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徐州

风和日暖

  徐州,既拥有“龙吟虎啸帝王州,旧是东南最上游”的山川风骨,又拥有“燕子楼中霜月夜,秋来只为一人长”的醉人风情。

  徐州的特别,点开“水韵江苏”旅游宣传片便能感知到,在众多亮丽风景线中,你会发现数帧与众不同的画面,一尊尊陶俑正翩翩起舞,仿佛沉浸在丝丝声乐中,陶俑的五官和发髻等细节栩栩如生,这就是来自徐州博物馆的珍贵藏品——汉绕襟衣陶舞俑,厚实而又轻盈的陶俑,将汉代古文化与徐州现代文明传承交接。

01

云龙湖畔杏花白

 

一汀烟雨杏花寒

云龙山下试新衣,

放鹤亭前送落晖。

一色杏花三十里,

新郎君去马如飞

——苏轼

  云龙山,地处徐州市城南,状似神龙,起伏蜿蜒,昂首向古彭东北,曳尾于徐州西南,如飞龙翔云雾,故名云龙山。其西面云龙湖有云龙湖,与同为城中湖的杭州西湖为姊妹湖,属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徐州的标志性景点之一。

  春日晴空下,云龙湖景区内杏林满坡,延绵数里。屋檐飞燕,杏花春雨。上连青山,下映碧湖。漫漫杏花林中蜂飞蝶舞,生机盎然。看到此景,苏轼诗中意境仿佛重现。

  站在高处,垂眼看,周身的杏花愈发繁茂,花朵或稀松雅致,或明媚清丽。层层围珠玑,团团锦绣簇。堪并桃李颜,争向东风逐。

- 游览信息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泰山路78号

时间:07:00-18:00

门票:免费

02

博览胜迹怀古今

 

徐州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

仿佛瞬间被吸入历史长河中

市井、人流

战马、喧嚣

……

皆从扬尘中扑面而来

浩浩荡荡在眼前行进

  徐州博物馆是徐州市发掘、保护、陈列、收藏和研究历史文物的综合性博物馆。始建于1959年4月,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现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陈列面积6500平方米。

图/@schumi米克尔图/@schumi米克尔

  馆内陈列青铜器、玉器等展品,充分展现徐州汉代文物“豪迈大气、灵秀精细”的特点,将其植入陈列展示的各个细节中,形成视觉冲击力,给人以纯粹的、现代化的第一感观。

图/@schumi米克尔图/@schumi米克尔

  该展厅展出金缕玉衣、狮子山镶玉漆棺等珍贵文物300余件套,为我国唯一汉玉专题常设展览。众多精美绝伦的玉中精灵在这里奏响美妙的艺术乐章,突显徐州汉玉的独有魅力。

 

图/@schumi米克尔图/@schumi米克尔

  徐州博物馆全景展现了徐州独特的地域文明和璀璨的历史文化,彰显了徐州“楚韵汉风、南秀北雄”的城市文化特质,游客在驻足游走间便能体味到徐州文化的精髓。

图/@schumi米克尔图/@schumi米克尔

- 游览信息 -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和平路118号

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门票:免费

03

彭祖园中雪樱飞

 

雪樱自含绮罗香

走进四月,

走进彭祖园。

只见樱花朵朵娇柔,

一簇开无主,

可爱深红爱浅红。

  告别了淡娇粉嫩的杏花,下一站,不妨来到彭祖园,与这里的春樱来一场浪漫邂逅。

  徐州彭祖园,一处纪念徐州师祖彭祖的地方,这里不单是一处人文景点,它也是一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备的大型综合性公园,并且还是徐州的一处国家AAAA级景区。而彭祖园樱花是来自日本的名贵品种,游客不用穿洋过海便能欣赏到如画般的风光。

  四月,彭祖园内的樱花悉数绽放。漫漫樱花开得灿烂而毫无保留,花朵极美,如朝霞,似浮云,浅浅嫣然吐笑,似开未开最有情。嫩如凝雪的樱花瓣在阳光下几近透明,举起逆着阳光看,枝条花瓣都染上一层淡淡的金点,梦幻之极。

- 游览信息 -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泰山路彭祖园

时间:8:00-17:30

门票:免费

04

潘安湖畔踏春归

 

水光潋滟晴方好

乱花渐欲迷人眼,

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

绿杨阴里白沙堤。

——白居易

  仰望蓝天白云,嗅着花草清香,聆听虫鸣鸟叫。春风吹皱潘安湖面,经过雨的洗礼,两岸万物复苏。轻轻抚摸新生的柳叶芽,仿佛瞬间开启了时光之门,来到人间春天。

图/@river_2014大河图/@river_2014大河

  潘安湖四时皆有趣,四季皆有春意。在这里约会的正确打开方式:一杯清甜的杨枝甘露,一块自制三明治,一份新鲜水果,约上三两好友,齐聚阳光下,享受自然,聊聊身边趣事。春日美好不过如此呀~

 

图/@river_2014大河图/@river_2014大河

  当夕阳西下,橙黄的夕阳挥洒在湖面上,湖水一波一波地荡漾,油画般的色泽慢慢晕染,诉说着终年的情肠。

图/@徐州土著王琨图/@徐州土著王琨

  闲暇时,不妨在潘安湖畔来一次踏青。当湖畔的花朵随微风飘舞,落英缤纷,静静落在发丝间,草坪上,就着一杯新酿的清酒,一饮而尽,简单的春日生活,便得到了最好的满足。

图/@river_2014大河图/@river_2014大河

- 游览信息 -

地址: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

时间:8:00-17:30

门票:免费

也许一开始你是被一张照片所吸引,

但来到徐州后,

你会被这里的美好圈粉,

古韵历史,新生繁花,

将蓬勃的生命气息注入徐州,

让人忍不住把这份美好,

揉进我们生活的空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