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正/浓

  不知不觉,三月快要结束了。“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走出家门,迎面吹来的暖风向露出体表的皮肤宣告着春天的强存在感。

 

  涌入鼻腔的是四周万物生长的气息:刚下过雨潮湿的青草香、空气中隐隐约约的桃花香、混着泥土气息的野菜香,还有茶园里茶农采摘春茶时,嫩苗被掐断后涌出的汁液香。

  而此等“春日宴”之享受,并非鼻子的专属。舌尖上的春天有多鲜?

  泡一壶南通军山茶,细细品尝南通当地特色的野菜,春之百味,尽在胃中。

 

南通军山茶林

 

  长在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军山山麓上的军山茶,与碧螺春同出一脉,是典型的炒青绿茶,具有独特的色、香、味,品赏价值较高,被称作“狼山春晓”。

  “狼山春晓”茶制作工艺精细,原料讲究。采回的芽芯,先薄摊在筛子内,晾干鲜叶表面水分,经过杀青、理条、做形(压扁)、烘干四道工序,运用拉、滚、抓、抖、甩、搓、捺、磨、吐、解等10大手法,然后按照不同级别分开付制,全程时间两个小时。

  远离繁忙喧闹的城市,在军山寻找一处僻静之处,与二月兰、紫叶李和茶林相携相伴,在自然之中回归本我,将所有美景尽收眼底,获得片刻的宁静。

  再泡一壶军山茶,茶汤清澈明亮,汤色深而不浊,持久不减。馥郁的香气弥漫在唇齿之间,让春天的味道从嘴里一直润到心里。

  “狼山春晓”茶叶已开采。爱茶的朋友们别忘了去军山景区一品茶香。

 

杨柳烧饼

 

  杨柳烧饼是南通特色美食之一,顾名思义就是取杨柳叶做的烧饼。

  把面粉、水、鸡蛋和适量的食用盐,搅拌成稀稀的面糊,再放入洗净的杨柳嫩芽、切碎的藿香嫩叶搅匀,锅热后涂上薄薄的一层食用油,倒入适量的面糊,小火煎熟,出锅。

  一口下去,香气四溢,口腔里全是春天的味道。

黄花炒饭

 

  草头是南通常见的野菜之一,因为开着黄色的小花朵,所以在南通地区又被叫做“黄花”。

  从田里亲自采摘新鲜的草头洗净,浸泡一会儿备用,再切上小米辣、蒜片,简简单单清炒几下,加入已经蒸熟的大米,一口下去,清香而美味,忍不住食欲大开。

 

凉拌枸杞头

 

  《本草纲目》记载:春采枸杞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可见枸杞浑身是宝。

  枸杞嫩叶也叫枸杞头,吃法多种多样,凉拌、腌制、煲汤、做馅。春分后,枸杞开始慢慢发芽,而南通人最爱的春日凉菜莫过于凉拌枸杞头。

  趁着闲暇时光,春日正好,或一个人,或带着家人,去野外采些枸杞头回来。清洗干净,放入沸水内,焯烫变色后捞出,挤干水份放入盆内备用。

  把香干焯水切丁,放入枸杞头内,加上自己喜欢的调料,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这个春天,你喝茶吃野菜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