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江苏,很多人心里最先蹦出的形容词便是“教育大省”、“经济大省”,殊不知,作为鱼米之乡、风水宝地的江苏,作为我国八大菜系之一的苏菜以及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所属之地的江苏,在“吃”这一方面,亦不遑多让。

  不信?数据支持这就来了!在《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发布的“2021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榜单中,江苏共有7个县市上榜,而榜单前五中,就占俩!

  今天,苏心游就从南京和苏州开始讲起,为您细数那些火遍大江南北的美食!

  南京秦淮

  “八绝”冠天下

  作家叶兆言曾写:“南京的美食就是一部文化史,南京人在历史上真是太讲究吃了。‘会吃’,在六朝古都这块地盘上,从来就是一件雅事和乐事。”

  说起南京的美食,秦淮一定是跳不过去的一个地点。夫子庙的秦淮小吃,是每一个来到南京的人必打卡的美食。从精细美观、品类多样的秦淮小吃中,可以感受到秦淮人精致又包容、开放又浪漫的生活态度。

 图/@落榜进士图/@落榜进士

  秦淮小吃作为中国四大小吃之一,早已名声在外。其中最著名的“十六件”,组成了秦淮小吃的“八绝”,每一“绝”含有两道风味美食。“秦淮八绝”由此诞生。

第一绝: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

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赤豆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正是吃青团的好日子,百年老字号莲湖糕团店,是南京本地人及各地游客这时候最爱光顾的糕团店。买点青团,喝会儿赤豆元宵,南京人从小吃到大的美食,从未变过味道。

  正宗青艾汁赋予青团独属于春天的清香,豆沙馅又在软糯口感上加了些不腻的甜。托盘上的青团更是恒温的,拿到手一定得趁热吃。

  除了青团,莲湖糕团店内其他的糕团亦别具特色。酥松的马蹄糕、口感层次丰富的黄金麻糕、多彩的莲子麦汁蜜糕……夫子庙贡院西街26号,永远不怕迟来。

南京鼓楼

狮子桥熟悉的味道

  狮子桥,曾经也是属于很多南京人青春岁月闪亮的美食坐标。而今的狮子桥,虽然没有了当年的辉煌,美食却依旧。狮子楼、狮王府以及南京大牌档,被誉为狮子桥的“三巨头”。屹立不倒的南京大牌档,自然也成了众多人必打卡的美食地点之一。

  美龄粥、 盐水鸭、古法糖芋苗、金陵烤鸭、清炖狮子头、天王烤鸭包、桂花拉糕……来跟着一起逛吃逛吃吧!

  美龄粥是南京的传统名菜,由香米、豆浆、百合等熬制而成,甜甜暖暖,格外养胃。入口的清香与软糯,总能惊艳第一次吃的朋友,从此其他粥品,都是将就。

  对于爱吃鸭肉的南京人来说,包子里又怎么能漏了烤鸭馅儿呢?天王烤鸭包,选用皮酥肉嫩、肥而不腻的烤鸭切丁,再配上猪肉揉捏成馅。做出来的包子肉质紧嫩饱满,汤汁满溢,被口味偏甜的朋友奉为一绝。

图/@哎咦哟喂喂图/@哎咦哟喂喂

苏州姑苏

古街串起人间烟火

  “姑苏小吃名堂多,味道香甜软酥糯。生煎馒头蟹壳黄,老虎脚爪绞连棒。”

  苏州姑苏区最有名的几条街,莫过于平江路、山塘街和观前街。既有着小桥流水的雅致趣味,又不离现代都市的潮流文艺,因此,这几条老街,受到了诸多年轻人的青睐。

  哑巴生煎皮薄底脆,肉馅饱满,将生煎包的优势完美展现。大概十个来苏游客中,八个会将去这家网红店列入行程安排,大多数时候,哑巴生煎的门口都排着长队。吃的时候,先把生煎咬破一个口,慢慢吸吮里面的汤汁,嘴里是又咸又甜又鲜,热乎乎的,口感超级丰富。

图/@哦哦哦哦阿七酱图/@哦哦哦哦阿七酱

  等春笋一上市,苏州人就迫不及待开始准备,炖上一锅腌笃鲜。

  “腌”指的是咸肉和火腿,“笃”是苏州话,意为小火炖煮,“鲜”则是指鲜肉和鲜竹笋。腌笃鲜这道汤口味咸鲜,汤白汁浓,肉质酥肥,笋清香脆嫩,鲜味浓厚,各种食材完美融合,堪称舌尖上的极致体验。

  酱汁肉是苏州人“开春第一块肉”,由红曲粉、冰糖等配料烧成,香气四溢,皮烂肉酥,浓浓的鲜味中还带着点儿甜,称得上是“色香味”俱佳。

  苏州百年老店“陆稿荐”,以酱汁肉名扬姑苏。作为观前街的第一家门面,每年,陆稿荐的酱汁肉一上市,便有大批苏州人排队购买。其甜而不腻,入口即化,让人一吃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