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建造了5年的连淮扬镇高铁终于全线通车,有了这趟高铁,以后旅游出行就更方便啦!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了,在这条线路上,扬州有扬州东、高邮、高邮北和宝应四个站点,今天贴心的苏心游就按照高铁线路,给大家安排一场扬州小众游吧!

扬州·小盘古

  说起扬州的景点,大家口头上都能道出个一二来,瘦西湖、个园、何园……然而这个藏在深巷里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在有些“养在深闺人未识”。

  小盘谷为清光绪年间两江总督周馥家园,因韩愈名篇《送李愿归盘谷序》而得名,是扬州城市园林的代表作之一。陈从周先生曾在《扬州园林》一书中,用了比何园还要多的篇幅介绍了这座园林。这园子以假山极妙而闻名,有个高九米的“九狮图山”,在扬州实为少见,其迭山技术之高超,“足与苏州环秀山庄抗衡”。

图/@阿榕视角图/@阿榕视角

  小盘谷在扬州园林中有独到之处,与个园、何园相比,小盘谷占地很小,建筑物和山石也不多,但妙在集中紧凑,以少胜多,以小见大。

图/@阿榕视角图/@阿榕视角

  水池、山石和楼阁之间,有时幽深有时开朗,有高峻的假山也有低平的丘陵,对比鲜明,节奏多变。虽然面积不大,但在有限的空间里,因地制宜,随形造景,产生深山大泽的气势,咫尺天涯,耐人寻味。想要安静地品味扬州园林之意,千万不要错过小盘古哦。

高邮·汪曾祺馆

  从扬州东驶离,我们到达了高邮站。在高邮诞生了许多名人大家,其中汪曾祺应该是最著名的一位。那么,高邮之旅就去汪曾祺馆看一看吧。

  波光粼粼的京杭大运河,纵横交错的古城巷弄,灰墙灰瓦的民居……恬淡而闲适的家乡气息在汪曾祺的笔下显得宁静安然,让人神往。他以饱蘸乡情的笔触,将家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复活”在他的作品中。

  而汪曾祺馆,也延续了他作品中带给人们的感受。总体风格古朴大方兼具现代简约,远看就像七摞掀开的书稿,仿佛对应着汪老先生擅长的小说、散文、戏剧、诗歌、书信、杂著、谈艺等七类文学体裁。

  整座馆错落布置,营造曲折多变的内部参观流线,形成丰富的参观体验。通过形态错动与叠加,形成了多个内院,宛若当年汪家大院的院落天井,充满日常生活的烟火气息。

  展馆共分两层,分为11个展厅,由“百年汪老”“汪曾祺的文学世界”等部分组成。“百年汪老”讲述了汪老的人生轨迹,故乡情结。“汪曾祺的文学世界”呈现他笔下丰富多彩的文学世界,展示了许多珍贵的手稿原迹。

宝应·全藕席

  扬州作为东亚文化之都、世界运河之都和世界美食之都,大煮干丝、扬州炒饭等等美食可以说是名扬天下。那我们的小众游的最后一站就来藕乡宝应吃藕。

  宝应县地处里下河湿地,独有的地域条件十分适合荷藕生长。早在唐代,宝应植藕就已见诸文字。所以宝应获得“中国荷藕之乡”称号,也是情理之中。

  当然,全藕席也成为宝应藕菜的突出代表,它的烹饪技艺还在2010年被认定为扬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呢!低调又好吃的宝应全藕席,你准备好了吗?

  如果你也喜欢宁静安详的小众旅游线路,愿意体会专属于扬州的那份文化感,不妨就坐上高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