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媚四月,春暖花开,只有走进花海,才能不辜负这个春天。而“一春无事,只为花忙”的江苏人,早已将目光对准了泰州兴化这座景美味更美的小城。

“苏”醒的春天

  由江苏微旅游和江苏超好玩共同打造的专题[“苏”醒的春天]上新啦!从春分至立夏,我们会持续跟踪江苏各地的花事,为你带来最让人心动的赏花攻略。参与赏花打卡活动获得的优惠券还可以在苏心游平台抵用门票哦~

赏美景

  金黄菜花金铺地,水乡垛田水映天。兴化千垛景区位于江苏省兴化市千垛镇,是全球“四大花海”之一。在所有的油菜花田中,它都算最特别的一个存在。

  这里的油菜花不是成片,而是一垛一垛,你可以在无数条河道中坐着小船穿行。这里也因为“垛田”特色地貌享誉全球。

  那什么叫“垛”呢?一条条的小河分支出一条条的小沟,南北东西延伸开去把一整块的田分列割成了千百个“小岛”,这种“小岛”兴化人把它称作“垛”。

  “垛”是里下河地区独有的一种农业景观,入选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勤劳智慧的兴化先民,将湖底淤泥堆垒修筑,高出水面,形成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岛式垛田,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春分时节后,千垛花海渐入赏花佳期。随着春光日暖,垛田上的菜花每日都会变换新容。

  进入3月下旬,这里的垛田由微露星黄、“绿海点金”逐日变化。随着菜花逐渐盛开,蜂蝶纷飞;至清明前后,菜花全部开放,就会呈现“满地铺金”的赏花佳景。如此持续一个多月,菜花才会逐渐散落,留给人间甜美的回忆,腾出田地等待下一个丰收季。

  万亩垛田披金装,平畴无际,煞是壮观。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河港纵横,菱藕飘香,块块隔垛宛如漂浮于水面岛屿。

  此时不如乘上一艘小船,在油菜花田中穿梭,不说话,就觉得很美。垛子只比水面高出一点点,整齐划一地排着,就像是列队检阅的方阵,气势恢宏,波澜壮阔。

  登上20多米高的观光瞭望台,极目远眺,满眼尽是金黄色的菜花,形成一道独特的自然风景,身临其境,心旷神怡。赏花之余可以坐着水上画舫,穿梭在花丛中,让鼻息花香飘过,心房心花荡漾。

品美食

  看过了漫天遍野的油菜花美景,再来品品兴化的美食吧!

兴化早茶

  兴化人休闲的慢生活,是从吃早茶开始的。丰盛的早茶可供选择的点心有二三十种,经典的有蟹黄包、烫干丝(甜的)、煮干丝(咸的)、松子烧卖、蒸饺、三丁包等,新潮的选择也有印度飞饼、南瓜饼之类,不论是哪里人,在这里几乎都能找到自己想吃的早点。

  美食打卡点推荐

  大华饭店

  地址:兴化市东城外大街80号 

  新养和园

  地址:兴化市英武路海德国际4号楼

  老养和园

  地址:兴化市北小街20号

  清风茶餐厅

  地址:东方商厦斜对面幸福蓝海二楼

  印象小城

  地址:兴化市一中斜对面

  兴化龙香芋

  兴化龙香芋是水乡兴化的特色传统无公害农产品,长期以来深受广大城乡居民的喜爱。还曾登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芋头红烧肉、蟹黄汪豆腐等兴化家常菜一时成了吃客心中向往的美食。

  沙沟鱼圆

  地道的沙沟人戏称鱼圆为“鱼驼子”,是因为它的外形圆滑、饱满。沙沟鱼圆外表色泽金黄,内面肉色雪白,吃起来鲜嫩爽口、油而不腻、风味独特,是酒宴中的上等佳肴。

  中庄醉蟹

  中庄醉蟹历史悠久,弛名中外。其肉质细嫩,色清如玉,口味鲜美,“色、香、甜、咸、爽”五味其佳,是宴席上的高档冷盘佳肴、馈赠亲友的美食礼品。

  兴化杂鱼

  兴化河道纵横,湖荡棋布,水产极丰,种类齐全,遍布城乡水域。虾子、螃蟹、黄鳝……有着浓厚的兴化水土气息的水产品,本地人多以此做家常小菜,出水鲜,加之民间做法独到,是最能代表兴化味道的菜品了。

  兴化熏烧

  说起兴化熏烧,名字也怪,其实兴化熏烧既不曾熏过,也没有腊制过,它是一种卤味。“熏烧”过的美味,油光光、香喷喷,色味俱佳,干净爽口,别有风味。

  兴化大米

  兴化大米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具有腹白小、硬质粒多、米粒饱满、晶莹剔透、柔软油润、浓香持久、口感特佳等特点。兴化独特的区域地理环境造就了兴化大米优异的品质。

  板桥宴

  郑板桥儒雅超逸、韵溢品高,板桥宴与其哲学观、美学观一脉相承,讲究吃法自然。雅致板桥宴取材广泛,清新鲜活,极具水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