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前螺,赛肥鹅

  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江南地区的螺蛳纷纷活跃起来,春天正是吃螺蛳的好时节!

  螺蛳有两种。一是螺蛳属动物的通称,学名Margarya,中国特有,仅分布在云南;二是方形环棱螺,又名方田螺,学名Bellamya quadrata,这种螺蛳颇受浙江人喜欢。

  蜗斗牛(或称乌斗牛),则是江苏及周边地区对螺蛳的俗称,每到春末夏初就变成了人们餐桌上的佐酒佳肴。

  螺蛳,在地球出现的时间远早于人类,云南螺蛳属的种类最早出现在距今200万年前,从有文字记载后,螺蛳就频频出现在各类文献里。

  比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能找到螺蛳的踪迹:

  “处处湖溪有之,江、夏、沔尤多,大如指头,而壳厚干田螺,惟食泥水,春月,人采置锅中蒸之,其肉自出,酒烹糟煮食之。”

  会吃的汪曾祺也在文章中有类似的描述:

  “螺蛳处处有之。我们家乡清明吃螺蛳,谓可以明目。用五香煮熟螺蛳,分给孩子,一人半碗,由他们自己用竹签挑着吃,孩子吃了螺蛳,用小竹弓把螺蛳壳射到屋顶上,喀拉喀拉地响。”

  元代画家倪瓒在《云林堂饮食制度集》中记载:

  “用生盐拌小茴香浸上三五天后,蘸清醋生吃。”

  生活在农村的人,从小就会在河塘里摸螺蛳。一到螺蛳长大饱满的季节,村里人就会穿着防水套鞋下水,直接用手在犄角旮旯里的石头缝里摸索,每每都能收获满满。

  但随着农村不断发展,河流减少,这样下水摸螺蛳的欢乐日子也仅存于90年代生人的童年记忆里了。

  说起螺蛳,就不得不提淮安古镇蒋坝。

  蒋坝就位于清纯美丽、“日出斗金”的洪泽湖畔,处在世界文化遗产洪泽湖古堰南首,南接闻名遐迩的三河闸。

图/@不冷静小姐奇遇记图/@不冷静小姐奇遇记

  蒋坝四面环水,万物滋养,富饶的土地见证了古镇的辉煌与沧桑,而洪泽湖“醉美三公里”湖滨岸线说的也是蒋坝。

  除了欣赏美景,来蒋坝就一定要吃螺蛳!这里的螺蛳比其他地方的螺蛳更鲜嫩、筋道,被称为“平民鲍鱼”,营养成分丰富,成为洪泽湖“三鲜”标志之一。

  今年的洪泽蒋坝螺蛳节也刚刚结束。来自省内外的2000余名游客共同围坐在古镇街道数百张露天餐桌边,共嘬被誉为“春之极鲜”的小螺蛳。蛋黄味儿、蒜泥味儿、香辣味儿、怪味儿……多种口味的小螺蛳,重量能多达三千多斤,任君品尝。

  螺蛳节还穿插歌舞、相声、民俗表演、吃螺蛳比赛等互动节目,不仅让游客过足舌尖之瘾,也享受到一场视听盛宴。

螺蛳怎么吃才过瘾

  制作螺蛳美食时,需要先在清水中静养12个小时,点一两滴麻油,它们便会吐出泥沙。

  静养之后再用剪刀剪去螺蛳的尾部,用清水反复冲洗两三遍,处理干净以后,就可以着手制作了。酱爆、五香、麻辣……蒋坝螺蛳在中式烹饪下拥有了无限可能。

韭菜炒螺蛳

  1。 将螺蛳肉用牙签取出。这个过程非常考验耐心,可以选择直接买现成的螺蛳肉;

  2。 把韭菜洗干净,切段备用;

  3。 锅中油热,放点干辣椒,姜片爆一下,然后倒入洗好的螺丝肉煸炒一分钟,加点料酒接着煸炒一下;

  4。 倒入韭菜,煸炒一下,加盐大火煸炒2到3分钟;

  5。 加点鸡精就可以起锅了。

爆炒螺蛳

  1。 切葱、姜、蒜、干辣椒备用,锅里放油,热油后放入辅料炒出香味;

  2。 将处理好的螺蛳倒入锅中,倒入料酒,放入盐、糖、鸡精调味;

  3。 锅里加水,水量以没过螺蛳为准。盖上锅盖,等待水几乎收干后就可以装盘了。

餐厅推荐

老复兴:淮安市蒋坝镇银杏广场院内

殷家小馆:淮安市蒋坝镇东河巷1号

长淮余歌农家乐:淮安市蒋坝镇头河居委会新庄组2号

工农兵饭店:淮安市蒋坝淮宁路126号

你最喜欢吃什么口味的螺蛳?

记忆中和谁吃螺蛳最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