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常说“春赏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观雪”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

不知道你有没有出去玩呢?

今天,苏心游就带大家到

人文墨客游江南必到之处

——无锡惠山古镇

来场错峰游吧!

  惠山古镇地处无锡城西,惠山脚下,运河之畔,依山而居,依水而存。古色的街道,带着江南小镇独有的情调。

又见惠山杜鹃红

  杜鹃花,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也是无锡市花,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赋诗赞曰:“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mó)母”,可见其对杜鹃的偏爱。

  这个时节去惠山古镇,正好是杜鹃花盛开的时候,而坐落于锡山、惠山脚下的中国杜鹃园更是欣赏杜鹃的好去处。在这座杜鹃花的专属花园,领略“火树风来翻绛焰,琼枝日出晒红纱”的醉人美景。

  中国杜鹃园以一条“踯(zhí)躅(zhú)长廊”串联全园,林木葱郁、小桥流水、庭院小景、雅致幽静,虽建于现代而深得古园神韵,无不体现杜鹃花的烂漫热烈。

  满园花开,红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似玉,与春光相映成趣,生机勃勃。行走其间,犹如遨游在花海,美不胜收,微风拂过,清甜芬芳,令人陶醉。

  嫩绿的叶子中长出朵朵鲜花,绿中有红,更是衬托出杜鹃花的美丽。

  醉红坡是园中赏花的最佳位置,从云锦堂前望去,起伏的山坡上,层层叠叠红成一片,再现“一园红艳醉坡陀”的意境,叹为观止。

  现在正是中国杜鹃园最热闹的时候,每年举办的“中国无锡惠山古镇杜鹃花节”,已然成为惠山古镇的传统节庆活动,吸引无数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

  今年的杜鹃花展延续诗情画意的氛围,文物古迹区中轴线和寄畅园内以精品杜鹃、特色杜鹃为主,中国杜鹃园以山林野趣的毛鹃为主,各色杜鹃色彩艳丽,灿烂夺目。本次杜鹃花节将持续至5月20日。

一盏清茗酬知音

  一曲悠扬的“二泉映月”乐曲,把你带到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二泉”。

  锡惠山麓,胜地名泉,这里流淌的天下第二泉,是惠山泉茶文化的发源地。惠山泉茶文化源于茶圣陆羽品定天下第二泉,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

  一杯清澈的二泉水,落入几片狭长的茶叶,生出几丝绿意,而那干枯了叶片,在旋转中慢慢地舒展开来。

  茶汤入口、齿颊余香,潺潺过喉、馨香沁入心扉,令人回味无穷。

  赏一园“春景”,品一壶“惠山泉茶”,听一曲“二泉映月”。江南丝竹的独特魅力,在耳边、齿间绽放。

  如今在惠山古镇,这独有的茶泉文化也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周末还有特色的茶道表演,游客们可以驻足观赏,了解更多的茶文化。

酥香美味人人爱

  除了赏景、品茶,惠山古镇的油酥饼也绝对不能错过。

  说起惠山油酥饼,无论是老一代的无锡人还是新无锡人,无不连声称赞。

  面团里加入猪油,反复揉搓,直至进入最佳状态。纯手工制作和烘烤,使其色泽金黄,味道咸甜适中,风味独特。大口咬下一块,又酥又脆,层层剥落,酥屑萦唇,只觉香而不焦、酥而不散、甜而不腻。

  早上起来在古镇河边,喝上一杯二泉水冲泡的惠山泉茶,搭配香酥的油酥饼,令人心旷神怡。

如此好吃又好看的惠山古镇

你心动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