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家游记

  他们,在旅途中阅读时光;他们,在游记中分享故事;他们,在旅行中探寻世界。他们,是旅行家!精美的旅行照片、实用的旅行攻略,深邃的旅行感受,旅行家带给我们旅行的便捷和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江苏微旅游[旅行家游记]栏目,面向所有旅游爱好者征稿!上传你的旅行照片、分享你的旅行体验、说出你的旅行故事……让我们一起分享你的旅途见闻!

  本期特约旅行家:旅游摄影达人@尼玛次仁V

  冬日黄昏在寒风中伴着渔歌唱晚,在江南兰苑随着寒兰芬芳吐息。靛蓝色湖水、淡薄云雾与温柔浪花无声诉说着柔美水乡的过去,这里是典型吴越风情,太湖风景绝佳处。

  冬游无锡鼋头渚,你能感受到枯山水的味道。淡淡的薄雾,形单影只的旅人;清冽的湖水,在落日余晖下散发着靛蓝色;孤帆远影婆娑,浪花轻叩湖岸,微风轻拂芦苇,时间仿佛凝固。

  逃离平日的忙碌,在日暮时分来到鼋头的灯塔下,看到安宁的这一幕,神思似乎化作孤雁,驾驭着风,划过碧波,直奔远方……

  关于行程

  D1:南京(自驾)—无锡鼋头渚—江南兰苑赏兰—鼋渚明珠飞行体验馆—鼋头渚看落日—樱花山庄(入住,晚餐)

  D2:鼋头渚码头—乘船—太湖仙岛—樱花山庄(早餐、午餐)—南京

  江南兰苑: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江南兰苑紧邻樱花山庄。当樱花还在冬眠积蓄能量时,兰苑的兰花率先竞放,它们的芬芳飘过院墙,以至于每次来鼋头渚,都想先满足下嗅觉,看看有什么新变化。

  穿过竹林草房、长廊花墙,满园古色古香。厅堂内装饰典雅,墙上挂着历代文人墨客赞美兰花的诗。“丛兰生幽谷,莓莓遍地薄……轻厝(cuò)昼回芳,清泉晚宜沦”。

  无锡育兰历史悠久,清代育兰之风已兴盛于民间。鼋头渚南部山坡地,山石嶙峋,溪涧曲流,树木葱茏,正是兰花的上佳栽培区。中国植物学会的第一个兰花保护研究中心于1990年“落户”在鼋头渚江南兰苑。2010年无锡市人民政府列“艺兰”为市级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江南兰苑为“艺兰”传承地。

  江南兰苑内收集着来自江浙、湖南、湖北和云南的中国本土兰花500种。在培育的国兰中,也不乏精品、极品。园长介绍,有一株叫“荣梅”的无锡本地品种,由于繁殖能力差,十分稀有,一棵小兰草就价值数万元。还有一个叫做西神梅的品种,其花瓣如梅,更是兰中上品。

  兰苑整体的设计布局也极具江南园林特色。咫尺天地中,分隔出前庭、兰室、展览荫棚、艺圃。前庭以山岗密林、涧溪谷道构图成景。这种润谷、溪旁、林下、石隙环境是兰科植物引种驯化的理想栽植区。

  正如郭诛若在《誊兰》诗中描绘的那样:“脉脉的清泉浸出自幽谷的岩隙中,空气是十分清玲……”

  鼋头渚:于绝佳处,看波澜壮阔

  黄昏,漫步鼋头渚。绝佳时机,绝佳地点。在小飞机的镜头下,“鼋头、帆船、山岛、晚霞”构成绝妙的层次感。

  鼋头渚在明代以前已为游人们所向往。这里茂林修竹、悬崖峭壁、摩崖石刻,同太湖水交相辉映,被认为是无锡境内的“桃花源”。

  清末,无锡知县廖伦在临湖峭壁上题书“包孕吴越”和“横云”摩崖石刻,赞美太湖的雄伟气势和孕育吴越两地的宽阔胸怀。到了近代,江南富商纷纷在此置地,他们以真山真水建园,把私家园林建的三分人意七分自然,久而久之,这里成为欣赏太湖水的绝佳处。

  仙岛:纵横一镜中,盘紫浸芙蓉

  来鼋头渚登太湖“仙岛”是一个特定例行的项目。

  游览的当天,太湖雾气弥漫,增添了“仙岛”的神秘感。“噗嗒噗嗒”的浪花声,伴着风中摇曳的芦苇塘,“仙岛”林木繁茂,琼楼玉宇,瑶池灵洞掩映其间。

  太湖仙岛由三座岛屿组成,在茫茫太湖上犹如一只大乌龟。小飞机升到300米才能拍出一张全景。此景正对应文徵明的那句“岛屿纵横一镜中,湿银盘紫浸芙蓉”。

  穿过会仙楼、天门、天街,登上青云梯,止步于凌霄宫门外,正是人生逍遥处。

  TIPS

  食宿推荐:樱花山庄(樱花山庄自选餐厅)

  娱乐推荐:鼋渚明珠飞行体验馆

  鼋头渚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

  客服热线:0510—96889688

  出行推荐:

  自驾:南京—鼋头渚,全程185公里,利用沪蓉高速,全程大约3小时。

  公共交通:

  ·从南京出发,坐火车前往无锡,建议在无锡站(不是无锡东站)下车,转乐游1号公交线。

  后记:

  冬天本是“藏”的季节,鼋头渚却因游人少,呈现出诸多美妙细节。冬游鼋头渚,镜头捕捉到的也不尽是萧萧瑟瑟。和夏天的晴朗光鲜不同,寒潮来临之前的太湖欠缺饱和度,却显露出“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味道。干净简洁的画面,让注意力都集中在景上,给人以很多想象空间,心灵视觉却多了很多自在。江南水乡之美不仅是“烟花三元下扬州”的意气风发,也是静默的枯山水朦胧诗。

  “赏寒兰,登岛观鸟”是冬游鼋头渚的主题。2021年的第一次出游,印象定格在澈的湖水和渔歌唱晚,感慨万千。伴着坠落的夕阳,期待这一年也能这般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