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江苏许多城市的天空都飘起雪,作为南方人,在对待下雪这件事儿上,江苏人民可谓是欣喜若狂:“终于把雪盼来了!”以至于昨天的微博热搜已经被江苏的雪承包了!

  十三个设区市雪景各有韵味,今天就跟着苏心游乘上这趟雪国列车,一起欣赏江苏的雪景吧!

南 京

  虽然已经不是南京的第一场雪,但这可能是今年最大的一场。一天的时间,大地万物如同被施了魔法,纷纷变换了色彩。回望南京城,在白雪的映衬下,更显得古韵犹存。

  最美不过雪后的秦淮河。河水在脚下弹唱,游船抚过,淙淙河水似乎在诉说着秦淮河的悠悠岁月。

  古人颇爱踏雪寻梅,而此时正是蜡梅初绽的时刻,越是大雪压枝,越是暗香浮动。金陵的雪梅之景,又怎能错过呢?

无 锡

  当全城银装素裹,无锡在雪中更显素美,变成了一副水墨江南的美景。

  尤其是惠山古镇,作为江南著名古典园林,园里大雪纷飞,树林亭台被雪花笼罩,一幅“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走在青石板上,看到大雪中朦胧的景色,江南的温婉在落雪中更富有诗情画意。

徐 州

  作为江苏为数不多有暖气的城市,徐州的雪景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雪后彭城银装素裹,处处都是唯美画卷。同样是古典建筑,徐州的雪景中少了几分秀气,多了几分豪迈。飞雪飘舞中,彭祖园、解忧桥、燕子楼……美景更添浪漫。

常 州

  要说常州哪里的雪景“最动人”,那非南山竹海莫属了。南山竹海的雪景总是让人赞叹,大片大片的竹林,再配上大片大片的白雪,绿白相间里,仿佛就是整个天地。

  登上吴越“弟”一峰,在竹尖穿行,一览众山,白色与翠绿交叉相应,别有一番诗意。最美不过江南雪,说的可能就是这里吧。为什么是“弟”一峰呢?这满山的竹子想必就是其最好的解读吧。

苏 州

  苏州作为最著名的水乡之一,这座古镇可以说是把柔情融进骨子里,即使落了雪,却也还是那般温婉、静谧。

  在精致的园林遇见纯粹的白雪,美好的犹如一幅画,随便一拍,便是最美的风景。“银装素裹动诗情,世界清白快意生”,一场白雪唤醒了姑苏城,满城风絮,落雪情深,仿佛时光也穿越千年……

南 通

  雪后的南通,显得格外明媚安详。在南通博物苑,雪景中带了一些历史文化的气息。抬头仰望时,历史洪流中的过客们也正和你感受同一片风雪。

  不得不提到的是南通博物苑的蜡梅,南通博物苑的蜡梅大多集中在濠南别业和中馆周边。雪后蜡梅挂满枝头,鹅黄色的小花一朵朵可秀气了,走过蜡梅树下的时候,清新的花香萦满周身。

连云港

  说到连云港,脑海中第一想到的就是花果山。花果山在冰雪装扮下,犹如仙境,风景美不胜收。雾凇树挂,漫山晶莹剔透。眼前的美景,让人陶醉,忘却了寒冷。

  而落雪的连云老街,每一帧,都是电影里的场景。老街上,有很多颇有韵味的建筑,上海大旅社、人民影剧院、七一广场……冬日里,老街与雪,风花逅别院,晨间落雨缀屋檐,都是唯美的风景。

淮 安

  落了雪的淮安一片银白,树木、岩石、屋舍,全部披上了一层莹白,如梦似幻。

  而淮安洪泽湖被掩映在白雪之中,分外妖娆,千年古堰雪韵美不胜收。既美艳动人,又细腻清晰。白墙青瓦,如施粉黛,宛如一幅水墨画。

盐 城

  大雪装扮了盐城后,到处都是白茫茫的。而此时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更是一派“玉树琼花满山坡”的景象。森林各处都披雪挂银,千姿百态,仿佛看到了北国风光。

图/@签约摄影师路远图/@签约摄影师路远

  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恍惚间在这静谧时光中,不经意寻到了心底处的温暖。

图/@签约摄影师路远图/@签约摄影师路远

扬 州

  人人都道,“烟花三月下扬州”,却不知道,雪后的扬州是她最惊艳的时候。就拿雪中的瘦西湖来说吧,虽没有烟花三月的柳絮如烟、繁花似锦,却别有一番清冷高洁之美!

  漫步雪中瘦西湖,还可以寒冬里寻一抹蜡梅幽香。古人的诗情画意都仿佛透过纯洁的雪景,隐约在瘦西湖畔飘散开来,一卷卷地如清雅的梅香也穿越时光的帘幕,传到了你我的世界中。

镇 江

  镇江是座充满着古朴诗意的城市,雪后的镇江,更是浮现出真实的温柔。

  如果说焦山的春景烂漫,夏境清凉,秋色浓烈,那么,它的冬天呢?冬天的焦山则是一幅素雅精美、巍峨苍穹的画卷。

图/@爱天地雨图/@爱天地雨

泰 州

  当泰州遇上轻灵素美的雪会演绎出怎样的风情呢?银装素裹的泰州既有现代都市的浮华,又多了一份古城的拙朴。

  当雪落溱湖时,委地成诗,有雪花摇曳,有小舟逐波,有麋鹿欢跑……雪中的泰州如水墨画卷,温婉而宁静,诉说着它的文化历史。

宿 迁

  当宿迁遇上雪,一条一条的街巷,古朴色为雪所覆,刹那间素雅一片。洗净纤手,取雪烹煮。伴着冬韵,赏雪取景,是极佳的美事一件。

  在宿迁项王故里,一场雪穿越千年,似乎褪尽历史沧桑,让你感受战场上的英雄本色。

  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今天一大早,网友们发现#江苏多地一夜雪无#

  这干净的道路背后,想必又有人一夜未眠。交警、城管、清洁工人……他们在默默为这座城市做着贡献,在寒冷的冬天温暖着人心。

  2020即将结束,在这一年发生了无数的故事,在岁末年尾,就让我们这趟雪国列车带走我们的烦恼和悲伤吧。“瑞雪兆丰年”,新的一年也要充满希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