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座城都有一条老街,始于芳华,默于时光,躲过城市的翻新,作为岁月的证明和人们怀旧的媒介永久地存在着。

  而连云港最有魅力的地方,也非老街莫属了。

  海州古城、南城六朝一条街、新浦民主路老街、连云老街,连云港的四条老街,贯穿全城,堪称城市繁华中的悠长古韵、不曾失落的灿烂文明。

 

  北望连岛,南倚云台,依山傍海景如画。陆桥起点,海港石城,雄踞亚欧桥头堡。万里陆桥第一街——连云老街,那山城、石街、石房,在此静静守望,法国梧桐蜿蜒的枝干,承载了连云港的悠悠岁月。恍惚中,仿佛能看到身着青年装和蓝色短旗袍的男女学生,穿过街巷,穿过过往的繁华,款款而来。

图/@沧海一粟的巢图/@沧海一粟的巢

  连云老街的布局是中国传统的街巷格局,四合院形态,街旁建筑以大块石头为底,透着中西合璧之韵。它们没有江南青砖黛瓦清秀细腻的风格,却更多地透露出渔家人粗犷豪放的个性。岁月雕刻顽石,时光温柔玄铁。这是专属于港城人的浪漫回忆。

  在连云老街的每一步,都像是走在电影壁纸里。而说它是连云港历史的见证者,不止是因为它来自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保存完好的石头建筑,还因为铺满整条街的文化馆(博物馆)。

历史文化游路线

  老街历史文化馆→武宜友扑克收藏馆→汪恕有醋文化展示馆→民俗工艺馆→西游记文化藏品展馆→非洲艺博馆→七一广场→新丝路艺术馆→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

01

西游记文化藏品展馆

  西游记文化藏品展馆由连云老街管委会与《西游记》藏品收藏者齐亚平先生合作建立,馆内陈列了齐亚平先生历经40多年收藏的各种不同材质的《西游记》藏品。

图/@沧海一粟的巢图/@沧海一粟的巢

  这些藏品多是关于《西游记》中的文化人物,经过艺术家及民间艺人精心设计、精雕细啄,形象各异,栩栩如生。此外,还有不同时代出版的《西游记》书籍、绘画等,关于西游记的创新画和周边产品也十分有趣,尤其适合对《西游记》感兴趣的朋友们前去一探。

图/@沧海一粟的巢图/@沧海一粟的巢

02

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

  陇海铁路连云港历史博物馆的原身,是始建于1933年的连云火车站的东半部。这座西洋式的平顶建筑大概是老街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共有四层,高大的钟楼异常醒目。早在10年前,火车站就停止了客运业务,变身成为今天的博物馆。

  我们总喜欢把铁轨的延伸幻化为时间的流动,那一格格轨道皆代表着某个时间节点上的重大事件。或许这也是博物馆陈列的灵感来源。陇海铁路连云港历史博物馆,包括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

图/@沧海一粟的巢图/@沧海一粟的巢

  室内展厅以时间为线索,展示陇海铁路连云港段的修筑历史、发展历程,展示与陇海铁路相关的一些实物、照片和文献。而室外部分则位于博物馆东部,以公园景点的形式呈现,在老连云火车站站前广场展示三个实物火车头,分别代表着蒸汽机、内燃机、电气化三个火车发展的不同时代。

  跳出厚重的历史,连云老街也早已成为不少连云港人的“童年味道”。早已搬到市区的连云港人,有时坐车都要来老街吃一碗老字号。老街的利民巷,现在是一个美食广场。在老电影般的布景里吃着小吃,再用相机打个卡,每一帧画面都无比文艺精致。

01

单姐凉粉

  说起连云老街的美食,最有名的一定是单姐凉粉。在连云港没吃过凉粉,有如在北京没吃过烤鸭,在云南没吃过米线。而最有味的美食,总是蛰居在最市井的街巷里。

  作为连云老街上的本地特色凉粉,单姐凉粉的店铺存在了很多年。豌豆凉粉豆香味十足,软软糯糯;绿豆凉粉爽滑弹牙,当得凉粉界的C位。单姐凉粉的蒜泥有点冲,辣椒也有些辣,对于不太会吃辣的朋友来说,还是比较适合打包带走回家配饭哦~

图/@沧海一粟的巢图/@沧海一粟的巢

02

小鱼煎饼

  单姐凉粉旁边的小鱼煎饼,也是口碑不错的一家美食。小鱼煎饼算是连云港人共同的早餐记忆。将又薄又香的赣榆煎饼摊开,夹取些青红椒炒小鱼放在上面,再撒上花生米,裹上馓子,最后紧紧的裹起来。咬上一口,煎饼的麦香气,小鱼的香辣味,花生和馓子的脆感,都融合在一起,没有多少小鱼的腥气,多的却是鲜香脆爽,满口生香。

图/@沧海一粟的巢图/@沧海一粟的巢

  快要过年了,连云港当地的朋友,不妨带着亲朋好友,在连云老街走一走,或许那些在时光中停驻已久的记忆,能够拉近彼此的距离呢~

  连云老街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中山中路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