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还没有那么深的感受,直到某一天开始气温骤降,街上的人们纷纷裹起了羽绒服,微博热搜上开始出现关于下雪的话题,候鸟成群结队地飞来,徐州雎宁飘下了江苏的第一场雪,我们才后知后觉,原来冬天,真的来了。

  如何安稳幸福地度过寒冬呢?盐城人告诉你,美食可以抵御一切寒冷。在过冬的一百种方式里,“贴膘”一定能排到前三。这一自然的奥秘从动物冬眠到祖先发明“火锅”再到“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从未出过错。抓住你的胃,就等于抓住了稳稳的幸福。

  在盐城,猪肉可做成腊肠、腊肉,也可杂烩一锅炖出幸福感,只一口,停留在舌尖的就是这个冬天绝对难以忘怀的味道。

  盐城人的舌尖,“腊”样鲜!

滨海香肠

  每一种被冠以地名的美食,一定是当地绝对不可或缺的特色。滨海香肠,是盐城人冬天饭桌上的重要角色,也是逢年过节盐城人走家串户的必备礼品。

图/@SuperMan0315图/@SuperMan0315

  当吃到滨海香肠的第一口,你的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两个字:“惊艳”。滨海香肠最适合喜欢大口吃肉的朋友,入口是手切肉块丝丝分明的口感,仔细回味,其间各种香料和调料的风味便随着你的咀嚼慢慢散出,与原有的肉味达成完美的和谐。

图/@盐城米老板图/@盐城米老板

  调味丰富,不咸不淡,不柴不腻。你都要不禁怀疑,吃滨海香肠是否会上瘾,不然,又怎会一口一口停不下来呢?

  “二分肥,八分瘦,小肠洗净套好肉,姜葱辅,日光照,上锅蒸熟真美味!”简单的几句无韵顺口溜,就把制作滨海香肠的工艺介绍了个八九不离十。

图/@盐城米老板图/@盐城米老板

  滨海香肠(八滩陶氏)制作技艺,包含了滨海县人民一百多年来对香肠的色、香、味、形之融合的反复思索与精准拿捏,自然古朴的生产加工方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滨海当地生产土猪肉原有的风味和营养价值。滨海香肠制作技艺已成为盐城的市级非遗项目。

图/@盐城米老板图/@盐城米老板

  “二分肥,八分瘦”,指的是正宗的滨海香肠的原料——剔除淋巴结和筋骨后,肉丁大小均匀的优质猪腿精肉。将猪的前夹心和后腿部分精肉及足膘肥肉切成小方块,放在木盆或陶盆里,再以“姜葱辅”,加入各种名贵特制的香肠香料(一般由生姜、花椒、八角、肉桂、白芷等十几味优质中草药配制而成)以及葡萄糖水拌和。

  静置3—4小时后,香料和葡萄糖水就慢慢地浸入肉里。此时再加糖、酱油、酒均匀拌和,光是闻着手上调料的香味,就足以让人流口水了。

  滨海香肠的肠衣,选用的是泡制了12小时以上的天然猪小肠。将拌好的肉灌入小肠衣内,一面用针在肠上戳眼放出里面的空气,一面用手挤抹,并用花线将两头扎牢。这样做,肉块挤得紧,质量又好。这便是“小肠洗净套好肉”了。

图/@SuperMan0315图/@SuperMan0315

  将灌进肉的肠挂在晒架上吹晒,接受“日光照”,一般要晒约5个晴天,等香肠出了油,便将它们取下入仓凉挂5到10天。如此,“上锅蒸熟真美味”的滨海香肠便制作完成了。

图/@盐城米老板图/@盐城米老板

  盐城人相信,唯有自己家做的滨海香肠,才最为正宗。尤其是到了快过年的时候,几乎家家阳台上都会悬挂几条香肠,这也成了盐城人共同的美食记忆。

  或蒸熟切段,或用水煮用碳烤,或用它来炒饭炒菜,只要你想,滨海香肠可以出现在任何菜品中。若是实在想购买,凯兴滨海香肠亦是个不错的选择。

阜宁杀猪菜

  说到年菜,阜宁杀猪菜准是避不开的一道美食,今年更是入选江苏省百道乡土地标菜,成为盐城阜宁的美食名片之一。

@盐城旅游景点@盐城旅游景点

  菜如其名,杀猪菜的原料皆来自于猪:五花肉、猪大肠、猪肝、猪血,带着咸辣浓香的口感,再以青菜控油调味,猪杂的味道变得醇厚又不油腻,满满“锅香气”,实在是冬日进补的不二选择。

图/@盐城旅游景点图/@盐城旅游景点

  每年接近年关杀年猪时,阜宁人便将杀猪留下的猪大肠、猪血等猪下水炖在一起,就地取材,“变”出一盆暖身暖胃的炖菜。亲朋好友齐聚,一筷子杀猪菜下肚,不知是人情温暖还是炖菜使然,整个身子都热了起来,仪式感满满。不吃杀猪菜,焉能叫过年?

图/@盐城旅游景点图/@盐城旅游景点

  杀猪菜的受欢迎,完全来自它的接地气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是来源于人民的智慧。上世纪60年代,人们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等到过年的时候杀猪,猪肉都会被分掉,百姓或将猪肉腌制存储,或将猪肉送人,而猪肝、猪血、猪大肠等部位不易储藏,就会被放在一个锅里佐以调料一起炖煮。

图/@盐城旅游景点图/@盐城旅游景点

  每当年前腊月,天气寒冷,大家伙正好团在一起吃热乎乎的杀猪菜,也算是欢聚一堂过了个好年。

店铺推荐

滨海山芋腔苏北菜

阜宁金城酒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