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这个世界上觉得倦怠、累极、孤独、失落的时候,就去吃自己最喜爱的食物吧,那是幸福所栖。

——山亭夜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时常因为找不到饭友而郁郁寡欢。别急,这些一人食小众美食店,藏在南京的街头巷尾,让你爱上一个人的美味“食”光。

01 红花地安庆馄饨

南京街头有数家叫做「安庆馄饨」的店,而想要找到这家店,在地图上搜的时候可不能搜「安庆馄饨」,而要直接搜「文昌巷19号」这个地址。「红花地安庆馄饨」原本开在对面的红花地小区,前两年才刚搬到文昌巷这边的马路上。

这家馄饨的肉馅非常饱满,价格也很实惠。如果你第一次来南京,除了鸭血粉丝汤之外,一定要来喝一碗辣油小馄饨,记得搁点儿辣油,特别香

推荐菜谱

小碗鸭血馄饨加水煮蛋

地址:南京市文昌巷19号。

地铁2/3号线大行宫站3号口出,沿着太平南路一直往南走,穿过科巷,然后左拐进文昌巷走几分钟即可到达。

02 西来顺牛肉拉面食府

这家拉面馆的门头看上去比较小,但是往里走却很长。先去点单,然后拿着小票自己去窗口取餐,出餐速度非常快。

眼看着师傅抓一把牛肉扔进碗里,慢慢的大片牛肉让人异常满足。除了牛肉面,他们家也卖南京的特色小吃牛肉锅贴,两面煎得金黄酥脆,吃起来满嘴生香。

推荐菜谱

干切牛肉拉面

地址:南京市南京理工大学3号门对面。

地铁2号线孝陵卫站2号口出,沿着中山门大街一直往西走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03 桂晥小吃

想吃螺蛳粉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它!这家店胜在加料实在,招牌螺蛳粉非常对人胃口。想喝汤的话可以要点汤粉,吸一大口,满嘴都是醇厚滋味。

门店附近便是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吃完在这一带逛逛,也是饭后消食一大乐趣。

推荐菜谱

招牌螺蛳粉加豆泡加鸭脚

地址:南京市小粉桥7-1号。

地铁1号线珠江路站1号口出,拐进小粉桥的小巷子步行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04 浆将好

潮汕卤味饭为主打的这家店,虽然刚开不久,却仍然值得推荐。

招牌的猪手饭配料非常丰富,肥瘦相间的猪手、卤豆腐、卤蛋、青菜、咸菜、潮汕肉卷均匀地铺在米饭上,饭底下浇上卤汁,是非常纯正的潮汕风味。在外面吃到好吃的米饭可不容易,这里得夸一夸他们家的米饭,不软不硬,粒粒分明,“干饭人”们可以行动起来啦!

推荐菜谱

金牌猪手饭

地址:南京市石鼓路211号。

地铁2号线汉中门站4号口出,沿着汉中路一直往前走,右拐进校尉营路,走到底就能看到。

05 靖小馆

对于喜欢汤汤水水的朋友们来说,这家日式风格的店铺完全可以满足你。

点一份红肠小肉圆双拼泡饭,一碗下去从胃暖和到灵魂。吃完以后,可以在上海路走一走,去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和南师大随园校区也很方便哦~

推荐菜谱

红肠小肉圆双拼泡饭

地址:南京市上海路209号1幢101室。

地铁4号线云南路站1号口出,然后沿着上海路一直往南走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06 新疆小锅抓饭

这家宝藏店铺,你不仔细找绝对找不到。因为他们家的门头,小到你走过去可以直接忽略。而喜欢新疆美食的,可千万不要错过这家不起眼的小店!

走进门,能看到几口大锅在煮着。这家店应该是以外卖居多,店里有少许座位可以堂食。点一份羊肉碎抓饭,听着店里的伙计用新疆话热烈地交谈,就好像自己正坐在新疆街头一家地道的餐馆里。

碎抓饭里除了羊碎肉,还有羊排、羊腿肉,连胡萝卜都满是羊肉的香味。腿把子每天限量供应,可不要去得太晚哦~

推荐菜谱

羊碎肉抓饭

地址:南京市侯家桥8号。

地铁2号线上海路站3号口出,沿着莫愁路一直走到侯家桥即可到达。

07 泉姐卤肉饭

这家店隐藏在南艺的东门对面,走到这条路上时,才感觉到这一带有了一些烟火气。最初是因为想吃卤肉饭才去的,却发现他们家的五花扎肉饭比卤肉饭还要好吃!

两块炸得脆脆的五花扎肉、一整个卤蛋、土豆块、解腻的白萝卜,这几样搭配在一起超级下饭!吃完可以一路走到北京西路和石头城路一带,那里的艺术空间也很好逛呢~

推荐菜谱

五花扎肉饭

地址:南京市虎踞北路34号和田公寓旁。

地铁4号线草场门站3号口出,然后沿着虎踞北路一直往北走1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后记:一直觉得,好吃的食物往往藏于市井,在不起眼的街头或是巷尾。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