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视剧《司藤》热播的时间里,江苏各地的藤也渐次开花,似为响应这个百花提前苏醒的春日,又似为纪念剧中温柔相伴的爱情,或紫或白的藤,如云雾般朦胧交织,将这个春天晕染成了一幅水墨画。

  四月紫藤花开,南通博物苑也迎来了最美的紫藤花景。虽没有“藤绕树”这般戏剧缱绻,但在雅致小楼前交织成“花门”的藤,也算是博物苑对游人的一份邀约。万千繁花里,似乎只有看过了这一片紫藤,春天才算完整。

紫藤花开在 | 南通博物苑

  每年四月,南通人几乎都会去南通博物苑看百年紫藤花开。若说紫藤是四月的代名词,那么“南通博物苑”便是南通漫漫历史长河中的一枚鲜明的符号。

  中国历代653位状元中独一无二的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张謇,创办了“中国最早的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又于博物苑内,新手栽种了两株紫藤。百年光阴辗转而逝,紫藤倒是年年花开,生机依旧。其中旧事,唯天知晓。

  紫藤的位置在濠南别业南侧,于东西两个花槽内施展藤蔓攀援而上直至三楼。它们与濠南别业同岁,已有100多年历史。

  濠南别业为张謇先生故居,建于1914年。主楼为英式建筑,由著名建筑师孙支厦设计,已作为我国近代吸收西方建筑艺术的典型范例,被载入中国建筑史册。

  有趣的是,这儿的两株紫藤刚好不同色,四月花开时节,白花和紫花交相辉映,盘根错节的藤蔓相互交织,汇成一流,如瀑布般从楼顶垂下,紫藤花香与树枝绿叶的清香混合在一起,散发出自然的植物香气,从花下走过,沁人心脾。

  若是阳光正好,你刚好可以欣赏到斑驳光点于藤下跳跃的梦幻场景。而若是碰上阴天,背后的灰墙红窗映衬着藤花,你也能品出一丝复古的风味来。

  作为一株应时即可生、依势即可伸的藤,紫藤在寻常巷陌中的存在感,亦是极强。除了在南通博物苑生长百年,紫藤花还开在——

图/@燕遇良人图/@燕遇良人

  相关信息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濠西路19号濠河风景名胜区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郁金香开在 | 南通啬园

  欣赏完了紫藤泼墨般自在温柔的笔触,即将向你展开的是浓墨重彩的西方油画世界。郁金香的浪漫风情,在南通啬园即可遇见。风吹花动,拨出一段提琴音。

  啬园原名啬公墓,由张謇生前亲自挑选。啬园内古树参天,有池杉、龙柏、珙桐等珍稀树种200多种,总数8600余株,为南通规模最大的植物观赏园。

  “青锦地衣红绣毯,尽铺龙脑郁金香。”南通啬园第十三届郁金香花展正在进行中。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以“郁金璀璨·醉美爱情”为主题,共有8个色系、近30个品种、20余万株郁金香。在廊桥荷花池以南、新老大门之间和核心区域,便可以开始你的打卡啦!

  不用担心人挤人,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还有很少见的粉色郁金香哦~

图/@文武贝余图/@文武贝余

  进了啬园北门,沿着右手边的路走,一路都是郁金香争奇斗艳。闲暇时,还可以买一些鸽子食,给啬园的鸽子们饱餐一顿,白鸽飞舞,身后的大片郁金香犹自绚烂,唯美的法式风情照,便新鲜出炉啦!

  相关信息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南郊路150号

  门票:20元/人(学生证半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