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国家宝藏》第三季总算开播了!等了两季都没出现的苏州博物馆这回在第三季的最后一期亮相咯!网友们也纷纷在微博上评论:终于等到你!

图/@莫修1图/@莫修1

  但细心的观众肯定发现了,为什么001号讲解员张国立老师在介绍时说的是“壮志携风雅,咫尺筑天堂,一千年苏州古典园林”而不是苏州博物馆呢?

  这还要从苏博推选的这几个“宝贝”说起。

壮志携风雅,咫尺筑天堂

  首先在大众心目中,苏州最为有名的无疑是园林艺术,其以写意山水般的高超艺术手法,浓缩了江南人文历史的精髓,展现了东方造园艺术的精华:“它承载着隽永无声的姑苏吟唱,壮志谐风雅;它定格着天人合一的东方画卷,咫尺筑“天堂”!

  去年的“走进园林,让心灵回家“苏州园林形象宣传片发布会,还正式官宣了苏州籍演员韩雪成为苏州园林代言人呢!

  而且看过《国家宝藏》的朋友们都熟悉它的规则,每家博物馆有且只有三个名额来展示它们的藏品。

  苏州博物馆,包罗万象、种类繁多,最终挑选了真珠舍利宝幢、文衡山先生手植藤和微缩明式家具三件文物作为代表,参加《国家宝藏》,蒋欣、郭晓东、邓婕也作为国宝守护人分别守护了这几件国宝。

图片来自《国家宝藏》图片来自《国家宝藏》

  而这三件藏品,都和苏州园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尤其是这次被“pick”的文衡山先生手植紫藤本,就是苏州园林的古木名景,而且它的原址就在拙政园中园大门内庭一隅。

图/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图/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都说园林是文人在大地上作的画。这次大家可以一起走进这画里去,领略江南四大才子在山水间纵横的才气,欣赏不一样的苏州园林之美。这棵紫藤为拙政园建园之初,由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征明(号衡山居士)亲手栽植。

图/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图/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时间回到1533年,文徵明六十四岁,风流一时的“吴中四才子”,仅余文徵明一人。而拙政园最初的主人王献臣成了文徵明惺惺相惜的挚友。他还特别为王献臣绘《拙政园三十一景册》,并写下《王氏拙政园记》,将拙政园三十一景细细写来,又道出“拙政”的真意。

图/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图/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而那株紫藤,便是文徵明当年为王献臣亲手种下的,全称“文衡山先生手植藤”,人送雅号——“文藤”。

截图来自《国家宝藏》截图来自《国家宝藏》

  这四百年年年开花的紫藤,讲述着苏州的历史,演绎着苏州的韵味。苏州博物馆的讲解员说道,每年他们都会收集紫藤的种子,做成文创产品,这些种子带着苏州的故事,由游客带到全世界各地,生根开花。

不到园林,怎知冬色如许

  虽然后随着区域划,这棵“文藤”已经归苏州博物馆管理,已经名正言顺地“栖身”苏博之中。但拙政园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值得一看的“宝藏景点”,今天苏心游就好好跟大家介绍一下。

图/@莫修1图/@莫修1

鸳鸯馆

  鸳鸯馆是西花园的主体建筑,南部称“十八曼陀罗花馆”,北部名“卅六鸳鸯馆”,这是古建筑中的一种鸳鸯厅形式,为国内古典建筑唯一孤例。

  内部装修精致,中间由银杏木雕刻的槅扇将室内分隔成南、北两馆,裙板刻梅、兰、竹、菊“四君子”图案。南北两面均设“短尺栏式”木栏杆,栏杆外又有长窗,窗格镶嵌菱形蓝色玻璃。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明媚动人。

  而且,为满足古人唱曲拍曲的需要,这里的屋顶做成穹形,听说可以使得余音袅袅,绕梁萦回。

图/@惟有少年心-7图/@惟有少年心-7

小飞虹

  小飞虹,名字取南朝·宋鲍照《白云诗》“飞虹眺秦河,泛雾弄轻弦”诗意而名,是苏州诸园中唯一的廊桥。三跨石梁,微微拱起,朱红色桥栏倒映水中,水波粼粼,宛若飞虹。

蜡梅

  四季皆美的拙政园,春有百花,夏有荷,秋有落叶,冬有梅。蜡梅,让此时的拙政园更添一份文雅之气。

  此时正是蜡梅盛开的好时候,拙政园内有许多蜡梅,在听雨轩南、十八曼陀罗馆和浮翠阁西都可以看到,其中秫香馆东北的一株开得正盛,一阵阵浓香沁人心脾。

苏心游的小贴士

●苏州博物馆●

  门票信息:门票免费,每天还有志愿者讲解者提供免费讲解。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有重大活动或维修时可能临时闭馆。

●拙政园●

  门票信息:门票70元。

  开放时间:7:30-17:00,16:30停止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