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山傍水的南通如皋,是世界六大长寿之乡之一,这里长寿秘密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如果说优越的地理环境是如皋人长寿的外部因素,那优秀的饮食文化,便是如皋人长寿的内在原因。

  所以,要想品味南通如皋人的日常,自然要从这里最出名的早茶开始。走吧,今天就和苏心游一起去尝尝如皋的早茶吧!

如皋早茶文化

  早茶和早餐不一样,作为地道的如皋人,对待早茶,绝不马虎。如皋与扬州、泰州同属江淮官话语言区,文化接近,这其中也包涵了早茶文化。深谙养生之道的如皋人对早茶可谓是相当有研究,特别注重食材的搭配。

  清晨,当绝大多数城市都还在睡梦中,或赖在被窝里舍不得起身时,如皋已经在冒着香味的早茶中醒来。早茶的香味唤醒了整个城市,如皋人也慢悠悠地开启了全新的一天。

  虽然早晨很忙碌,但几乎每一家早茶店前都是满满的人,街坊之间闲聊着前一天发生的事,也会和早茶店的老板聊聊今天的生意。

  很多如皋人在离开故乡之后,才开始想念这种悠然的早茶时光。早茶的细与生活的慢,体现了如皋人向往闲适的生活追求。早茶文化也和这座城市性格相呼应,体现城市的人文、历史和古韵。

  拉近与如皋距离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到东大街品味一顿地道的如皋早茶了。

东大街早茶大赏

  如皋“东大街”位于古城的东北角,内城河蜿蜒其中,是如皋古城现存的老街区。始建于南宋,建筑上又很有清末民初的风貌特征。时光辗转,现在还有许多如皋人安居于此。闲来无事时,在东大街看本地人喝茶聊天,在建筑间,在言谈里,就能感受到古城如皋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图/@冷月印记图/@冷月印记

  东大街并不像其他的“网红”景点,整条街远远看去并不十分规整。有时宽有时窄,中间用麻面的石板铺起来,经历了岁月的磨蚀与雨水的冲刷,棱角尽已磨去,扑面而来的怀旧风,让人感受到了小城的古朴与厚重。

图/@冷月印记图/@冷月印记

  除了历史之外,这里还有数不清的早茶美食!今天苏心游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老炉火烧

  每天早晨这里都是门庭若市,除了本地人之外,还有很多食客从外地慕名而来,就为吃上这一口如皋味道。

  刚出炉的烧饼是最好吃的,酥脆的口感、喷香的芝麻,咬上一口,香、脆、酥,妙不可言。这时候就要请出它的“黄金搭档”豆腐脑,简直是早起的幸福一刻。

玉米糁粥

  在这气温骤降的初冬里,太需要吃一碗热乎的暖暖身了。这是一碗热腾腾的玉米糁儿粥,搭配荞麦蛋饼,就成了美味又养生的饮食选择。

  如皋有俗语说,“糁儿粥米打底,吃了能活九十几”,说明玉米糁儿粥和荞麦蛋饼的组合还是非常营养均衡,健康可口的。

蟹黄包

  除了必尝的特色烧饼和玉米糁儿粥之外,这里的蟹黄包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早茶必选品!作为早茶中的“爱马仕”,光是剔蟹黄、蟹肉非常就有近十道工序。剔一只螃蟹,耗时要很久,剔完的螃蟹,更像是一个艺术品。

  “人等包子,包子不等人”,现点现做现吃最有滋味,想要享受蟹黄包的口舌之福是需要点耐心的。刚出笼的蟹黄包,热腾腾黄澄澄,皮里包着满满的一腔蟹黄,吃上一口就会惦记一年。

盘 水 面

  来到如皋,不得不尝试的还有盘水面。面下入沸水后煮片刻即捞起,放入一个凉水盆里过一下,再捞起投入沸水锅中汆个两三下。将盛有面条的笊篱、顺势一甩,沥去水,这一过程称为“过桥”,这种面吃起来滑爽,不粘糊。

  盖浇内容也很丰富,一般是雪菜肉丝或青椒肉丝,再配一碗面汤,才算是饱餐一顿。

  吃过如皋的早茶,走过如皋的老街,对这座长寿之乡又有了新的了解,就像如皋人常说的那句话“如皋如歌,常来长寿”。