天装满吧!

  踏入桑园,迎面而来的就是一片绿茵长廊。“绿树阴浓夏日长”,而今蔷薇虽谢,满架的绿荫却是毫不逊色。长廊两侧就是百亩桑田,而今的桑葚园,色泽光亮的桑果已挂满枝头,穿梭于被细心修剪成一人多高的桑树林里,稍稍踮起脚尖,成熟的桑葚轻轻一碰即可自然掉落。空气里都是酸酸甜甜的味道,比比谁的篮子里收获更多吧!

  掉在地上的桑果也不要踩,它们对隔壁的小羊、兔子等来说,可是难得的美味佳肴哦~

  震泽第七届桑葚节也已经于4月30日正式启动,找寻自己童年乐趣的时候到了!市面上几十一斤的桑果,在这里不仅能敞开吃,还能凭门票,每人免费采摘一盒带回家哦。采摘完的桑葚,还可制成各种美味的食品,桑葚干、桑葚茶、桑葚酱……既便于长期保存,又留住了这一口初夏的味道。

03  千言万语,抵不过一碗野火饭

  农家之乐,绝不会仅满足于桑葚的采摘。一碗“野味儿”十足的野火饭,对饥肠辘辘的你来说,无异于“久旱逢甘霖”。

  苏州乡间的野火饭,通常只用豌豆或蚕豆、咸肉、糯米、粳米这几种食材。而豌豆和蚕豆,在蚕桑园的田地里就可摘取,将“新鲜”二字做到了极致。

  震泽当地特产的长漾米,遇上当地阿姨在腊月腌制的咸肉,以桑枝为柴,烧出一大锅的“鲜香”,锅底的锅巴更是野火饭的“灵魂”所在。

  若是这一锅饭还不够,蚕桑园的地道农家菜可就得拥有姓名了。江村饭店的生炒桑园鸡、红烧油豆腐、糖醋排骨……吃着田园滋味,看着墙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题字,“野趣”的味儿就出来了。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地址: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湿地公园,手机导航搜索“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即可。

  活动及入园咨询:0512-6375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